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介绍

2021-06-07 16:50:15 和讯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为满足养老理财需求,以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通过采取定期开放或设置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的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的运作方式,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从而控制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投资组合波动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肩负着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使命。

  主流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基金(Target Date Fund) 多以退休日期命名,一般会每隔5年设置一个基金。 比如“目标日期2060基金”就主要是为将在2058至2062退休的人群设置的。目标日期策略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通过考虑投资者的人力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变化趋势,随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 (年龄增长)下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设计下滑曲线 (Glide Path),从而使投资者效用最大化。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对收益的要求相对更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则更倾向于资产的稳健增值、降低风险。而权益资产比例的下降,可以防止退休前资产出现大幅损失的风险,同时通过提升固定收益比例,可以锁定前期的投资收益。这样的产品特性使目标日期基金适合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抑或是缺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

  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 (Target Risk Fund),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如权益资产比例0-30% 、权益资产比例30-60%、权益资产比例60-80%、权益资产比例80-100%。基金管理人采用长期相对固定的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让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能够维持初始的风险特征。这类基金更适合充分了解自身的养老金投资需求、明确自身的投资风险偏好,并且具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

  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相关的养老目标投资基金均采用基金中基金的运作形式 (养老目标FOF基金)。在市场下跌时,坚持风险控制优先的原则,尽量回避风险,以期主动规避较大的收益回撤;而在市场上涨时,则紧随市场趋势,追求获取超额收益。通过结合多资产配置策略,持续主动地进行趋势判断和市场分析,目标是希望养老目标基金组合能为投资者带来一条回撤相对较小,斜率向上的资产收益率曲线。截至2020年底,美国已构建起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的庞大的养老目标基金市场。其中,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约占市场规模的80%。更多的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基金,享受一站式的养老资产管理服务。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多资产投资部 施东臻)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