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股大涨可以持久吗?

2021-05-07 22:48:29 和讯名家 

  

  (家门口的桔子花——平姐姐摄)

  

  今日市场指数表现不佳,但是以资源股为代表的周期股却一路高歌大涨,在全球经济复苏受印度变异病毒的影响而前景不明的时刻,周期股大涨有什么道理没有呢?这种上涨是否能够持续呢?

  个人判断,这个上涨很有可能会是持续的。

  理由如下:

  最直接的理由就是,在疫情连续两年蔓延的情况下,全世界的央行都在放水,这样的宽货币的情况下,且持续两年的宽货币,必然有一个传导到物价上的反应,而资源类的产品由于带有天然的不可替代性,因此成为最为保值的货物,具有天然抗通胀的属性,在大家都判断到会出现通胀的情况下,资源类产品就是资金争夺的第一对象。

  其二:受疫情影响,各国的交通运输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今日印度终于宣布执行全面封锁的措施了,很多国家都已经中断了与印度的通航。在货运上,受封锁政策的影响,能够使用的航线越来越少,能够投入使用的船队也越来越少。导致运费不断上涨。这个运费的上涨间接导致了资源产品的价格上涨,毕竟很多国家的资源都是需要进口的。

  其三,与资源国家关系的紧张,过去很容易采购到的物资,今后有可能涨价或是出于其它因素的考虑而无法正常采购,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各企业提前备货,导致需求短期内大涨。

  而在一切资源中,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即具有资源的天然属性,还具有金融投资品的属性,加上其交易的便利性与易得性,更成为普通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对象。这也是为什么今日黄金股大涨的主要原因。

  今日赤峰黄金(600988,股吧)与中国黄金双双涨停了,其它黄金股也大多上涨了6%以上。事实上,今日赤峰黄金的上涨非常猛烈,在昨日收盘价的上方,有各种均线压制,但是今日居然跳空高开,将众多的阻力线全部踩在脚下,以放量涨停的走势将股价带进上涨阻力相对较少的区域,而且这是周五,因此这个涨停抢筹码的信号意义可以说是相当强烈的。

  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下,未来影响这些周期股上涨的因素短期内是否能够改变呢?

  现在虽然有一些国家的央行放风出来说要适当收缩信用,比如美国,刚传出耶伦表示加息的消息,股市就跳水给你看,结果老人家第二天赶紧澄清,她的讲话里没有要加息的意思,只是市场自己的瞎猜。

  而欧洲在疫情还没有真正控制住的情况下,估计更是不敢收紧流动性了。印度更不要说了。

  就看我们国家了。

  我们国家现在是风景这边独好,所以很多外贸的订单做不完,出口数据相当好,这意味着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之中,显然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何况,现在的出口不但有经济上的考虑,还要有道义上的考虑:世界不少地方的生产已经陷入停滞了,我们怎么可以不生产急需的物资呢?

  更何况本身14亿人口在正常的环境下,也是有强大的内需要满足的。

  所以,很大的一个可能是,为了保障经济的发展,我们的金融更是不能缩。

  第二个因素,航运价格能下来吗?估计也很难。

  第三个因素,我们与资源国的关系能够改善吗?个人感觉这个更难,毕竟人与人的关系要比人与病毒的关系更复杂。已经产生的敌意很难在短期内消除,这或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综上,资源类的产品,价格大概率还是会上涨的。

  下图是今日场内涨幅超过2%的基金排名表,已经去掉了成交不足1万手的品种:

  从上表可以看出,我们自己可以生产的、并且储量也最为丰富的煤炭涨得最为猛烈,这很可能意味着我们在能源上今后要自力更生了。

  如果你的目光够长远,那么煤炭涨价之后,新的能源是不是会更加受到刺激而发展起来呢?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说比尔.盖茨如果一直拿着他的微软45%的股份不放,他就是绝对的世界首富,身价可以高达8500亿美元,但是他委托别人投资,换进的一个主要品种就是新能源,结果身价只有1300亿美元了。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科技股的生命力还是强大的,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或者说是做为首富来说,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最担心能源的问题吧,所以从降低风险的角度,他减持了科技股,增持了能源股。过去的十多年,他这个策略似乎是错的,但是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聪明的大脑,他的判断在未来几十年里,会不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