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一日售罄: 公众配售比低至1.76%,战投阵容豪华

2021-06-04 07:02:33 第一财经日报 

  [ 首批9只公募REITs均“一日售罄”,不过,本来留给公众投资者的份额就不多,主要参与者是机构,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占发售数比例一度高达78.97%。根据记者梳理,战略投资者包含险资、券商、银行、实业、信托,就连易方达旗下的专户也参与其中,而工银瑞投-工银理财四海甄选集合共参与了7只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 ]

   6月2日、3日,沪深交易所相继公告了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其中6只产品启动了回拨机制,分别为首钢绿能、蛇口产园、东吴苏园、首创水务、普洛斯、广州广河,而回拨后,首钢绿能最终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低至1.76%。

   公告显示,首批9只公募REITs均“一日售罄”,不过,本来留给公众投资者的份额就不多,主要参与者是机构,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占发售数比例一度高达78.97%。根据记者梳理,战略投资者包含险资、券商、银行、实业、信托,就连易方达旗下的专户也参与其中,而工银瑞投-工银理财四海甄选集合共参与了7只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

   启动回拨后公众配售比低至1.76%

   具体来看,公众认购配售比例最低的是首钢绿能。公告显示,首钢绿能此次发售1亿份,其中网下发售、公众投资者发售数量分别为3000万份、1000万份。回拨机制启动后,最终网下发售份额2800万份,公众配售数量1200万份;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户数为14.41万户,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6.82亿份,最终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调整为1.76%。

   其次是蛇口产园,回拨机制启动前,该基金网下发售份额2.25亿份,拟向公众投资者发售的份额为0.90亿份。回拨后,网下最终发售的份额为2.205亿份,向公众投资者最终发售的份额为0.945亿份,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户数为28.29万户,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39.46亿份,最终配售比为2.39%。

   公众认购配售比例最高的是东吴苏园。公告显示,该基金此次发售的总份额为9亿份,回拨之前公众初始发售份额为7200万份。回拨之后,面向公众投资者的最终发售份额为9000万份。公众投资者认购资金及认购费合计28.55亿元,有效认购份额约7.32亿份,最终配售比例约为12.3%。

   此外,普洛斯、广州广河的公众认购配售比分别为10.04%、10.8%,均为两位数;首创水务、浙江杭徽、张江REIT、盐港REIT的公众认购配售依次为2.41%、3.68%、4.26%、8.8%。

   值得一提的是,9只公募REITs中有6只启动回拨机制,分别为首钢绿能、蛇口产园、东吴苏园、首创水务、普洛斯、广州广河,也因此增加了公众投资者认购对应基金的配售比。

   更有公募专户参与战投

   不同于以往的公募基金,公募REITs更多的是面向机构客户,9只产品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占发售数比例从55.33%至78.97%不等。从最终结果来看,战略投资者除了风险偏好较低的险资,还有券商、银行、实业、信托、公募基金专户等。

   其中,广州广河预计募集规模最大,在90亿元以上,该基金的战略配售数量占发售数比例也最高,为78.97%。具体来看,参与该项目的战略投资者共17名,包含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中国平安(601318)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证资管诚享7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财富-鑫悦1号、广州银行、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银理财、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祥云1号(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华润信托·东方悦玺1号、工银瑞投-工银理财四海甄选集合、广州金域投资有限公司、国发证投债券1号。

   张江REIT共募集基金份额5亿份,该基金战略配售数量占发售数比例最低,为55.33%,该基金的战略投资者分别为珠海安石宜达企业管理中心、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源投资有限公司、浙商证券、华金证券、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财富-招银基础设施1号、工银瑞投-工银理财四海甄选集合、上海丰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

   记者还注意到,工银瑞投-工银理财四海甄选集合共参与了7只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是参与度最广的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