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积极配置优质龙头股 抓住下半年市场机会

2021-06-17 17:14:27 和讯基金 

  6月17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震荡回升的态势。今天北京时间凌晨2点,美联储议息会议发表声明,表示将不会加息,保持当前的购债规模,预计2023年前将有两次加息。美联储的声明,一方面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使今天市场出现回升,另一方面又预期未来可能会加息,释放出鹰派的声音,这两方面的影响对于A股短期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干扰。

  事实上,在周三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我就提出,美联储当前不会加息,也不会缩减购债规模,因为美联储仍然会把经济复苏当作一个重要的任务。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从而稳定市场预期,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从0.1%上调至0.15%,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从0%上调至0.05%。这显示出在通胀预期逐步增强之后,美联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防止资金再去大幅的炒作这些大宗商品等资产,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

  美联储的政策对全球资本市场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在今年通胀预期提升,就业数据改善之后,很多投资者都担心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这是本周A股市场下跌的一个主因,而美联储的声明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这次声明也表明,美联储将来加息是确定的,只是加息的时点可能会推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实际上是间接的,美股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其实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抓住好股票、好基金长期的机会才是正确的投资策略。而追涨杀跌,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往往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根源。其实投资的本质是做好企业的股东,这就要求投资者要忽略短期指数的变化,更多的去关注企业本身基本面的变化,好的企业是能够从长期给投资者带来机会,通过业绩增长来提高企业的价值的,而不是去关注股价短期的波动。

  新能源板块儿在经过一波大幅上涨之后,周三出现集体回调,回调的时候,很多人甚至对新能源的方向发生了动摇。我就坚定的认为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今天新能源板块集体大涨,龙头股更是大幅回升。这说明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投资的大方向。

  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碳达峰”和“碳中和”,这将是未来长达40年的投资方向。要想实现生态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由之路,而新能源中的光伏和新能源汽车又是最为确定的两大品种。所以建议大家要坚定不移的来配置新能源龙头股,以及“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基金”。

  我多次给大家讲过做价值投资的三要素。第一点:不要把股票当作股票来炒,而要把它当作一个股东证来看,这样的话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如果我们以股东的心态去看上市公司,就不会在意短期市场的波动,股价的波动并不会影响到你持有的股份数量。即使昨天市场大跌,你持有的好股票股份一股没少。当好股票下跌的时候,如果有钱补仓去趁低去多买一些股份,那么你的股份数量会不断增加,也就是说自己拥有的公司股权在不断增加,这样的话投资就相对比较简单。

  第二点:要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来做投资。很多投资者投资几十只甚至上百只股票,经常换来换去,其实对这些股票并不了解。在能力圈范围内去投资自己看得懂的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的话,你长期投资回报才是可以预期的。

  巴菲特严格在能力圈范围内投资,不去投看不懂的公司。虽然这让他错过了科技互联网的大机会,后来不得不以较高的价格买入苹果,但却让巴菲特长期基本上没有踩雷,获得了复利增长,从过去60年巴菲特实现3万倍的回报也可以看出他的策略是对的。像08年次贷危机,很多美国的投资人都中招,但是巴菲特完美躲过,就是因为他不投能力圈范围内以外的资产。

  第三点: 交易投资要有安全边际。很多人对安全边际的理解是错误的,有的人认为买股价低的就是安全边际,这是错的,应该是买入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的股票。那么问题来了,公司的股价是确定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但是公司内在价值怎么确定?

  很多人对于好公司的内在价值认识是不足的。我给大家强调过,对于白龙马股,他的股权价值是应该享受溢价的,如果只看公司的财务回报,实际上是低估了这些企业的价值。因为一个公司品牌消费品,它的品牌价值是更值钱的,而企业的财务回报仅仅是企业价值中内在价值的一部分。比方说白酒龙头股,它的品牌价值可以说是企业最值钱的资产,但是并不在资产负债表上。所以只看市盈率,市净率这些指标并不能充分的反应这些企业的内在价值。

  而对于高成长的企业,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如果从现在占有率仅仅5%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状况来看,这些企业的价值也是低估的,等到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提升了50%甚至百分百的话,这些新能源汽车龙头股的内在价值就势必会更高。

  所以做价值投资,我们要认真的去研究不同的估值方法来判断不同企业的投资价值,而不能机械的来,认为买便宜的就是价值投资。事实上,过去几年估值最低,分红率最高的像银行、地产、保险、煤炭等行业的投资回报是非常低的。

  7月5日,我将重磅首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优质龙头股。现在我国各行各业已经逐步完成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优质龙头的投资价值越来越高。通过配置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可以分享经济转型的成果,分享这些好企业的股权的溢价。

  大消费和新能源的龙头股主要是在A股上市,可以通过配置这两大方向的龙头股来分享A股最好公司的价值。科技互联网巨头主要是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前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可以以不超过50%的仓位来配置港股,通过港股通来配置在港上市的优质科技互联网龙头股,从而不错过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