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REITs“开卖”!行业壁垒与交流障碍亟待解决

2021-06-02 14:51:04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2日报道

距证监会、发改委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已一年有余,近日,基础设施公募REITs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获批后,于5月31日正式公开发售,全部实现超募。

近年来,国家持续密集部署新基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然而新基建创新性强,技术更迭速度快,资金需求量大,资金来源问题亟需“破题”。基础设施REITs政策的推出,无疑有助于新基建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注入资本活力。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公募基建REITs市场规模未来可达数万亿元,其中新基建将是重要发力点。

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成立构建产融交流平台

新基建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当前新基建REITs落地过程中,普遍存在产业方与投资方互不了解、缺乏交流对接平台的情况:一方面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从业者不具备金融知识,投资方对新基建产业认知有限;另一方面存在一定程度行业信息隔绝,无法触达和了解互有需求的对象。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助力我国新基建REITs市场发展,推进各方交流合作,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中国IDC圈、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刘焕礼先生等共同倡导发起设立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

2021年4月29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IDCC2021深圳站上,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正式启动。

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为常设论坛,下设理事会和新基建产融研究院,秉持“交流、共识;合作、发展;融合、教育”的宗旨,将汇聚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新基建领域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服务机构等,搭建各方参与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促进中国REITs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成立要做产融落地重要支撑

“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健康发展”已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作为一个“从零开始”的新鲜事物,我国新基建REITs发展,需要多领域的创新完善,专业研究正是重要一环。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产融政策,帮助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企业利用好资本和金融工具,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深度服务于优质企业,在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各发起单位的支持和筹备下,论坛配套成立了专门的学研机构——新基建产融研究院。

在4月30日的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IDCC2021深圳站上,(照片左起顺序)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余音,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产业咨询总监、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负责人刘孝贵,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礼,中国IDC圈创始人、CEO黄超,以及资本市场学院陈伟博士,代表各发起单位共同为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成立揭幕。

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总部设在深圳,是由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理事会领导的非盈利性研究机构,旨在以专业化研究服务当前新基建REITs发展,通过政产学研融深度结合,支持相关政策调研、制定和调整,学习国内外先进案例经验,培育行业专家和人才,引导金融资本深度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围绕“新基建REITs”开展专题研究、咨询、信息沟通汇集、案例分析,为会员单位提供商业模式论证、创新产品结构论证、行业研究报告、制定课题研究、定向培训及专业高端培训等服务。

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由刘焕礼出任,作为国内首批资产证券化从业人士,他创立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资产证券化业务体系,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900多亿元,目前还担任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融资租赁专业委员会主席。

刘焕礼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公募REITs的特点是能够盘活存量资产,降杠杆,促进再投资循环。他认为,中国新基建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发展正当时,以数据中心行业为例,全球目前共有6支IDC REITs,未来中国IDC REITs将超过这一数字。

新基建产融研究院首席产业顾问、中国IDC圈创始人CEO黄超从产业方角度,介绍了当前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和投融资情况。他指出,2020年开工建设的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额达1320亿人民币,投资方普遍持乐观态度,其中客户资源、区域位置、IDC等级和运营团队为主要投资考量维度。

资本流动,风云际会,新基建正向资本领域展露出前所未有的投资新机会。首批公募REITs产品发布,仅仅是开始,一条新市场之路已经铺展开来。

未来,中国新基建REITs论坛和新基建产融研究院将构成“两架马车”,联动推进新基建REITs发展,汇聚学界、产业和资本的蓬勃力量,共建中国新基建REITs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