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佳途径!

2021-05-28 17:10:18 和讯基金 

  周五沪深两市午后震荡下挫,汽车、券商、白酒等板块相对活跃,新能源板块全天表现突出,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板块龙头,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周五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大幅上涨,多只龙头股大幅回升,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

  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要想实现这些目标,一定要发展新能源,从而替代传统能源,减少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因此从政策的角度和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新能源板块,关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基金”,即主要投资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方向。

  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人类对于石化能源的依赖势必要逐步降低,因为石化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最终有枯竭的一天。因此,必须通过减少对于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寻找太阳能(000591,股吧)、风能、核电等新能源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减少碳排放,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前段时间召开了全球气候大会,美国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欧洲同样也提出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只有世界各国联手才能够共同实现全球碳排放减少,从而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当前《巴黎气候协定》的调控目标是全球温度不能上升超过1.5度,防止两极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导致一些低海拔的地区被海水淹没。而更重要的是一旦气候变暖,可能会打乱全球生态,从而对全球气候造成更大的冲击,各种恶劣的气候可能频繁出现。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不仅是我国的目标,也是全人类的目标,只有像中美这样的碳排放大国联手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碳中和”。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要想达成“碳中和”目标必然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方面对于传统能源的结构进行调整,减少对于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增加新能源占比,特别像是光伏、风电、核电、水电等。

  目前,我国水资源开发已经接近饱和,核电也基本上布局相对完整,能够大力发展的主要是光伏,也就是太阳能,所以光伏板块的机会将会非常大。过去两年光伏板块已经出现了大幅上升,而我国光伏产业也已经完成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行业龙头股的优势比较明显。

  此外,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目前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已经降到0.3元/千瓦时,和燃煤发电已经有了一定的竞争力,这势必会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

  第二就是节能减排,例如传统的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通过锂电池或者是氢能源等新的形式来驱动汽车,从而实现零排放,所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各国的一个重要政策目标。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全球第一,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只有5%左右,将来上升的空间依旧非常大。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要达到20%,也就是四年四倍的增长空间。而如果最终实现对燃油车的完全替代,也就是实现百分之百的市占率,相对于现在来说,将会带来20倍的空间。

  所以,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整车还是锂电池,以及上游钴锂资源股都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这也是过去两年我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现在已经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

  减少碳排放有利于保护环境,但是减少碳排放和治理污染并不能直接挂钩。有人曾计算,即使澳大利亚的工业完全停止,使其不排出二氧化碳,但仅仅是澳洲的动物排出废气也会使澳大利亚 “碳中和”的目标难以达成,可见要想真正的实现“碳中和”,困难是非常大的。不仅不能环境污染,更关键的是不能增加碳的排放,这也就对我们开发新能源提出了新的要求。

  地球上一切能源都来自于太阳能,发展太阳能是能源的未来形式,而开发氢能源,将会永久性的解决人类能源问题,因为地球上具有丰富的水资源,而水里含有大量的氢元素。虽然现在开发氢能源的成本较高,难以实现,但我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将来氢能源的开发成本会逐步降低,降到具有实用价值,可以大规模的推广,因此也可以关注氢能源的发展趋势。

  回到当前的市场,A股市场已经逐渐结束了前期震荡的阶段,进入到大幅反弹阶段,特别是“行情风向标”券商股在过去两周连续大涨,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也预示着后市的行情看会有更多机会。

  我在之前市场调整的时候反复强调,每一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现在这个策略已经奏效,相信在前期抄底的小伙伴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在市场反复的震荡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不移的配置优质白龙马股或者是优质基金。

  从长期来看,白龙马股的股权价值具有稀缺性,也具有长期的增长空间。虽然从短期的估值来看,白龙马股的估值较贵,但白龙马股的品牌价值、行业龙头地位以及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将会使它享受比较高的估值溢价,仅仅看市盈率来判断白龙马股的估值高低有失偏颇,因为这些白龙马股应该享受品牌溢价、龙头溢价或业绩确定性溢价,这一点往往是很多投资者忽视的,也是很多投资者过去几年踏空白龙马股行情的根本原因。

  市盈率适用的范围其实非常有限,仅仅适用于一些没有品牌价值的工业行业估值,也就是对于工业行业来说,我们看中的是它每年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利润,能带来多少分红。但对于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品,我们看重的则是企业的品牌价值。

  同样的,对于具有成长空间和较高成长速度的新能源板块,也不能仅仅只看现在业绩对应的市盈率,而应该展望五年、十年以后,这些成长行业变成成熟行业,开始大量释放利润的时候,对应的市盈率才是合理的。

  要想破解白马股高估值的困境,我认为就要对这些白龙马股的内在价值有深刻的认识,财富的差距往往就是认知的差距。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