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分享A股市场黄金十年是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

2021-06-08 17:18:50 和讯基金 

  周二沪深两市出现了盘中大幅震荡的走势,鸿蒙概念、汽车等板块走高,白酒、医药等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出现大幅回落,但不改变中长期慢牛长牛格局。近期,市场经过了一波上涨之后,开始有所调整,这也是正常的调整,因为没有市场是一直单边上涨的。

  总体来看,市场恐慌性下跌的阶段已经过去,进入到反弹阶段,特别是一些白龙马股已经从底部悄悄走上来,特别是像白酒、中药、锂电池等行业龙头股的股价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带来了赚钱效应,提振了整个市场的信心。

  前段时间下跌的时候,我一直给大家讲,每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现在大家对这句话应该有更深的感触,在前期下跌的时候,抄底这些好股票的投资者应该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事实上从长期来看,白龙马股的走势就是不断的上行,不断创新高,无论中间经过多少次的调整,好公司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它是不断的创新高的。如果我们把A股过去30年白龙马股的走势拿出来看,虽然中间经历过很多次的股灾、大跌,但白龙马股的股价都不断的创出新高。

  从长期来看,不能创新高的肯定不是白龙马股,不是好股票。“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巴菲特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只要你持有的是优质股票,持有的时间长,那么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因为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最终都可以获得好的回报。

  反过来,如果说你持有的公司是差公司,这时候时间可能就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因为你持有的绩差股越多,持有的时间越长,你的亏损就越大。所以,关键问题还是要持有优质股票,持有白龙马股才能获得长期的回报。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持有优质基金间接持有这些白龙马股。

  很多投资者喜欢在市场上涨的时候,通过两融来加杠杆。我是一直反对大家加杠杆的,因为一旦加杠杆,时间也不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了。有一句话叫做,你不知道明天和暴跌哪一个先来,再好的股票都有可能面临突然大跌的时候。

  如果说你加了杠杆,虽然你持有的股票是好股票,但你可能等不到黎明到来就倒在了黎明前,账户爆仓。等白龙马股最终创新高,但由于你加了杠杆,账户被清掉,那么你也没有机会翻身。所以,大家做投资一定要用自有资金去做投资,不要去加杠杆,这样的话你的心态也会更好。

  其实很多人做投资输就输在心态上,一涨就欣喜若狂,加杠杆,一跌就悲天跄地,恐慌性割肉。虽然你选的股票可能是好股票,但是赚不到钱。有的投资者在去年白龙马股大涨的时间居然全年是亏损的,虽然他投资的是白龙马股,但由于每次大跌都割肉,结果几次波段下来,亏损超过30%,可以说教训非常惨重。

  大家投资白龙马股,就是要以股东的心态来看,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股票。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把股票当作一个公司股东证的话,那么你离价值投资就不远了。也就是说,你买的股票实际上是这个公司的股东证,你哪怕买一手都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你关心的应该是这个公司的生意好不好,是不是一门好生意,能不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从长期来看,持有一家好公司所获得的回报率大概相当于这个公司的ROE,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越高的公司,从长期来看给股东带来的回报越高。另外一个决定收益高低的因素就是所投资公司的业绩增长倍数,也就是业绩的成长性,成长性越高,业绩增长的倍数就越高,那么投资回报率也会越高。所以投资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

  从最近美股整体来看,还是维持了高位震荡的走势,并没有出现很多人担心的大跌,因为美股虽然已经走了十几年牛市,三大指数的估值也在历史的顶部,但美股的头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依然比较高,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并且在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之后,经济开始强劲复苏,所以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明显回升。

  美股在全世界人们的注目之下,不仅没有崩盘,而且屡创新高,这点让很多人想不明白,错过了很大的机会。其实股市是不是上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美股头部的上市公司多数都是跨国公司,在全球牟取利润,这些跨国公司的盈利能力比较强,吸引了全球资本的关注。可以说,正是美股上市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外加美国市场又比较成熟,所以在全球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反而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它5月份创造的历史最高水平差距仅0.2%,可以说近在咫尺。该指数上周上涨了百分0.6,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2%,可以说美股的走势依然是非常强劲的。

  支撑美股上涨的四大因素,第一是美国的经济增长加速,第二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强劲增长,第三是美联储依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第四是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大规模实施,这四大因素支撑了美股继续上扬。美股的走强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也形成了正面的支撑,所以对于美股,大家要放宽心,不要担心美股崩盘会不会拖累A股的表现,至少目前来看,美股还没有崩盘的迹象。

  回到A股市场,在我国经济出现稳步复苏,资金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之下,A股市场的表现不太可能会差,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A股市场的后市走势以震荡反弹为主,但结构分化依然很严重。好股票,特别是白龙马股还是会继续走慢牛长牛的走势,而绩差股、题材股则不断的下跌,甚至被边缘化退市。

  前段时间我跟大家提出,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依然会延续K型走势的特征,也就是20%的好股票不断上涨,走出K向上的一撇,80%的平庸股票或者是绩差公司可能会不断的下跌,走出K向下的一捺。那么你是想获得好的回报,走向上的这一撇,还是不断下跌,走出这一捺,就看你的选择。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习价值投资来抓住市场的机会,就是这个原因。

  我现在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基金”和“深圳特区精选主题基金”,即主要投资于白马龙头,即白龙马方向。行业龙头股长期的投资机会依然是比较多的,短期市场的震荡可能会导致所有股票的震荡,但不同的是,白龙马股是能够穿越牛熊周期,走出较好回报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节能减排这两大方向,而“深圳特区精选主题基金”主要是投资于在深圳的A股和H股的优质公司,分享深圳经济发展的成果。

  如今,炒股不如买基金已经成为共识,2020年全年新基金发行量达到3.16万亿,超过2015年全年销量的一倍以上,可以说大量的居民储蓄通过买基金入市的趋势已经形成,基金发展将迎来黄金十年。

  对于居民来说,通过买公募基金入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式,而公募基金也是最公开透明的投资产品。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分享A股市场黄金十年是很多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