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超过30% 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过半

2021-07-01 14:41:37 和讯基金  小水

  上半年,2021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争夺战”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为持有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2.9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合计增长近1.2万亿元。回过头来看,公募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与公募基金优秀的业绩密不可分。

  两只基金1-6月收益超过50%

  和讯网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有57只基金(A类与C类同时进入排名仅保留A类收益)收益超过30%,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0只。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场”明显占优势,收益排名前七位全部为该类型基金,仓位灵活是公募业绩排名的“制胜法宝”。

上半年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超过30% 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过半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截止日期:6月30日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截止日期:6月30日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以53.15%的业绩回报,夺得上半年公募基金收益冠军,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韩广哲,宝盈优势产业以52.17%的业绩回报,夺得亚军。以上两只基金也是上半年业绩唯一超过50%的产品。

  从基金公司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11只,分别归属于7家基金公司。其中,金鹰基金、金信基金、广发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各有两只产品,长城基金(博客,微博)、中信建投基金、华夏基金各一只。

  基金经理管理多只产品趋同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显示,上半年冠军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基金经理韩广哲目前管理四只产品,具体来看,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金鹰改革红利、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金鹰策略配置1-6月收益率分别为53.15%、43.82%、38.89%、34.79%,均超过30%。

上半年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超过30% 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过半

上半年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超过30% 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过半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多只股票出现在韩广哲管理的四只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之中。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基金经理身上也比较普遍,包揽2020年公募基金收益前四的基金经理赵诣也是由于几只产品均重仓新能源板块。因为基金经理个人精力有限,所以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持仓趋同也容易理解。

  资产小规模基金业绩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业绩居前的基金,大部分是规模较小的产品。和讯网发现,上半年收益超过30%公募基金中,没有任何一只产品规模超过百亿。合并份额计算后,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规模最大,截止1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规模为73.94亿元,距离百亿仍有一段距离。年初“大火”的“顶流”基金经理们均业绩平平。

  这一现象与今年的市场节奏有关。今年2月份之前,A股和港股核心资产表现十分亮眼,管理资产规模较大基金主要重仓的就是这些核心资产。3月以后,核心资产迅速调整,板块之间轮动加速,市场风格切换较快,重仓核心资产的大规模基金很难迅速调仓,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则相对灵活,能够迅速适应环境,追随市场热点快速做出调整。

  当然,成绩优异的小规模基金也是凤毛麟角。这需要基金经理能够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踏准交易节奏,把握当下热点并能够在潮水退去之前全身而退。因此,“迷你”基金业绩表现居前,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幸存者偏差现象。

  不过,这都没有阻挡投资者追逐绩优基金的步伐。去年业绩冠军赵诣管理的数只基金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冠军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都呈现规模与业绩同步增长的势头。近期情况依然没有发生变化,6月28日,上半年业绩居前的宝盈优势产业发布公告称,单日答案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的最高金额为50万元,对此,宝盈基金解释称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宝盈基金此番操作可能与部分投资者竞相购入该基金有关。

  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押注“迷你”基金也并不是高胜率的决策。择基时,充分考虑基金规模、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之后,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才是正确的投资“姿势”。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