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爱不爱白酒? 张坤一季度调仓路径曝光

2021-04-20 16:42: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张坤还爱不爱白酒?

最近,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披露了公司一季度年报,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四只基金仓位变动引发投资者关注。整体来看,往日被偏爱的白酒股仓位有所减少,一时间市场上充斥着“坤坤放弃白酒”的说法。

事实真的如此么?

天天基金网显示,张坤的现任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1331.09亿元,目前所管理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和易方达亚洲精选。四只基金的一季度报显示,基金在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个股选择方面,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记者注意到,不同基金之间白酒股减持的情况有所不同,例如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就降低了白酒龙头股的持股数,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虽然减持了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却增加了其他同类龙头股的持股数。

除白酒行业,医药行业的配置也有所调整,易方达亚洲精选与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均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而易方达中小混合则增加了对医药股的配置。

具体来看,易方达中小盘混合降低了交运、汽车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为 7.8845 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2%。

美年健康的持股数没有发生变动,不过其仓位占比却由上季度的5.3%增至9.2%,由上季度的重仓第六名一跃成为2021年一季度的第一名。

从增仓来看,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华兰生物(002007,股吧),其在上季度的持有股数仅为100万股,占净值比例0.11%,本季度却超4800万,占净值比例为6.06%。同时,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还新增了百润股份(002568,股吧),其净值占比由上季度的2.47%增至5.8%。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也在本季度进入十大重仓股的队列。此外,原本就占据十大重仓席位的苏泊尔(002032,股吧)和天坛生物(600161,股吧)持股数均有所增加。

从减仓来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所占净值比例由上季度的9.96%降至2021年一季度的8.94%,重仓排名也由原本的第一名滑至第三名。同时,张坤还减持了五粮液(000858)与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而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洋河股份、上海机场(600009,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均消失在前十重仓列表中,其中洋河股份与泸州老窖在上季度分别位列重仓股第二名、第三名的位置。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则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2.8453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0.24%。

从增仓来看,张坤依旧增持了贵州茅台(600519),不过其不再是重仓首位,以9.86%的净值占比位列第三名。同时,该基金亦增持了五粮液与泸州老窖。其他个股方面,张坤增持了香港交易所、增值美团-W、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600030),其中,招商银行在上季度的持股数仅有2700万股的招商银行,本季度则增至11300万股,位列第七名。此外,张坤还新增加了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与招商银行(039968),分别位列第十名和第是一名的位置。

从减仓来看,上季度位列重仓股第三位的洋河股份本季度降至第九位,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与颐海国际消失在前十名的重仓股中。

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增加了对优质制造龙头的配置,减持了对部分医药股的配置,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653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6.9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7%。

从增仓来看,张坤大幅增持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使其一跃升至重仓股前六名的位置。同时,该基金增持了海康威视、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扬农化工(600486,股吧)与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此外,福耀玻璃(600660,股吧)成为本季度重仓的新面孔,以4.37%的净值占比位列重仓股第七名。

从减仓来看,白酒股均出现变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均有所减持,不过,贵州茅台仍以8.52%的净值占比位居十大重仓股榜首;泸州老窖也由上季度的重仓第六名升至本季度第三名的位置。

山西汾酒、爱尔眼科、苏泊尔、天坛生物、恒生电子则消失在一季度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易方达亚洲精选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491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2.86%。

从增仓来看,张坤大幅增持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美团-W、好未来,其中腾讯控股以10.38%的净值比例位列十大重仓股榜首;京东与阿里巴巴的持股数也有所增加,分别位于十大重仓股第九名、第十名的位置。

此外,该基金出现了四只新增个股,分别是招商银行、京东集团-SW、阿里巴巴-SW与新东方-S。其中招商银行以10.02%的净值占比位列十大重仓股第四名的位置。

锦欣生殖、STAARSurgical Co、华住则消失在前十的重仓股队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