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V爆料牵出“灰色”套路:机构配合锁盘 便于公司“管理”股价

2021-05-16 12:29:18 新浪网 

文/严武

最近,资本市场被一个人搅得风风雨雨。

这个人就是叶飞,5月9日,他在微博上公然向中源家居(603709,股吧)“讨债”,踢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潜规则——公司找到机构配合买入股票,通过操盘方意图抬升股价。

“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我,给了不到定金10%,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并且盘方赖账不付尾款。”他在微博账号上这样公开,“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叶飞称,没想到盘方“赖账”,还让机构成了“接盘侠”。

(图:叶飞微博)

对此,中源家具紧急公告澄清,称并未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以及开展“市值管理”,但没有能阻止此事持续发酵。这次爆料还引发了监管关注,证监会表态,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目前此事尚未有定论。华东地区一位券商投资经理对新浪财经解释,大部分公司和机构是不会参与这种操作的,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出于减持套现等目的,可能会找人做操盘方“管理市值”,这些操盘方会通过中间人找到公募、私募机构配合买入该公司股票,锁定流通盘,这样一来便于操盘方抬升公司股价。在这其中,一般会约定各方帮忙“市值管理”的费用。

私募大v爆料上市公司“黑吃黑”

本人曾因操纵股票被罚

5月9日,私募基金经理叶飞在个人微博账号“叶飞私募冠军直说”中发文炮轰中源家居:“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我,给了不到定金10%,让我的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你这个票,然后一直跌停,并且盘方赖账不付尾款。”

根据叶飞在微博上的爆料,中源家居想要找人做市值管理,自己介入此事并牵线联络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由下家拿资金入场,他和下家只收了不到10%定金,但没有收到帮忙“市值管理”的费用尾款。

同时,他还“指责”操盘方不按约定进行锁仓,致使他的下家遭受损失,成了“接盘侠”。“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叶飞发文说。

此事引起轩然大波。5月13日晚间,中源家居直接发布公告称,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证监会表示,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同时,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证监会表态,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那么搅动市场的叶飞何许人也?他在微博上拥有110万粉丝,认证信息为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但实际上,中基协的信息显示,2019年,倚天投资已被协会注销。根据公开资料可查,倚天投资成立于2010年,彼时叶飞担任公司总经理。

2015年,他旗下的倚天雅莉3号基金收益351%,为全国阳光私募基金半年度冠军,这是他的“辉煌时刻”,也正是2015年,他遭到了证监会的处罚’。根据证监会在当年9月18日披露,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600495,股吧)、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奥特迅(002227,股吧)、中青宝(300052,股吧)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总共约2600余万元。

“市值管理”灰色套路:

找机构配合锁盘 便于公司“管理”股价

无论此事孰是孰非,背后牵出的“市值管理”灰色套路却值得关注。

“比如上市公司股东想要高位减持,或者做定向增发、大股东质押等,如果市值小的话,公司无人问津,做高股价更有利于达成这些目的。按照合规的做法,上市公司可以采取路演、回购等方式向市场传达信心,借此来做市值管理,但部分公司会走灰色地带,找第三方帮忙。”上海一位资管公司的投资总监介绍,这样的做法催生了一些市值管理机构。

华东地区一位券商投资经理对新浪财经解析,这样的市值管理机构也被称为“盘方”,会根据上市公司情况带节奏。

“比如按照一定节奏让公司释放业绩利好消息,蹭热点概念,增加公司关注度。同时,找时机买入公司股票,再找一些公私募机构入场锁仓,减少流通盘,便于盘方操作抬升股价。一旦有很多投资者跟风买入,股价涨幅可观,他们再逐渐退出。”他透露,有些协商中,公司或者盘方会与机构约定一个“托底”价格,就是低于多少钱就买入。

但这些做法并非“万无一失”,上述资管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如果股价难有起色或者没有吸引到大量散户,盘方或者公司还会通过中间人找到公募基金接盘。而作为“接盘侠”,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员将私下得到一笔不菲的收入。

“假设某20亿规模的公募基金产品,即使买入2000万该公司股票,也就占1%仓位,影响不明显。而他们拿到的这笔私下收入可能比工资还要高,也许会有很强吸引力。”他这样说道。

早在2015年,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沙雁就提出,由于认识上的不清晰,市场上出现了滥用市值管理的概念,以此掩盖违法违规行为的苗头。这些苗头指向的是,个别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配合股东减持和管理层的一些股权激励,从事涉嫌虚假投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而如今这种“滥用”依然存在。

她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包括上市公司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保持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一致,建立长期的发展战略,并依法运用各种资本工具来支持长期发展,创造内在价值等等,使市值反映公司真实的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