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突破150亿元 红利ETF热度不减

2021-05-14 20:35:34 和讯 

  尽管近期权益市场遇冷,华泰柏瑞上证红利(510880)ETF(510880)作为市场首只股票型因子ETF热度不减,规模于日前突破了150亿元大关,年初以来成交金额持续攀升,日均交易额近3亿元,可谓是当红不让。(数据来源:交易所,截至5/11)

  据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510880)基金经理李茜介绍,近期,红利ETF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规模增速明显,主要原因是契合当前市场投资环境。对于生命周期处于成熟阶段且盈利质量较高的上市公司,通常公司新增投资项目的ROE低于企业自身ROE,企业往往会选择通过分红来维持较高的ROE水平。近几年,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美国公司利用分红和融资回购保持自身企业ROE上升,也是驱动美股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对于成长股,企业更倾向于融资扩大产能,分红反而有可能降低企业扩张速度。从这个逻辑出发,把红利股看作是短久期债券,而成长股看作是N年后才开始付息的长久期债券。在当前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叠加通胀的市场环境下,对应的期限利差上行,红利风格复苏,成长风格降温。

  李茜同时表示,红利ETF兼具防御属性与进攻属性。防御属性方面,红利ETF适合于长期投资,在较长的投资周期维度,红利的低波动属性更为明显。目前,红利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每年股息率在5%左右(Wind数据)。进攻属性则体现为红利ETF的顺周期行业分布,红利ETF顺周期的行业占比很高,银行占比为18%,钢铁占比为14%,采掘占比为13%,交通运输占比为13%,房地产占比为10%,汽车占比为7%,覆盖了当下的投资热点。(Wind,截至5/13)。

  作为A股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居首的Smart Beta ETF,近年来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规模一骑绝尘,遥遥领先同类Smart Beta ETF产品,即使在震荡市中亦有不俗表现,基金份额从年初33.36亿份增长至目前的54.78亿份,不到半年净申购达21.42亿份(截至5/11);而据基金年报数据,上证红利ETF持有人户数于去年年底突破53万户,2016年至今持有人数量增加近25倍,深受个人投资者追捧,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高达95.8%,与机构占比高的ETF相比,该基金流动性更好、客户粘性更高。

  据了解,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510880)紧密跟踪上证红利指数,上市至今跟踪偏离仅0.03%(截至5/11),指数荟萃了五十只股息率高、规模和流动性皆优的个股,并且根据股息率来分配成分股权重高低、每年定期调整,使指数能够持续保持高股息的优势。与市场上大部分宽基指数相比,上证红利指数有着更低的估值水平,顺周期属性显著。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1日收盘,上证红利指数市净率PB(LF)0.70,股息率(近12个月)为5.20%。

  公开信息显示,华泰柏瑞基金是业内ETF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头部基金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首批ETF管理人,公司近年来在ETF领域全面布局、多点开花,目前管理着多只ETF头部产品——产品矩阵包括首只且规模居首的沪深300ETF、红利ETF、光伏ETF和港股通50ETF“四大花旦”,还包括首批科创板ETF、首批跨沪港深ETF、首批游戏动漫ETF、首只稀土ETF和正在发行中的首批挂钩恒生科技指数的ETF(513133)。截至5月11日,华泰柏瑞旗下ETF管理规模(不含联接基金)超过800亿元(交易所数据),在业内名列前茅。公司在被动投资领域精耕细作,保持着15载无差错运营的记录。2020年3月,公司第四次荣膺中证报颁发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前三次获奖时间分别为2016年3月、2017年4月与2019年4月),旗下上证红利ETF曾荣获第二届济安金信五星群星汇“指数型基金产品奖”(2019年8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