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明星私募要分家?法人变更漏出端倪,已有客户赎回资金,发生了什么?

2021-07-20 08:29:20 和讯名家 

  私募圈又有重磅消息传来!

  近日,百亿私募彤源投资的工商信息发生重大变更,管华雨不再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这一变化引发众多猜测,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位明星基金经理仍将留任至明年初。

  事实上,有关彤源的传言已有时日。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出于对客户负责的考虑,彤源调整了部分产品的份额锁定期,并安排了临开。已有部分客户为了规避不确定因素进行了赎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期公司投研团队无人离职。

  作为公奔私的“老法师”,管华雨专注优质成长股投资,长期业绩优异。在他的带领下,彤源投资近年来也是快速发展,跻身百亿明星私募之列。对外界而言,彤源突如其来的动荡令人唏嘘。私募分分合合以往并不少见,从结局看,好聚好散往往是最优选择。

  明星私募要分家?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彤源投资”)近日对其法人代表进行了变更,管华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薛凌云;公司董事也同步做出了调整。彤源投资是国内明星私募,资管大佬管华雨则是公司旗帜性人物,这一最新变化格外耐人寻味。

  管华雨有近20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交银施罗德基金担任权益投资总监,2015年加盟彤源投资任总经理并担任基金经理,负责领导公司投研团队。在彤源期间,公司投资业绩突出,发展成为百亿明星私募。

  2017年11月,彤源投资曾经做过一次工商变更,当时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武变更为管华雨,管华雨同时被新增为公司执行董事。本次最新调整,意味着管华雨或退出公司管理层。

  管华雨将留任至明年初

  据熟悉管华雨的业内人士介绍,他平时为人低调,专注投资、对外鲜有发声,身边人对他的印象是资管圈里的“劳模”,彤源投资的“大地震”令业内颇感意外。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管华雨未来很可能会离开彤源,但出于对客户、渠道及公司负责的考虑,他确认会留任至明年初,继续担任投资经理职务。

  券商中国记者还从业内获悉,彤源调整了部分产品的份额锁定期,并安排了临开。部分客户为了规避不确定因素进行了赎回。

  “业内之前就在传这件事了。本次临开和取消份额锁定期是响应客户和渠道的要求。”一位券商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

  彤源投资要分家?记者就此事向彤源进行求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期公司投研团队无人离职。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彤源投资成立于2006年4月,2014年3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最新管理规模区间为100亿元以上。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股东是两名自然人。控股股东是李威,持股比例为69.67%。另一名股东是王武,占股30.33%。

  好聚好散是最优选择

  彤源的问题引起了业内很多关注,站在不同立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就像离婚,有时候双方都没过错,最好就是友好分手、彼此祝福。”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

  在前述券商人士看来,彤源假如真如预期中分家,双方应该都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彤源投资基础雄厚,一向重视投研,有望继续保持知名私募的行业地位。

  资料显示,彤源投资目前共有四名基金经理。除了可能离开的管华雨,公司现任基金经理中的薛凌云,早在2008年就加入彤源,现在担任公司投资总监,也是此次新的法定代表人。据了解,薛凌云能力全面,投资嗅觉灵敏,在组合管理上更具灵活性。其余团队成员也都具有丰富的投研经验。

  私募分分合合以往并不少见,从结局看,好聚好散往往是最优选择。

  2019年,知名量化私募锐天投资对外公告,宣布其投资经理高亢离职,理由正是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的不同。锐天当时称:“鉴于公司两位投资经理徐晓波先生与高亢先生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各有坚持,经理性沟通,现两位投资经理决定按自身的愿景独立发展。近期高亢先生将携其Alpha策略团队离职,独立运营。在此,我司对高亢先生及其策略团队对锐天的贡献表达感激。”

  双方一别两宽,各自安好。此后,高亢成立衍复投资,公司一路高歌猛进,很快规模突破百亿。锐天一度受到较大影响,但之后也逐步稳住阵脚。

  理念不合、个人发展诉求和业绩变动都可能是私募分家的诱因。“最近几年很多头部私募都出现了骨干出去创业的情况,这在行业内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私募到了发展后期比拼的更多是管理能力,对整个团队的管理决定了你能否成为一家真正的优秀公司。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