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白马股难得配置机会!

2021-07-20 18:27:18 和讯基金 

  7月20日周二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主要是受到海外市场大幅回调的影响。隔夜美股出现大跌,欧股也出现大幅回调,对今天A股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美股之前连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大幅上涨,表现强势,而周一则出现了大幅收跌。道指下跌超过700点,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主要是由于Delta变异病毒感染病例激增,使得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阻碍。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上涨近30%,突破24点。国际油价方面,受到OPEC+同意开始逐步退出减产协议影响,原油期货价格重挫,能源股也因此出现大跌。随着美债收益率走低,银行业板块普遍重挫,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使得银行业利润率受到打击。周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2%,降至1.19%,科技股也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投资者的信心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美股下跌,目前还不能确认为已经见顶。事实上,美国上市公司财报已然表现强劲,显示出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美国企业二季度业绩良好,这也将会成为美股重要的支撑。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鉴于劳动力市场和其他经济领域仍需从疫情中全面复苏,央行现在介入并推出一些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还为时过早。市场似乎相信美联储的通胀暂时观点,通胀的持续性并不是太强,这也会减少市场对于美联储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整体来看,海外市场在大幅冲高之后出现回落,但是并不意味着就此结束上涨的走势,正在展开的第二季度财报预计将大幅超过华尔街的预期,大概率将推高美股的表现。

  相对而言,A股市场走势低迷,这段时间一些龙头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新能源板块近期出现了大幅震荡,不像之前出现连续上攻,这也验证了我的判断。经过短期快速上涨之后,新能源板块累计了大量的获利盘,可能会引发短期获利回吐的压力,虽然从长期来看,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的方向,但当前无疑不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可以等待新能源板块回调之后再进行配置。当前是配置消费板块的一个好的时机,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我称为“消费三剑客”,是可以长期看好的品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配置消费无疑是正确的选择,特别是经过前期的下跌之后,很多消费股都出现了连续下跌,除了医美板块表现强劲之外,传统消费等都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为新基金的建仓带来了机会。

  7月5号我重磅首发的优质龙头基金已经正式成立,进入建仓期,而当前优质龙头股的下跌刚好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了良好的时机。从长期来看,白龙马股大幅上涨只是时间问题,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而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逢低建仓,耐心等待。

  国内货币政策方面,当前依然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收紧,但是也不会大水漫灌。中国7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85%,和预期一致。之前有人预期7月份可能会降息,但是我一直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刚刚经过降准释放1万亿流动性之后,紧接着如果降息,可能会释放出过度宽松的信号。7月LPR出炉,一年期与五年期品种利率均与上月持平,也验证了我的判断,我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状态,但是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既不会大水漫灌,导致通胀预期再起,也不会过度收紧,防止对经济面造成影响。

  当前A股市场进入到震荡调整期,特别是传统蓝筹股跌幅较大,每一轮大跌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今年受到新能源板块大幅上涨的推动,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表现强势。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集中在成长股,包括像芯片、半导体以及新能源、军工板块等。从市场的风格来看,今年的风格偏向于成长股,而传统蓝筹股则表现低迷。年底之前,市场的主题是恢复性上涨,也就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龙马股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虽然回升的力度可能会比较慢,但是回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为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好企业的股权具有稀缺性,要想分享资本市场的成果,从长期来看,我建议通过配置这些好公司,来真正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或者通过配置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来分享优质龙头股长期的成长价值。追涨杀跌,频繁交易,追热点这种投资方式只能在短期赚钱,长期很难获得好的回报,而抓住市场主线,从长期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通过持有优质基金间接配置优质股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超过散户,达到50%以上,基本面行情将会延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只有学习价值投资,回到基本面研究,学会选择好行业、好公司,才能抓住市场长期的投资机会。

  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2016年即价值投资元年开始,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标的表现强势,我提出来的白龙马股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未来,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机构投资的占比会进一步提高,而大量的居民储蓄将通过买基金入市,A股市场特别是优质龙头股将要继续延续黄金十年的走势,所以建议大家对优质龙头股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从长期来看,好的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的是惊喜,而差的公司带来的则是惊吓,做投资要做最后的赢家,“剩”者为王,做投资要追求长跑冠军,而不是短跑冠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