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私募“宝地”渐成历史

2021-06-17 07:10:00 和讯名家 

  规模小的时候可以另类独行,而一旦规模做大就要抱团取暖。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来源 | 资事堂

  北京的私募界,曾有一处“风水宝地”,它一度聚集了颇多创业之处的明星投资经理,被誉为京城明星私募的“摇篮”。

  这块宝地位于北京南北中轴线附近。面朝首都体育馆,处于于西二环路与西三环路的交通干线节点之上,早期甚至可享受中关村(000931,股吧)的优惠政策······

  它早年“收留”了诸多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包括江晖庄涛、靳天珍、刘青山等人,虽然如今这些机构多数已迁往租金更高更贵的商圈,但故事依然流传在私募行业。

  虽然距离金融机构扎堆的商圈不近,但独居北京西边的腾达大厦,仍然伴随着许多传说。比如有人认为楼附近的“水”大有讲究,也有人认为核心还是创业的人。

  从进驻风水宝地,到退出这块宝地。从看重风水到看重发展,京城龙头私募的迁址和扩张故事,颇值得一叙。

  01 “公转私”选手“偏爱”腾达

  2007年,第一代股票私募星石投资成立。多年后它成为百亿量级的私募机构。

  星石的创始人江晖是交易员出身,也曾先后任职于华夏基金、湘财荷银基金(现在的泰达宏利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募机构担任基金经理。

  创立私募后不久,江晖带领团队入驻腾达大厦,这幢被称为“北京天安门南北中轴线以西檐高最高的投入使用项目”,离中关村较近。

  随后,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次第加入。比如泰达宏利的前总经理刘青山携多位公募老部下创立了清和泉资本。他们也选择腾达大厦作为创业大本营。

  相成对比的是,赵军的淡水泉投资、王亚伟的千合资本都选址在金融街(000402,股吧)。目前,两家机构办公地点均位于金融街中心写字楼。

  另一位百亿私募大佬曾晓洁,2008年初创源乐晟资产时,主要在国贸商区的中海广场和富尔大厦为办公地点。其中,富尔大厦是国贸最早期的一栋写字楼,后来周围出现多个写字楼,楼的高度陆续“压过”富尔大厦。据悉,处于“地势低点”的富尔大厦,有着聚宝盆效应色彩,一度吸引多个投资机构入驻。

  对比之下,腾达大厦的位置有些“另类”,离传统的国贸、金融街等金融机构云集的地区,颇有些距离。

  一些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大楼身边的“水”曾是吸引机构入驻腾达大厦的原因。

  比如:南长河蜿蜒于大厦之南、紫玉弯河逶迤在大厦之北、远眺西山等。南长河是古代通惠河漕运水源河道,南长河和积水潭、什刹海、北海、中海属于“长河水系”。

  这让部分机构有些,这座写字楼符合“好风水”的逻辑,即有山环抱,有水环抱,而且“水”元素格外受到投资人关注。

  02 知名机构陆续搬离

  截至目前,曾驻扎腾达大厦的知名私募多数搬离。

  江晖的星石投资在数年前就已搬到国贸三期大厦,这座写字楼云集了海内外多家巨头机构,比如桥水基金中国办公室、沙特阿美、法国巴黎银行等。

  卫保川打造的宏道投资,目前仍在腾达大厦。曾在一起合作的庄涛和靳天珍,如今已自立门户。

  2017年前后,庄涛和靳天珍分别创立盘京投资和煜德投资,如今两家私募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目前,宏道投资的法人是卫保川,他曾在财经媒体工作近20年,目前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区间。

  资事堂了解到,2021年春节后,刘青山的清和泉资本已搬至金融街的一栋写字楼,管理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区间。

  截至目前,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均已搬离腾达大厦。

  目前仍在腾达大厦办公的私募包括:果实资本(管理规模20亿-50亿元)、瀚元投资(管理规模0-5亿元)。另有两家小型公募基金,即国融基金和汇泉基金。

  03 离“主流”更近?

  纵观北京地区的知名私募,办公地点并不十分集中。除了金融街、国贸商区,千亿私募高毅资产办公室毗邻亮马桥使馆区,另有知名机构居于独栋别墅。

  有私募人士透露,陆续出现绩优机构向金融街、国贸等“主流”区域流动,与规模扩张后的投研需求增量有关。

  这位人士认为,大型公募机构、保险机构均在金融街、国贸区域,这是卖方机构服务的主要对象。私募机构对优质卖方服务有增量需求,如果不在“主流”区域,很难得到很高效便捷的路演服务,因为部分优秀卖方分析师是出差到北京服务买方机构,仍以公募险资等大型机构客户为主。

  “很多时候,卖方分析师在金融街路演完,就可以顺道对私募机构投研人员进行服务。如果办公位置偏远,卖方来去匆匆,也很难安排日程。”

  知名机构的迁移,或许是规模扩张后,对深度研究要求不断上升,与同业交流需求增加的侧面反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