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醒、傅鹏博一季度上演反向操作,朱少醒加仓钟表股,傅鹏博更欣赏化工股(附表)

2021-04-19 19:01:51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公募基金最新的持仓操作开始逐渐浮出水面。由朱少醒掌管的富国天惠(161005)精选成长混合基金继续对飞亚达、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和国瓷材料(300285,股吧)进行了增持,但同样身为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傅鹏博带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却在一季度期间对东方雨虹和国瓷材料均予以了减持操作。而对素有“化茅”之称的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傅鹏博一季度进行了高达9.49亿元的增仓。

朱少醒、傅鹏博一季度上演反向操作

今年一季度,国内中高端腕表消费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1~2月瑞士腕表累计出口中国大陆金额同比增长90.38%,对比2019年增幅达47.96%。在此背景下,素有A股钟表龙头之称的飞亚达紧抓市场机会,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了13.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4.26%,同时实现净利润1.18亿元,相较去年一季度也成功完成了扭亏。

随着业绩的大幅增长,朱少醒掌管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一季度继续对飞亚达进行了1166.4万股的增仓,一季度末凭借1200.01万股的持仓新进成为了飞亚达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同时,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富国高新技术基金、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和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基金也分别新进成为了公司的第四大、第七大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看好飞亚达,国瓷材料、东方雨虹两家周期类公司也均在一季度得到了朱少醒的继续增持,增持金额分别为4.33亿元、1.86亿元。

但与之操作相反的,傅鹏博掌管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却在一季度对上述两家公司均实施了减持行动。同时,已披露数据显示,素有“化茅”之称的万华化学一季度则得到了傅鹏博的重点青睐,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431.91万股后,今年首季再次进行了838.99万股的增持,增持金额高达9.49亿元,成功进驻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位居第八位。与此同时,环保概念股高能环境(603588,股吧)也得到了傅鹏博超过亿元的增持,年报显示,在2020年环保行业极寒的一年,高能环境营收和利润分别实现了34.51%和33.51%的同比增长,结合历史数据统计,高能环境已连续6年保持30%以上的营收增长。而最新的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今年首季也再次完成了55.57%和69.22%的快速增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显示,4月8日东方雨虹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公告显示睿远基金也参与了此次增发,而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大股东持股情况可以看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最新持仓为4656.79万股,已较一季度末重新增加了825.34万股。

表1: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一季度部分调仓情况

数据来源:Wind

表2: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一季度部分调仓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增持公司二级市场走势优异

2021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动荡,指数先是在年初至春节前上扬了5.82%,但春节后至今却回调了6.25%。观察朱少醒一季度大幅加仓的飞亚达,一季度期间斩获了38.15%的累计涨幅。去年四季度末,朱少醒持有飞亚达的股份为33.61万股,季度末的持仓市值只有384.16万元,而今年一季度末,经过1166.4万股的加仓后,朱少醒持有飞亚达的市值已达1.89亿元,且进入二季度以来,飞亚达也继续走出了震荡上扬的趋势,目前朱少醒的持仓市值已进一步增至1.92亿元。

而观察一季度被朱少醒和傅鹏博分别给予了相反操作,但近期重新被傅鹏博加仓的东方雨虹,身为被众多机构集中看好的公司,2020年末,持有东方雨虹的机构家数为674家,春节后机构抱团股纷纷陷入回调,东方雨虹虽然节后最深回撤了19.73%,但叠加年初的大涨和季度末的止跌回升,一季度仍收获了31.86%的阶段涨幅。而近期,随着公司一季报业绩的稳定增长,二级市场的股价也继续呈现了上扬趋势。公司4月16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随着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速增长从而带动营业收入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费用管控,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亦带来了规模效益的持续发挥,总成本费用得到摊薄,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毛利率和费用率水平,提升了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8.13%和126.08%。另外,被傅鹏博斥资近10亿元加仓的万华化学,今年以来的走势也同样相对抗跌,虽然春节后也走出了一波回调,但年内累计涨幅依然实现了13.74%,明显强势于同期上证指数1.34%的回调。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