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意外降准将大大缓解流动性担忧

2021-07-15 17:05:26 和讯基金 

  在全球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停止货币扩张预期快速上升、投资者普遍担心全球流动性出现拐点背景下,中国央行上周却释放出相反信息,决定从7月15日起将各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面降低0.5个百分点。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意外降准将大大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乐观看待下半年市场表现,但需注意行情分化现象。

  向威达分析认为,此次央行意外降准,不仅是提前对冲下半年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释放成本较低的长期资金,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和运营成本,进而达到降低全社会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因为央行通过MLF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利率明显高于央行向商业银行支付的存款准备金利率。

  央行意外降准,是否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对于市场上的猜测,向威达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伪命题。他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强调和坚持稳健的主基调,与此同时注重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根据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预调微调,但并没有偏离稳健的主基调。虽然去年一季度为应对疫情扩散对经济社会秩序造成的冲击,中国央行实施了一定程度的货币扩张,但随着制造业的快速恢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迅速回归稳健,回归中性。换言之,央行此前实行的并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那么这次降准也就谈不上是否转向。

  向威达强调指出,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中国的货币政策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主基调,持续收缩或持续扩张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鉴于国家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一贯重视,未来半年或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内,A股的宏观环境包括流动性环境总体上会一直比市场预期的要宽松。

  “目前,多数主流机构对今年金融以外的全部A股盈利增速预测普遍高达40%以上,且当前A股总体估值并不过分,但结构分化比较明显。”向威达指出,由于其他各大板块今明两年的盈利增速非常乐观,相比之下,前两年连续大幅度上涨的食品饮料等核心资产的盈利平稳增长吸引力明显降低,因此,未来一、两个月食品饮料等核心资产的估值很可能还需要继续巩固消化。

  “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股、新能源产业链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近期加速上涨,一直没有过像样的调整,积累的获利盘很大,当前的TTM估值也到了历史高位,这可能是7月14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出现剧烈调整的重要背景和原因。”但向威达也强调,虽然目前这些板块估值过高,短期有可能继续震荡调整,但以今年的业绩测算的动态估值并不过分,到了下半年再用明年的业绩对估值切换,相关板块的估值就更不必担心。从长线看,相关板块的趋势才刚刚开始,建议投资者从战略的高度逢低重点关注。

  谈及化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和建材等传统周期股的上涨逻辑,向威达认为背后主要是供需矛盾作用的结果。他指出,一方面,半导体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的快速扩张对这些行业的边际需求长期增加;另一方面,在碳减排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相关产业的产能扩张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换言之,其需求在做加法,供给在做减法,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和盈利能力将越来越平稳,价格波动的中枢有可能逐步抬高。而当前其估值和机构的配置都在历史低位,建议投资者短期对相关板块可继续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