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投资者追捧REITs 回拨后最低认购比例仅1.76%

2021-06-03 01:15:5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首批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的发行成为近期资本市场重头戏,各路资金竞相追捧。公众投资者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创出新低,基金发行市场也首次使用“回拨机制”。

记者统计了9只REITs产品公告的数据,参与认购的公众投资者人数达到百万级,合计认购量接近500亿。面向公众投资者的认购比例刷新了行业新低,最低的首钢绿能仅有1.76%。

超百万投资者追捧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REITs产品申请确认比例,面对公众投资者的配售比例非常低。

深交所所属4只产品公众认购配售比例最低的是首钢绿能。公告显示,原计划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1000万份,回拨后最终的发售份额为1200万份;募集期间有效认购户数为144091户,有效认购数量约为6.82亿份,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约为1.76%。

蛇口产园的认购结果也相当低,该基金准予发售的份额为9亿份,每份价格2.31元。公告显示,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户数为282913户,有效认购份额39.5亿份,认购资金约91亿元。最终采用“末日比例配售”,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2.39%,发售的基金份额数量为0.945亿份。

盐港REIT的公众认购配售比例也只有8.8%。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的份额为0.96亿份,有效认购户为136794户。其中,场内有效认购份额约为10.75亿份,场外约0.16亿份,最终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8.8%。

广州广河的公众认购配售比例略高一些。该基金此次发售的总份额为7亿份,每份13.02元。回拨之后,面向公众投资者的最终发售份额为4415.73万份,有效认购户数为125307户,有效认购份额约4.09亿份,最终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10.8%。

据记者统计,4只产品的认购规模或超过260亿。

上述4只公募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户数达到68万,平均单只产品超过15万户认购,以此推算,首批9只REITs产品发行至少有100万公众投资者参与认购。

首现回拨机制

“回拨机制”通常出现在新股IPO中。此次公募REITs则在基金发行史上首次用上了“回拨机制”。

所谓回拨机制是指基金募集期满,根据战略投资者缴款、网下发售及公众发售认购情况,基金管理人对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数量进行调整。

深交所上市的4只产品中,蛇口产园、首钢绿能和广州广河都采取了基金份额后拨,提升了针对公众投资者发售的份额。

蛇口产园公告显示,扣除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后,网下发售基金份额比例约为本次公开发售数量的71.4%。由于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倍数较高,且网下投资者认购数量高于网下最低发售量,启动回拨机制,将0.045亿份基金份额由网下回拨至向公众投资者发售。这样向公众投资者最终发售的基金份额数量为0.945亿份,有效认购的确认比例为2.394%。

广州广河也宣布,回拨机制启动后,本次发售的1.31%(915.73万份)将由网下投资者回拨至公众投资者。最终,公众投资者发售份额为4415.73万份,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0.8%。

根据公告,网下投资者配售,未获配部分的认购资金将于募集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退还至原账户。公众投资者未获配部分资金将于4个工作日内划付至场内交易所会员单位或场外基金销售机构,退回至公众投资者原账户的时间以所在场内交易所会员单位或场外基金销售机构的具体时间为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