百亿级私募仓位刷年内新低,且已连续第五周减仓,私募整体忧虑情绪似正升高

2021-07-23 17:31:3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6月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基金仓位情况也浮出水面。就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超70%,且加仓与减仓比例基本持平。

另一方面,百亿级私募仓位却在快速下降。截至7月9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1%,环比小幅下降0.04个百分点。分规模来看,百亿级私募单周减仓力度最大。据统计,截至7月9日,百亿级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4.4%,环比下降1.3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百亿级股票私募连续第五周减仓,而且仓位水平再次刷新年内新低。

不得不说,仅就仓位变化上看,针对后市,私募整体忧虑情绪似乎有所升高,但有业内人士提示,仅就仓位数据考察意义或较为有限。事实上,年内私募基金备案热情升高,可从一个侧面折射其对后市行情的看好。

针对后市,在7月22日举行的巨丰金融研究院2021年中策略会上,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朱振鑫就表示,从估值角度,中小盘机会相对更大,大盘蓝筹势必分化加剧。从业绩角度,周期、消费、科技三条主线找高景气行业。关注四条赛道,分别是医药生物、高端消费、硬核科技、稀缺资源。

私募仓位持续下降

7月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私募整体仓位却仍在持续下降。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10%,环比此前一周减仓0.04个百分点。股票私募仓位年内首次出现连续4周减仓,目前仓位指数仅高于年初水平,创出年内次低。

具体来看,仓位超过八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64.81%,20.17%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4.32%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两成。环比此前一周,仓位超过五成的股票私募占比略有下降。

除了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外,其余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均下滑至年初水平,百亿级私募单周减仓力度最大。截至7月9日,百亿级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4.40%,环比此前一周减仓1.32个百分点,这是百亿级股票私募连续第五周减仓,目前仓位水平再次刷新年内新低。具体来看,73.59%的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16.95%的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2.28%的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两成。环比此前一周,仓位超过八成的百亿级股票私募占比下降明显。

不得不说,仅就仓位变化上看,针对后市,私募整体忧虑情绪似乎有所升高。但有业内人士就提示,私募机构仓位或许能从侧面一窥其对市场的预判,一方面,基金仓位高低直观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同时也能反映其持股信心。另一方面,机构止盈止损通常也属于常规操作,仅就仓位数据考察意义恐怕也是较为有限的。

结构性行情或延续

截至2021年6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76家,存续私募基金108848只,存续基金规模17.89万亿元,较上月出现了一定的增幅。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64579只,存续规模4.87万亿元,环比增长0.75%。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6月底,百亿私募增长至79家。百亿私募“头部效益”明显,至少五家私募规模已超千亿元水平,包括:高毅资产、礼仁投资、景林资产、幻方量化、淡水泉投资。

此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施丹锋分析,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股票资产必须占基金资产的80%以上,因此公募可能由于被动高仓而充分享受了市场上涨带来的贝塔收益。而私募仓位较为灵活,当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可以灵活降低仓位甚至空仓运作,还可以通过股指对冲等手段降低组合风险暴露。因此,牛市里公募往往占优,而熊市和震荡市则相反。震荡行情下,市场没有明确的方向,个股挖掘成为重要的收益来源,个股挖掘能力较强的私募业绩更为亮眼。

那么当前私募对于后市的整体判断又是如何呢?

从7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来看,相较上月环比上升1.26%,为117.44,这是自5月以来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呈回升趋势。

此外,截至今年6月27日,年内一共备案私募证券基金13209只,占到备案私募基金总量的76.6%,较去年同期的7476只,同比增幅76.68%。其中,年内百亿私募共备案证券基金2315只,较去年同期的1426只,增幅62.34%。从年内私募基金备案热情来看,这或许也能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其对后市行情的看好。

针对后市,石锋资产认为,下半年股市难以出现大幅的下跌,大概率走震荡行情,结构性机会将会和结构性风险并存。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仍需严格按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质量和速度作为依据,严格挑选股票进行投资。

相对而言,于翼资产表示,近期场内资金分歧明显,部分资金开始从半导体、锂电池等热门方向,向低估值和前期超跌的价值股迁移。整体而言,当前重点看好大消费中前期调整较深的品种、低碳能源类资产以及碳中和投资主题相关行业。

不过,淡水泉则提示,在年初接近其历史最高估值水平的新能源、半导体、医疗美容等领域上半年涨幅领先,这些资产在中期报告阶段面临高预期的考验。下半年的投资思路为优化能力圈内周期成长类资产的布局,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拓展产品门类,已经逐步展示出成长性强于周期波动性一面,与此同时,积极挖掘新兴科技类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