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三板基金交出周年答卷 后市风险不容忽视

2021-06-18 06:56:33 第一财经日报  徐宇

  [ Choice数据显示,回报率最高的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年化回报率达到42.24%。 ]

  2020年4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

  距离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推出时间已几乎满一年,“周岁之际”,这些基金给投资人交出答卷。

  Choice数据显示,回报率最高的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年化回报率达到42.24%;其次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年回报率达到38.57%。

  回报有望进一步提升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新三板精选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

  随着新三板转板即将进入实操阶段,今年以来大地电气、光谷信息、凯德石英等多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了A股IPO上市辅导或变更上市板块,改为申报精选层挂牌。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10家新三板更改了IPO计划。

  在6月16日召开的精选层2021年第12次审议会议上,凯腾精工过会。截至6月16日,精选层过会企业共计63家(除过会后撤材料的企业),晋层企业54家。

  而梓橦宫和扬子地板两家公司同于6月22日冲刺上会,新三板精选层保持一周一场审议会议的节奏。梓橦宫和扬子地板是正宗的“集邮股”,均采用过做市交易方式,分别曾有IPO计划,扬子地板一度IPO排队三年多。这两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均超过了6000万元。

  《指引》中指出,基金财产仅限于投资精选层股票。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被调出精选层的,自调出之日起,基金管理人不得新增投资该股票,并应当逐步将该股票调出投资组合。基金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因转板上市被调出精选层的除外。

  在多位分析人士眼中,这表示转板后基金仍可继续持有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以2020年数据为例,转板后股票收益率成倍提升。

  根据安信证券数据,截至2020年12月25日,三板“转板”收益率,按科创板、创业板、主板、中小板分别统计,由于三板转板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公司(以下简称 TOP10)转板收益率过高,使统计数据有较大偏离。

  剔除TOP10后,转板收益率表现出相应可比性:科创板、创业板、主板、中小板首日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652%、288%、357%、326%,上市一月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572%、562%、638%、458%,最新平均转板收益率分别为438%、429%、612%、374%。

  新三板投资比例过低

  可以看到的是,部分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投资新三板比例似乎过低。

  以华夏成长(000001)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为例,根据基金一季报,截至一季度该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公允价值为19,586,042.91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99%。

  华夏基金新三板基金经理顾鑫峰表示,基金收益主要来自于A股、港股和新三板精选层;由于精选层持股占净值比例相对较低,因此主要收益来自于A股和港股的科技成长股。

  其他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投资新三板比例同样不高,比如新三板个股连城数控在富国积极成长中的净值占比仅为3.48%,在汇添富创新增长中的净值占比仅为3.6%。招商、华夏、万家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没有持仓新三板精选层企业。

  顾鑫峰表示,持有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占净值的比例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会综合考虑流动性风险、公司的质地、成长性和估值水平,跨市场去选择成长股进行投资。

  产品可投资范围包括A股、进入港股通的港股和三板精选层,其中光A股的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而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数量不足A股的2%,且平均体量更小流动性更弱。对于我们这种可以跨市场进行投资标的选择的基金而言,当前这个比例可能不算太低。当然,我们要动态地看这个问题,我们相信精选层市场还在继续发展,且会越来越好,从大方向上来说流动性肯定会越来越好,公司质地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长期我们还是看好精选层企业的投资价值的。

  流动性问题何解

  对于投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基金而言,新三板流动性是这些基金经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和讯信息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对第一财经表示,从公允市值计算来看,这些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净值确实比较高,但是一旦真正变现即面临投资人赎回,在流动性制约前提下,肯定会有流动性折价,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点”。

  顾鑫峰直言:“我们认为,流动性依然是制约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是半年定开产品,即每半年就得打开申赎一次,一般面对赎回我们会根据赎回金额等比例对所有持仓进行减持,而精选层公司在减持过程中的冲击成本远大于流动性好的A股股票。因此,基于上述考虑,我们会有意识地控制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持股金额作出一定的限制。因此,我们还是建议择机进一步降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同时吸引更多的合格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共同做大这个市场,以提高该市场的流动性。”

  当然,新三板精选层基金一旦转板成功,流动性问题会得到相应改善。

  夏立军表示,这其中仍存在“很多变数”。

  “只能说一些符合条件的公司,转板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能不能转、或者说在什么情况下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在没有过会之前,不确定因素还是存在的。”夏立军说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