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影响业绩排名 基金半程冠军争夺已白热化

2021-06-17 00:48:36 证券时报 

数据截至6月15日 来源:Wind 方丽/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昨日,市场大跌收于3518.33点,几经起伏沪指对比年初的3474.68点涨幅缩小至1.3%,连续调整也令基金业绩排名发生变化。

6月15日,前5个月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的广发价值领先A,被同公司的广发多因子以46.53%的收益超越;紧随其后的宝盈优势产业的收益率也超过43%,前三名差距并不大。

上半年还有两周交易时间,基金半程业绩排名进入冲刺阶段。近期市场又开启震荡模式,业绩争夺的悬念还有待时间揭开。

业绩排名竞争引人注目

过去两年权益基金大发展,市场震荡之下,权益基金的业绩走势牵动人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纳入统计的531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各类型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3.95%,有近八成的基金获得正收益,相比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2.4%、1.4%、-0.86%、9.98%的表现,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尚可。

细分类型中,股票仓位下限分别在60%和8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截至6月15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7%和5.48%。

单只基金中,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在近期市场震荡中失去领先优势,被唐晓斌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多因子超越。不过,两只基金业绩差距并不大——广发多因子涨46.53%、广发价值领先涨43.9%,差距仅有2.64个百分点。

宝盈优势产业与广发价值领先A也相差不多,收益率达到43.19%。实际上,业绩前十的领先基金,不少位次之间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金鹰民族新兴、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南方医药保健、金鹰改革红利等目前收益率都在30%以上。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距离上半年收官还有两周左右,近期市场风格变化大、波动也较大,不到最后一刻,基金业绩排名仍存有悬念。

市场波动

考验基金经理应变能力

今年以来,市场多次震荡调整,基金净值波动加大,考验基金经理的应变能力。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总监杨建华表示,美国通胀压力空前,6月中旬的议息会议非常关键。另外,大宗商品价格是否如预期般见顶回落也是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考虑到外需走软,疫情反复,人民币升值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预期和可能性都有所下降,市场流动性有望维持。但是,外资进一步流入的力度可能减弱。整体来看,市场在大幅度反弹后仍会维持一个震荡格局。

“未来仍将在震荡中耐心地在优质资产中寻找组合的最佳配置,会根据估值相对吸引力进行板块之间的适度配置轮换,但操作幅度不会太大。对于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类的中小市值个股,如果质地优秀,主业突出,管理层敬业,会保持关注。”杨建华说。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市场风格预计会比较均衡,跟前两年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科技和消费领域不同,其他一些领域也会有机会,个股分化将会加大,对个股的筛选更加重要,要加大对行业和个股的研究深度。今年选股角度跟之前也会稍有不同,过去两年市场更关注企业的长期前景,如果公司足够优秀、竞争格局良好,长期业绩增长前景确定,发展空间够大,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较高,很多都是看远期能够做到的收入和利润,来给相应的市值。但今年在宏观环境有一定变化的情况下,也会考量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度。

长城环保主题基金经理廖瀚博认为,在流动性受限、个股整体估值偏高的市场环境中,基本面超预期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最有效因子。选择具备超预期潜力的优质个股,是当前基金运作布局的核心思路,一方面是顺势布局强势板块中的高增长品种,如白酒、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是逆势低预期板块中的优质公司,如通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