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开闸在即 提升公募跨境业务影响力

2021-05-10 01:45:38 证券时报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发布,投资者盼望已久的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开通在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将丰富跨境机制下的可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将“R1”至“R3”风险的公募基金纳入“北向通”投资范围,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港澳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在跨境业务中的影响力。

“跨境理财通”开通在即

可投资标的更多元化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共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5月7日,香港证监会迅速跟进,公布了从香港当地监管角度出发的业务细则;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日表示,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很快便会落实推出”。

据了解,“跨境理财通”业务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通过特定资金管道,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或理财产品(以下统称“投资产品”)。

“跨境理财通”分为“北向通”和“南向通”。其中,“北向通”指港澳投资者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代销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入资金,购买内地代销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在港澳销售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通过闭环式资金管道汇出资金购买港澳销售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是继QFII、QDII、基金互认、陆港通及债券通之后的又一跨境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可投资的产品标的,在投资区域配置上也进一步多元化。

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高级副总裁高磊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的推出,对于促进内地和香港监管政策进一步融合,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推进,以及丰富内地和港澳地区投资者的投资选择,都有巨大意义。”允许内地或港澳地区客户在本地开户,并根据对方的监管要求进行相应的客户尽调,对于未来客户端的对接流通和产品端的交流都能起到经验积累的作用,有助于了解对方的监管要求,为未来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奠定了基础。另外,“跨境理财通”双向交易是通过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来完成,对于搭建人民币跨境交收系统,积累资本项下交易经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有巨大的帮助;第三,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可以有效对接优质资源,实现共赢的局面,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港澳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的业务契机。

R1-R3风险公募基金

纳入“北向通”

《实施细则》“北向通”投资产品范围中提到,内地公募基金管理人和内地代销银行评定为“R1”至“R3”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等,为“北向通”投资产品。

多家基金公司及从业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优化各地优势,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对公募基金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A股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优异,港澳投资者对内地银行理财和A股基金存在投资需求。”北京一位大型公募QDII基金经理表示,港澳投资者面向全世界开展资产配置,美股港股,以及欧洲市场都会有所布局。A股基金开放到“跨境理财通”的范围,对国内公募是较大的利好,相当于新增了一个投资群体和市场渠道。而借道港澳地区,国内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和水平,也会传导到国际市场,对基金公司增强市场影响力也有积极作用。

从“北向通”投资范围看,目前主要投向R1-R3这类中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上述QDII基金经理认为此举有利于海外投资者稳健投资A股基金,该类产品基本涵盖了不同策略和风格,有利于满足当地投资者配置A股基金的多样化需求。

“长期以来,内地和港澳地区在客户端和产品端并不匹配。”高磊称,“境内客户端的数量和资金量远超港澳地区,但是境内理财产品和公募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缺乏投资策略上的创新;港澳地区的资产管理人,可以发行投资范围更宽泛、投资策略更灵活的理财或基金产品,但本地市场容量相对较小,跨境理财通有利于优化各方资源,实现共赢。”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北向通”包含“R1”至“R3”风险的公募基金,覆盖了符合条件的境内货币基金、固收类基金、偏债混合类等不同类别和策略的基金。这就意味着,符合“北向通”要求的港澳地区个人投资者,将获得更多中低风险基金产品的选择。随着业务试点的进一步推进,内地基金管理人也将研发符合北向通客户群需求的特定策略及产品。

《实施细则》明确,“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单个投资者投资额度为100万元人民币。

“监管目前还是抱有谨慎的态度,比如额度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等都偏谨慎,也体现了监管层对于相关业务行稳致远的殷切用心。”高磊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