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基金季度收益创记录软银股价仍重挫,孙正义承认有很多投资遗憾

2021-05-13 18:09:42 和讯名家 

  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刚刚公布了创纪录的季度投资收益,但软银集团股价连跌3天,12日财报公布后更是重挫7.28%。孙正义在财报会上承认,有很多失败的投资和错过的投资机会。

  软银集团(SFTBY)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风险投资组合,自2016年推出以来,该基金一直饱受质疑和争议。批评人士认为这只1000亿美元的基金规模太大,无法得到有效管理;一些之前失败的投资(尤其是对WeWork的投资导致的巨额亏损)也说明该基金可能无法如愿取得成功。

  但时过境迁,愿景基金目前的回报非常丰厚。虽然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承认做过“不少令人遗憾”的判断,但他对这只基金的愿景似乎正在如期实现。

  这一点可以从软银周三(5月12日)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的2020财年财报中看出。软银全年净利润约为5万亿日元,约合456亿美元,相比之下,该公司上一财年亏损88亿美元。

  2020财年投资收益为69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该公司目前市值的一半,其中近420亿美元的收益来自愿景基金,包括39亿美元已实现收益和393亿美元未实现收益。规模更小的愿景基金2期(Vision Fund 2)的未实现收益为45亿美元。此外,财报中还计入了公司投资T-Mobile US (TMUS)的38亿美元的已实现收益,以及目前仍持有的T-Mobile US股票的20亿美元的未实现收益。

  软银集团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图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一季度,愿景基金投资的三家公司上市,分别是Auto1 Group (AG1.德国)、韩国电商Coupang (CPNG)和View (VIEW),2020财年该基金投资的公司里有六家上市,所有81个投资对象中已有11家公司上市。第一季度愿景基金2期投资的公司中有一家上市,即从SAP分拆出来的Qualtrics International (XM)。

  两只愿景基金在第一季度就创造了328亿美元的收益,这是软银2016年推出愿景基金以来业绩最好的一次,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124亿美元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前去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是2016年以来最好的一次。

  过去12个月,两只愿景基金的总收益为582亿美元,来自Coupang的收益为280亿美元,来自View的收益为4.9亿美元(这家智能玻璃制造商通过和SPAC合并的方式上市),来自房地产公司Compass (COMP)上市的收益为20亿美元,来自生物材料公司Zymergen (ZY)的收益为9.1亿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愿景基金的公允价值为1407亿美元,投资资本为858亿美元;愿景基金2期公允价值为112亿美元,投资资本为67亿美元。截至3月31日,愿景基金从Coupang获得的投资收益最高,为280亿美元,其次是从优步(UBER)获得的121亿美元收益以及从DoorDash (DASH)获得的83亿美元收益。

  软银称,愿景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内部收益率为有限合伙人30%,优先投资者7%,年化混合收益率为22%。对于软银本身来说,计入管理费愿景基金的回报率为39%。愿景基金2期的内部收益率为119%,软银是愿景基金2期唯一的投资者。软银称,旗下规模50亿美元的拉丁美洲基金的回报率为62%,该公司通过两只愿景基金和拉丁美洲基金投资了224家公司,其中30项投资已获批准但尚未完成。

  软银表示,该公司已完成去年春季宣布的510以美元资产出售计划,包括出售T-Mobile US、阿里巴巴(BABA)和日本电信公司SoftBnak (9434.日本)的股份。资产出售所得款项已用于回购软银179亿美元的股票和偿还92亿美元的债务。该公司还表示,剩余款项“投资于流动性强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未来投资机会做准备。”

  财报显示,2020财年末软银的资产净值为23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0亿美元。对阿里巴巴的持股占软银资产净值的43%,两只愿景基金占25%,剩下32%由SoftBank、Arm Holdings和T-Mobile US的股权组成。软银总股权头寸约为2690亿美元,债务约为340亿美元。目前软银市值为1450亿美元,比资产净值低39%左右。

  在介绍财务业绩时,软银用幻灯片回顾了公司的“许多遗憾”,包括“失败的投资”、“错过的投资机会”和“系统性投资方法的缺乏”。该公司表示“会认真处理这些问题”。

  孙正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财报时说:“对我而言确实有很多遗憾”,比如对WeWork、Greensill和Katerra的投资失误。我也错失了很多绝佳的投资机会,这一点我认为更令人惋惜……另外,在很多方面我们还缺乏系统性的投资方法,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孙正义还说:“只要能从中吸取教训,就有成长的机会。我们的投资不应该是赌博,不应该是一次性获利,而是应该有一套合适的系统性方法论作为指导,这样才能获得巨大回报。人工智能革命才刚刚开始,金钱只是一种工具,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怀抱的愿景,这一直是公司的基石。”

  近期美股科技股遭到严重抛售,软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5月12日收盘跌7%,至40.89美元。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埃里克·J·萨维茨(Eric J. Savitz)

  编辑 | 郭力群

  翻译 | 赖浩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