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酒板块长期表现强势主要源于盈利能力强和品牌价值高

2021-04-21 16:36:19 和讯基金 

  周三,沪深两市出现震荡反弹的走势,本周整体上的大盘走势相比前几周已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前期调整的时候,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消费、新能源、医药、科技等方向的龙头股已经有抄底资金入场的迹象,出现了一定回升,个别白马股从底部已经悄悄的反弹了20%以上。

  每一轮大跌都是抄底的时机,概莫能外。目前,好的公司很难指望能够跌到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去买,因为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也没有股灾。在全球央行普遍放水,全球实施低利率的大背景之下,好的资产很难以便宜的价格去购买,这也是前段时间芒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

  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怎么去配置核心资产?我觉得就要趁每轮市场大跌的时候去配置。那么什么算大跌?如果一波调整,白龙马股下调30%以上就属于大跌了,这就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配置时机。

  从行业和板块来看,最近华为造车的消息推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一波大反弹,而前期调整幅度比较大的光伏行业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既是我国的既定国策,也体现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样的宏伟目标中,不仅是我国作为经济大国对世界的担当,也是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重大贡献。

  也就是说未来清洁能源是一个大方向,建议大家可以多关注新能源龙头股的机会,可以关注我现在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主题基金”。

  从近期的行业情况来看,另一个热点是白酒行业,不过和去年一二线龙头白酒大涨不同,最近的情况是三四线白酒疯涨,而一二线白酒表现一般。在我看来,这主要还是短期的现象。

  白酒是我过去几年最看好的行业之一,因为白酒具有中国特色,业绩增长稳定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还具有一定的品牌价值,像一二线白酒的品牌价值甚至是这些企业最核心的资产。而这些品牌价值并不能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这就导致我们用市盈率、市净率等传统估值方法来看待这些白酒的价值,其实是低估了它们的价值。

  从长期来看具有品牌价值的一二线白酒肯定是更具有投资机会的,虽然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但这并不改变白酒企业的投资价值。当然,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才是称重机。短期股价的表现和资金的偏好有关,而最近三四线白酒大涨,一二线白酒相对落后,其实就是这种短期现象的体现。从长期来看,大家还是要重点配置的具有品牌价值的一二线白酒。

  从白酒整个行业来看,它的盈利能力依旧是各个行业中最强的。例如白酒的毛利率普遍都在到50%以上,白酒龙头股更是能高达惊人的90%以上。如果看净利率,白酒的净利率也普遍高于30%,而龙头的白酒更是达到50%左右,可以说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行业。

  巴菲特最看重的投资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ROE。从ROE来看,白酒行业的ROE也普遍超过了30%,即使差一点的白酒也有20%以上,而巴菲特的投资标准就是ROE超过20%。事实上,A股市场ROE能超过20%的公司主要分布在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而多数行业的公司难以达到20%的高要求。这也能解释了为什么消费白马股长期的表现如此突出,其实就是盈利能力强,品牌价值高。

  最近医药板块走势分化,由于新一批的集采目录要公布,导致一些医药股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走势相对低迷,而不受集采目录影响的中药龙头表现就相对比较好。关于集采的影响,我认为它对于普药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大幅降低药价对于普药公司的利润形成较大冲击,对于这类企业短期内要进行规避。

  当然,公布集采目录虽然对于普药公司的业绩上会有一定的打击,但其根本为了让人们看得起病,是造福人民的。而对于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药龙头,虽然也有一些普药、个别药种进入到集采目录,但对企业长期竞争力不会形成太大影响,这样的调整就是暂时的。股价长期就是称重机,一定要看长期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计划生育的影响,我国老龄化的程度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期,等20年后我们这一代80后进入到老年人的行列,我估计到时候老龄化的比例会非常高。这样的话,老龄化社会最受益的其实就是医药行业

  人的一生主要的医药费都是最后10年花的,人的岁数越大,身体的各个零部件都需要维修,甚至更换,所以对医药的需求一定是增加的。因此对于中药、创新药、三大慢性病、疫苗以及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依然可以重点关注,我觉得短期的调整刚好提供了一个配置的机会。

  从券商行业来看,最近表现还是比较低迷的,因为券商行业的格局目前还处于自由竞争时期,远远还没有到达寡头垄断的阶段。也因此这个行业的竞争压力是非常大的,外加上我国逐步对外开放,外资券商纷纷进驻,更是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虽然券商行业还是处于自由竞争时期,但如果将来通过兼并重组打造航母级券商,形成寡头垄断格局的话,行业龙头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从目前来看,券商整体上还是处于行情风向标的位置。也就是说,当一波大的行情出来时,券商股可能会有表现,但在行情震荡的时候,券商股往往表现不佳,所以建议投资者对于券商股还是要偏谨慎一些。

  整体来看,我觉得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结束了大幅下跌的阶段,进入到震荡阶段,而好的公司也已经开始出现反弹。最近,我在发行的新基金“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就是着眼于投资深圳的优质公司,包括A股和港股通的标的。

  这样的话,既不错失A股里优秀的深圳上市公司,也不错失在港上市的优质深圳公司,并且可以赚取AH股差价,也就是通过配置价格较低的AH股,在未来AH股差价收敛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套利机会。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我去年也有幸受聘深圳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对于深圳发展的政策也相对研究比较深,了解更多一点。因此如果看好深圳的发展,投资于深圳特区的优质公司可以关注“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买入优质基金,都是抓住A股市场投资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这也是我反复给大家讲的投资理念。建议大家不必过于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重点多去关注长期的投资机会。我相信在经济转型以及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之下,好的行业和公司依然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好的基金是值得大家长期配置的一种投资方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相比于自己炒股来说,配置好的基金往往会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最后还是建议大家趁现在优质股票调整的时候,精选一些优质的白龙马股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了下一轮市场上涨的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