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中国基金规模达2.81万亿美元 首居亚太第一

2021-05-10 01:45:37 证券时报 

吴比较/制图

2020年,公募基金总规模攀上高峰。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公募基金的地位也有显著提升。截至去年底,中国公募开放式基金规模达到2.81万亿美元,首次登上亚太地区榜首。

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仅占全球受监管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4.5%,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开放式基金规模

同比增近四成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受监管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稳步上升,中国增速较快,达到2.81万亿美元,跃居亚太地区榜首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为63.06万亿美元,较上一年末增长14.9%。

分区域来看,美洲地区总规模为32.33万亿美元,几乎占据全球公募基金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美国更是“一家独大”,规模达到29.35万亿美元。欧洲地区30个国家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合计21.76万亿美元,在全球总规模中占比超过三成。

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基金总规模为8.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24%。其中,中国公募基金跑出加速度,2020年大涨约四成,期末达到2.8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领跑亚太。这是中国开放式基金总规模首次位居亚太首位。2019年,中国还排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之后。从基金数量来看,截至2020年末,亚太地区韩国和日本的开放式基金数量均超过中国,表明中国单只基金规模较大。

一位基金行业评价人士表示,2020年,中国公募基金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募基金增收又增量,新发基金合计募资高达创纪录的3.2万亿,助推规模迅速猛长。

ICI数据显示,2020年,亚太地区基金净销售额为7711.76亿美元,中国的净销售额为5748.3亿美元,占比约四分之三;同期日本的净销售额为1491亿美元。

另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净申购额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

近几年,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快速攀升。2014年至2018年,澳大利亚一直是亚太地区的“老大”,日本位居第二。2014年,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总规模刚刚迈过8000亿美元,仅为澳大利亚的一半,不及日本总规模的七成。近几年中国与两国的距离不断缩小,去年实现超越。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伴随行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在权益市场和GDP中的占比同步提高。然而对比海外成熟市场,中国基金规模的这两项比例仍然不高。分析人士称,凭借优异的投研实力和亮眼的长期业绩,中国公募基金将继续迎风向前,加速奔跑。

ICI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长期限基金规模占GDP的比例约为7%。按照ICI的注释,长期限基金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其他基金(平衡/混合、保本、房地产基金等)、债券基金,包括货币市场基金。

ICI认为,随着股票市值相对于GDP的上升,受监管基金的净资产总额也会上升。拥有更发达的股权资本市场的国家,如美国、英国、荷兰、瑞士,其长期基金资产占GDP的比例往往比较高。例如,荷兰的股票市值已接近其GDP水平轴(94%),表明这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而总净资产监管长期基金也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在纵轴(106%),表明基金行业的成熟。相较而言,股权资本市场不太发达的国家,如波兰,受监管的长期基金净资产总额相对于GDP的比例要低得多。

对比来看,中国的这一比例较欧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数据显示,去年,瑞士长期限基金规模占GDP的比例高达90%,韩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的这一比例也都较高。

从基金规模占股市市值的比例看,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5.27万亿元,较2018年年底增加了3.75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升至8.22%,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对比来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美国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超过60%,而同期中国以公募基金为主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约为23%,与国外成熟市场仍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ICI披露的数据,尽管中国基金总规模在亚太地区排名靠前,但仅占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4.5%,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

上述基金行业评价人士表示,与其他国家存在差距,意味着我国公募基金仍有长足发展空间。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权益基金发展,居民财富增值愿望强烈。同时,A股机构化步伐稳步向前,拥有优秀主动管理能力的公募基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助推中国公募基金在全球公募行业中的份额占比与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