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他山之石 科技、医疗和消费是美股过去三十年表现最好的的行业!

2021-07-19 21:04:25 和讯基金 

  7月19日周一沪深两市继续走出震荡的走势。这段时间以来,整体上蓝筹股走势较为低迷,而小盘股表现活跃。受到锂电池板块大涨的推动,创业板指数在前段时间表现强势,而部分蓝筹股则出现持续的下跌。当前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和调整,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更多是因为投资者信心不足。

  上周,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经济继续复苏,国民经济持续出现恢复性上涨,主要宏观指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达到53.2万亿。受去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GDP两年平均增长5.3%,环比增速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1.3%。从经济面来看,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面一直稳步复苏,这也决定了股市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挫。一些高估值的板块出现一定的回落,但也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

  其实,投资者对于白龙马股本身基本面并没有分歧,主要分歧是估值的高低。这是因为,很多人还是习惯于用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看一个公司估值的高低。之前我多次强调,用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看一个公司的估值,特别是对于消费股以及成长股,具有一定局限性。例如,对于品牌消费品,公司的品牌价值是最值钱的,但是品牌价值并不能体现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如果用传统的估值方法来对品牌消费品进行估值,将会低估它的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对于高成长的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倘若只用传统的估值方法进行估值,也会忽略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公司现在的业绩,并不能代表公司成熟期的业绩。

  因此,在投资上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企业能否获得持续的成长。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表现强于传统蓝筹股。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大家对于高成长的板块更有信心,更看好未来的表现。成长性是投资一个公司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因为只有具备成长前景的公司,才能给现在的股东带来未来的增长回报。而对于部分投资者,一些过去业绩较好但未来的成长性不高的低估值蓝筹股,是缺乏投资吸引力的。因为它们原来的业绩属于原来的股东,而非现在的股东。做价值投资,我们要能够抓住好公司长期的投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也要远离一些具有低估值陷阱的股票。

  7月5号我重磅首发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已经公告成立。提前结束募集就是为了有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期,现在很多优质龙头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进入到值得配置的区间,新基金迎来了难得的建仓机会。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总体的走势,我定义为恢复性上涨,即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下半年会逐步地出现恢复性上涨,个别优质龙头股表现将更为强势。因此,当前市场缺乏的是信心,而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势头不变,所以未来优质龙头股还会走出恢复性上涨的趋势。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但不会输钱。我们在底部去配置优质龙头股,耐心等待优质龙头步走出长期向上的走势,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走势依然强劲,美股科技股普遍出现大涨,带领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美股科技股走势强劲,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国科技实力较强的影响。据统计,美国的五大科技巨头FAANG有四只股票近期表现强势,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其他科技公司如微软等,也都是大幅上涨。从今年来看,这些科技股的整体表现远远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从去年美股3月23日大跌之后的反弹算起,美国科技股涨幅几乎都已经翻番,特斯拉更是涨了六七倍。美股科技股的上涨,一方面来自于业绩的推动,这些科技股的一季报业绩大幅超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实施无限量化宽松以及零利率,催生了资产泡沫。这两点,都是推动美国科技股持续走高的重要因素。

  在过去30年,美国标普的各个行业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指数就是科技、医疗和消费,这一点值得我们期待。科技、医疗、消费,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转型真正受益的三大方向,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在A股市场同样如此,我建议从消费、医疗和科技这三大方向来进行布局。今年受到投资者对于估值分歧的影响,很多消费股,医药股都出现了大幅下跌,这便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比如,2019年我便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股票。春节之后,消费股出现了普遍的回调,很多优质个股的调整幅度超过了30%,甚至有的已经接近50%。同时,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也大都出现了大幅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反垄断法》是为了规范互联网巨头的行业竞争格局,而不是为了去打击这些企业。在打破垄断、增加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合作之后,它们长期的业绩增长反而表现更佳,可以实现流量的共享与共同发展。因此,对于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医药龙头股以及互联网巨头,现在是比较好的一个配置机会。

  做投资要相信国运。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依然是增长最为确定的经济体。长期去做多优质龙头、或者是配置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都是抓住市场机会比较好的投资策略。现在坚定信心、保持耐心非常重要,逢低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耐心等待下半年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