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私募统计报告出炉!巴菲特突然宣布辞去盖茨基金会受托人身份【基金下午茶】

2021-06-25 15:44:20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 去年私募统计报告出炉!

2020年私募基金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根据中基协的数据,去年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整体增长20.5%,新备案基金数量、规模大幅增加。从私募基金整体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年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61家,较2019年年末增长0.4%;存续私募基金96818只,较2019年年末增长18.5%;管理规模16.96万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长20.5%。此外,由私募基金管理人承担顾问管理的产品2961只,增长8.8%,产品规模5958.36亿元,增长18.6%。截至2020年年末,自主发行类私募基金各类投资者出资合计15.77万亿元。

2. 巴菲特突然宣布辞去盖茨基金会受托人身份

被称为“股神”的美国亿万富翁巴菲特23日表示,自己将辞去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受托人职务。不过他同时表示,将向包括盖茨基金会在内的5个基金会赠送价值41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

3. 著名风投机构a16z正式推出“迄今最大加密基金”,规模超22亿美元

据悉,由Ben Horowitz和Marc Andreessen领导的著名风险投资基金 Andreessen-Horowitz(又名a16z)周四宣布旗下第三只加密风险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规模达 22 亿美元,据称是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目前 a16z 已通过两只早期基金管理 8.65 亿美元的资金,随着新基金的成立,其加密资产资管规模(AUM)已超过 30 亿美元。

4. 细分赛道ETF需求爆发 基金公司竞争愈演愈烈

近日,首批9只双创50ETF顺利结束募集,此外,医药、光伏等细分行业ETF今年以来也取得了不错的发行成绩。由于资金对于细分赛道ETF的需求愈发凸显,公募行业近年来相当重视这类ETF的布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正参与进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ETF的发行规模已超过了80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行业或主题型ETF。

5. 3200亿元资金次第入场 次新基金建仓助推A股行情

近期发行市场呈现回暖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4月以来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达3206亿元。其中一些基金已快速建仓,短期内净值涨逾10%。更多资金则伺机而动,有望给后续A股市场注入更多上涨动能。截至6月23日,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7.6%,其中545只产品涨逾20%。受赚钱效应影响,近期基金发行市场也有所回暖。

6. 量化私募实习生日薪1000元!

相比金融机构人事犹抱琵琶半遮面,还是量化私募的直男学霸够直接、够大气——既然能开出“百万年薪+股权”挖全职的技术大拿,那么每个月拿出个三两万招最顶尖的实习生,不过是“小菜一碟”。

日薪1000元招聘实习生的东家,是一家2016年2月才成立的量化私募机构——幻方量化及子公司幻方AI Lab,被录用的实习生,将由技术策略大牛亲自带,还能零距离体验幻方“萤火二号”超强算力。

7. FOF近一年全部取得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144只可统计的FOF(不同份额分别计算)近一年来全部取得正收益,无一只亏损。其中,华夏聚丰稳健目标A、广发锐意进取三个月A、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7.20%、35.49%、33.22%,在同类产品之中表现突出。

多只FOF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募集规模。例如4月27日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的首募规模接近70亿元,是历史上首次发行规模最大的FOF。此外,民生加银稳健配置、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的首募规模均在50亿元左右。6月22日成立的浦银安盛嘉和稳健一年持有混合(FOF)则在近期不太给力的发行环境中,取得了53.72亿元的首募战绩。

二、基金视点

1. 中原证券:热门行业冲高回落 A股强势震荡

中原证券指出,周四A股市场冲高遇阻、小幅震荡整理,沪指周三冲击20日均线2576点未果,周四随着半导体、数字货币、鸿蒙概念以及钛白粉等近期热点板块的震荡回落,拖累股指小幅整理,午后光伏以及券商、银行等板块逆势走强,致使沪指全天基本呈现窄幅波动的运行特征。周四沪指的小幅回落,暂时终结了股指五连阳的强势表现,但两市成交量继续维持在万亿以上的水平,场外增量资金有序进场的迹象依旧显著。预计沪指近期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

2. 东方基金王然:消费板块迎来中长期布局时点

王然表示,消费板块从绝对估值看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但从相对估值看,部分公司已经开始慢慢接近中长期买入或加仓的区间,主要看好传统优质消费白马、新兴消费以及出行消费三大投资主线。

从当前估值角度来看,成熟阶段的传统龙头消费股,长期护城河宽阔,盈利确定性较强。但当前估值仍然偏高,或还需一段时间消化,下半年若有调整则可中长线布局加仓;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消费板块,由于行业增速快、市场认知还存在偏差,会存在短期内估值过高情况。但随着认知程度提升,估值有望回归至与增速匹配的水平。

3. 相聚资本梁辉:结构性行情持续演化

梁辉看来,不同于过去的板块轮动,当下市场呈现出的分化行情,既是股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同时大概率会持续进行且进一步演化。前十年,股市的机会更多出现在周期、智能制造等天花板较低的行业;随着宏观经济进入转型期,经济高速增长引擎将越来越依靠于新兴科技领域。如果某一些行业属于新兴领域,同时上市公司还处于新兴领域的龙头地位,这样的投资机会会非常稀缺。

在梁辉看来,中小市值公司涵盖行业非常多,大量非周期行业,比如计算机、电子、传媒,都是中小市值成长行业。过去一年,这些行业的涨幅较小,细分行业龙头股地位也不如大市值的白马公司突出。相聚资本接下来会在1000多家中小市值“灰马股”中找到高赔率标的。通过大市值白马股、中小市值成长股均衡配置,既实现成长,又保证均衡。

4. 中金公司:市场风格上有望逐步重回偏“成长”风格

展望下半年,虽然市场当前较为关注通胀或滞胀,但疫情冲击不仅体现在供给侧,也体现在需求侧。中国消费需求复苏目前偏弱,下半年市场可能逐步更加关注增长的持续性以及可能的政策调整。市场风格上有望逐步重回偏“成长”风格。

综合增长、估值、政策及海外市场等因素,下半年中国市场整体表现可能偏中性,但结构上相对乐观,价值跑赢成长的风格轮动可能已经在尾声,配置层面上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在上半年的市场盘整后重新重视中国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大趋势。

5.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

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通胀扰动高点已过,国内政策密集落地,宏观流动性平稳,市场流动性充裕,配置上建议淡化周期思维,三季度聚焦成长,四季度增配消费。

半年宏观流动性外松内稳,美联储今年预计不会下调购债规模,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信用周期缓慢下行,判断不会调整政策利率;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银行间利率水平稳定,A股相对配置吸引力依然较强。预计下半年A股净流入资金规模达到2200亿元,其中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资流入或继续超预期。

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周期弱化,成长占优。配置上,建议淡化周期思维,重视长期空间和估值弹性,三季度聚焦高成长品种,四季度增配大消费板块。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