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PMI数据点评:5月制造业PMI略下滑 维持经济平稳中性预期

2021-05-31 16:14:33 和讯基金 

  事件: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市场预期51.1,前值51.1。非制造业PMI为55.2,前值54.9。

  点评:

  1、核心观点: 5月制造业PMI略下滑,主要分项出现分化。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出现一定回落,就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景气下滑。但生产改善,建筑业改善,生活性服务业改善,库存回落。5月PMI信号出现了诸多不一致的信号,比如生产回升,订单回落,但库存也是下滑的;制造业生产回升之际,就业分项出现下滑;价格上涨之际,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却双双回落。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疫苗加速接种,生活性服务业和消费有望继续恢复,地产景气度仍偏强,出口也有韧性,我们维持经济平稳中性看法。

  2、5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市场预期51.1,前值51.1。由于春节效应,PMI经过2~4月大起大落后,5月回归至正常表现。从中枢来看,51左右,大体处于去年三季度状况,弱于去年四季度,这大体反映了当前制造业景气情况。经过去年下半年持续超预期复苏后,制造业景气度略有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3、制造业PMI分项中,生产回升,新订单、外需订单回落,但未见库存积压。5月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为48.3%,回落2.1个百分点。不过并未看到库存积压的情况,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双双回落,显示的信号不一致。

  4、价格回升之际,原材料与产成品库存均回落。5月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均回升,其中原材料价格回升5.9个百分点至72.8,出厂价格回升3.3个百分点至60.6。不过在价格上升之际,库存缺出现了下降,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5,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5、生产回升之际,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为48.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不过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为48.9,回升0.2个百分点。

  6、服务业回落,建筑业PMI改善,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改善,生产性服务业回落。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1%,高于上月2.7个百分点。与长距离出行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5.0%,近期行业保持较高活跃度;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且位于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消费市场呈现积极恢复势头。同时,本月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低于生活性服务业1.7个百分点。

  7、整体来看,5月PMI略偏弱,主要分项出现分化,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出现一定回落,就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景气有所下滑。好的方面在于:生产改善,建筑业改善,生活性服务业改善,库存回落。5月PMI信号出现了诸多不一致的信号,比如生产回升,订单回落,但库存也是下滑的,制造业生产回升之际,就业分项出现下滑。等等。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出口新订单有所回落,但出口是否明显回落,还需要观察。建筑业PMI继续改善,显示地产基建仍强。国内疫苗加速接种,生活性服务业和消费有望继续恢复,我们维持经济平稳中性看法。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