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全球股票基金吸金5800亿美元

2021-07-07 09:5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欧美央行持续加码宽松QE货币政策,令股票基金俨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据数据提供商EPFR统计,今年上半年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高达58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若下半年资金流入速度保持不变,2021年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额将超过过去20年的总和。

  “目前,每天仍有30-40亿美元资金流入股票基金。”一位美股经纪商向记者透露。这背后,一是美股迭创新高所带来的赚钱效应,驱动越来越多资金涌入淘金,二是众多资管机构正在积极调仓,将资金从固收类资产转向权益类资产。

  “毕竟,在欧美央行加码QE的环境下,固收类债券资产的收益率远远跑输权益类股票资产。”他分析说。今年前6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与纳斯达克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5%与13%,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徘徊在1.5%附近。

  资产管理公司TCW的投资组合经理Diane Jaffee直言,相比债券,投资股票才能带来相对丰厚的回报。尤其在全球极低利率环境下,即使对通胀做保守的估计,投资者的债券实际回报(名义债券收益率-通胀率)仍是负值。

  记者多方了解到,近日不少大型资管机构还将资金从黄金转向股票基金,原先鉴于通胀压力升温,他们一度加仓黄金避险,但上半年黄金跌幅达到约6%,迫使他们不得不转投股票基金博取跑赢通胀的实际回报率。

  不过,下半年全球资本是否继续大举涌入股票基金,却存在不少变数。

  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直言,这很大程度取决于美联储何时采取收紧QE政策。以史为鉴,2013年年中美联储突然决定缩减QE政策,导致美股一度大幅回落,迫使大量资金纷纷撤离美股与新兴市场股票市场。如今历史是否再度重演,一方面考验着全球投资机构是否对美联储提前收紧QE政策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看各类投资者是否“淡化”美股高估值风险。

  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向记者表示,当前美股估值的确相当高,泡沫迹象日益明显,但鉴于美国经济在加速复苏,短期内美股仍可能继续上涨。

  “我们也注意到,华尔街投资机构对股票基金的配置出现新的分化,比如科技股等成长板块、能源工业等顺周期板块估值存在回调风险,不少投资机构正削减相关股票基金的持仓,转而增持重点配置金融科技、电商等疫情受益股的基金,押注这些行业在经济恢复后继续保持高成长。”王金龙指出。此外,鉴于美股资产价格偏高,他们一方面适度增加私募股权与私募债券等资产配置,通过跨周期投资对冲美股短期回调风险,另一方面增加优质新兴市场与欧洲市场资产配置,更大范畴地分散投资风险。

  在他看来,这未必会影响全球资本对股票基金的持续涌入,但投资策略的分化已在悄然发生。

  资金泛滥“造就”股市赚钱效应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上半年全球资本涌入股票基金金额之所以创纪录新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钱太多了”——由于欧美央行持续加码QE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充斥大量资金,加之疫情形势令这些资金不敢大举流向实体经济,海量资金便涌入股票基金等权益类市场。

  整个上半年,不只是众多美国散户拿着政府救助款投资股票基金,众多资管机构也纷纷加仓股票基金投资,押注资金流动性泛滥引发资产估值持续飙涨获利。

  “这造成资本市场出现某种螺旋式循环效应。”上述华尔街全球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即资金流入持续推动美股迭创新高,而美股上涨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又吸引更多资金涌入股票基金淘金,带动美股指数进一步上涨,又激发大量资金涌向股票基金,如此不断循环……

  记者多方了解到,上半年流向股票基金的5800亿美元资金里,逾60%主要投向指数型股票基金产品。究其原因,一是随着美股估值持续走高,不少投资者与资管机构担心主动投资型基金经理出现选股错误“回吐”投资利润,二是指数型股票基金的交易成本更低,能在美股上涨期间创造更可观的投资回报。

  上述美股经纪商向记者直言,只要美股持续保持上涨轨迹,大量资金继续涌入指数型股票基金仍是大概率事件。原因是近期一些大型资管机构正将资金从大宗商品市场撤出,转投指数型股票基金。

  这背后,是这些大型资管机构认为,相比大宗商品市场正遭遇各国政府竭力遏制价格无序上涨的政策风险,股市则不存在类似“监管风波”,甚至一些国家政府部门希望看到本国股市持续上涨,以提振投资者对当地经济快速复苏的信心,驱动实体经济更快摆脱疫情冲击。

  历史是否再度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美联储何时扣动收紧QE货币政策扳机,某种程度或扭转全球资本持续涌入股票基金态势。

  毕竟,2013年年中美联储突然宣布收紧QE政策,导致美股一度大跌,令逾千亿美元资金纷纷撤离全球股市与股票基金。若不是当时美国经济增长基本面稳固令美股企稳反弹,从股市与股票基金撤离的资金还将更多。

  王金龙告诉记者,这次可能与2013年截然不同。今年6月中旬美联储向市场暗示已开始讨论缩减QE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三大股指依然持续走高,表明华尔街多数投资机构已经针对美联储下半年提前收紧QE政策做好了准备。这意味着即便下半年美联储真的收紧QE,其对美股造成的资金流出冲击也会小于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

  王金龙指出,尽管美联储这次收紧QE的影响力不如以往,全球资本对股票基金配置或将出现分化。比如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将可能低于上半年。究其原因,5月美联储提前收紧QE预期升温期间,印尼盾、泰铢等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开始走低,导致当月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股市均遭遇资本净流出,其中马来西亚与菲律宾股指一度低于去年底水准。若美联储下半年果真扣动收紧QE扳机,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下跌势必造成全球资本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金额随之下滑。

  前述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透露,若下半年美联储收紧QE政策,全球资本在遴选股票基金方面会采取趋利避害策略,即更多资金涌入疫情防范效果显著且经济增长基本面稳固的国家股市,比如持续加仓中国股票基金;反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或采取被迫加息措施抵御高通胀压力的国家股票基金则将遭遇不小的赎回压力。

  王金龙认为,这将导致部分新兴市场股市被错杀。近日他发现不少全球资管机构仍在追加投资具有独特投资策略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后者主要投向新兴市场消费升级与科技领域龙头股,且相关股票与资本跨境流动、货币汇率波动的相关性较低。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