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关键是战胜贪婪和恐惧!

2021-07-10 09:43:24 和讯基金 

  7月9日,周五沪深两市继续调整,特别是大盘蓝筹股跌幅较大。近期,市场分化严重,资金有偏向于新能源、芯片等热点板块的趋势,而传统白马股则出现普遍下挫,很多个股从高点算起已经回落30%以上,甚至有的接近40%。目前,白马股的回落,为资金进场带来一定机会。2019年,我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板块在近期大幅上涨,呈现了非常强的走势,从长期来看新能源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目前,短期过快上涨,也积累了一些回调的压力。但这不影响新能源,从长期5~10年来看,仍然是好的投资机会这一论断。建议投资者从短期和长期两个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新能源连续大涨所带来的风险。消费股则出现了持续回落的现象,特别是像传统消费品,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免税店等。消费股是可长期关注的品种。从2016年到现在,很多消费白马股都实现了几倍的涨幅。因此,虽然当前很多白马股出现意外下跌,其实是从中长期来看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时机。从短期来看,好股票也会回调,但是拉长10年或者20年的尺度来看,某时刻的大跌只是上涨过程中的局部调整。与春节之后A股市场优质股票下跌类似,下跌并不改变好股票长期投资的价值,反而正是提供了最佳的投资时机。

  很多人提到美国“漂亮50股票”的故事,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漂亮50”的股票在连续大涨几年之后,出现了大幅下挫。很多投资者以此来否定这些”漂亮50”股票的价值,事实上这仅仅是故事的前一半。故事的结局是:“漂亮50股票”在随后的40年涨幅巨大,有的甚至上涨几十倍。巴菲特重点长期持有的《华盛顿邮报》,可口可乐则是连续涨了40年。直到近几年才出现滞涨的现象。

  每一轮下跌都是提供投资优质股票的机会。在“漂亮50”泡沫破裂大幅下跌的时候,巴菲特投资了《华盛顿邮报》,到现在已经持有了46年。这是巴菲特持有时间较长的股票。尽管它建仓之后《华盛顿邮报》又跌了30%,但是他不为所动,并且在随后的四年没有解套。通过一直持有,到现在股票收益已经达到了200倍。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难就难在两个方面,第一点是能否选出好行业好公司,选出内在价值比较高的股票。第二点,是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敢于在市场狂热的时候战胜贪婪,及时获利了结。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抛售股票的时候,敢于买入优质股票,战胜恐惧。巴菲特说:“做投资要战胜贪婪,战胜恐惧。”但是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只有少数能够克服贪婪和恐惧心理的人,才能成为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因为只有在股灾的时候,才可以廉价买到优质股票。好的公司长期来看很大可能是不断的创新高的。过去30年A股的历史也可以看出,大部分优质龙头股在大跌之后创出新高。本次下跌也不是例外,本次白马股的调整:主要是受到情绪面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白马股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A股市场,目前,结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前段时间我提出未来A股是K型走势:在未来黄金十年大约10%~20%的优质龙头股走出K向上的一撇,不断的创新高。当然中间不排除有一些较大幅度调整,但总的趋势是向上的。其他大约80%~90%的股票会再轻微下跌,甚至一部分股票退市,走出K向下。K型走势是所有成熟市场的一个特征。在美国更是出现“19”分化。美国十几年的大牛市,实际上是优质龙头股的上涨,推高三大股指,很多股票已经退市,还有很多股票,一动不动。分化的特征是未来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我们做好价值投资,就要抓住市场分化的机会,去配置那10%~20%的优质龙头股,而不是抱着部分缺乏投资价值的股票不放。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即主要投资于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的龙头股,像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巨头。在各位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我最新发行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目前市场情况,正好为基金投资白马股和建仓提供了一个较好机会。但是当前部分赛道不是很好的建仓时机,要等将来回调以后,再进行建仓。而已经出现大幅回调的赛道:像消费股,部分医药股以及科技互联网巨头,正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建仓时期。

  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耐心等待市场调整后回升是投资者应该持有的策略。从长期来看,优质股票就是好公司的股权,它的价值本身就具有稀缺性。只有以时间换空间,长期持有优质龙头股,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享受这些企业的时间价值。与伟大的企业一起成长,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