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启动国内公募基金首个“碳中和”行动方案

2021-04-19 13:40:48 财经网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南方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率先启动碳中和行动方案,将从公司运营、信息披露、风险控制、产品研发及ESG理念推广等方面助力碳中和愿景的实现。南方基金将与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公司运营的碳排放进行核算,并计划实现本机构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范围一、范围二)。

对此,南方基金总经理、ESG领导小组组长杨小松表示,成为“值得托付的全球一流资产管理集团”是南方基金的愿景,践行社会责任是南方基金义不容辞的担当。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南方基金将与业界共同探索适合中国公募基金的气候风险评估体系、信息披露制度等,积极研发相关的ESG公募基金产品,引导资本向低碳创新领域倾斜。具体来看,南方基金将通过以下举措助力碳中和愿景的实现。

一是加强碳排放管理,实现公司自身运营碳中和。建立内部碳排放管理体系,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对公司运营的碳排放进行核算,并从2021年起实现本机构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范围一:系所有温室气体的直接排放;范围二:购买的电力、热力或蒸汽消耗产生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成为国内首家承诺并实施碳中和的公募基金。未来随着碳管理体系的完善,碳中和目标将向范围三(公司价值链中产生的范围二未涵盖的其它间接排放,包括上游和下游排放,不是产生于该公司拥有或控制的排放源)延伸。

二是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能力,形成信息披露长效机制。南方基金将借鉴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 所提出的披露建议,从监管要求和本公司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披露框架,深入研究探讨适合基金公司的披露方法,细化覆盖治理、战略、风险管理等的全方位披露指标。同时推动基金自身以及投资组合的环境相关信息的披露,推动长期可持续的负责任投资。

三是将气候因素纳入风险控制的考虑。南方基金充分认识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对公司投资组合带来的风险,建立气候风险评估机制,在投研流程中加入气候因素的影响分析,重视采用量化和系统化的方法管理气候风险,并纳入日常投资和经营决策的流程中。南方基金也将进一步细化内部风控的相关规章及手段,实现对机构自身气候风险更有效的管理。

四是加强研究创新,打造多层次ESG和气候投融资产品体系。长期以来,南方基金按照国际化、特色化、差异化原则,全面探索和践行ESG的本土化融合。在此基础上,南方基金将抓住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加强ESG投资中碳减排因素的研究,积极开发相关基金产品,例如南方ESG主题基金,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等。

五是全方面落实ESG相关工作,不断推动ESG投资融合,积极倡导ESG理念,打造行业影响力。积极推动ESG投资融合工作,广泛参与PRI、气候行动100+倡议等相关组织与活动,推动更多相关方分享交流低碳转型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先行者,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但积极开展各项环境保护及公益慈善活动,更是将ESG的核心理念及标准全面融入经营和投资管理中,并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和中国ESG领导者组织的理事会成员,签署气候行动100+倡议,推出ESG主题股票基金,积极促进ESG投资在国内的落地。南方基金在ESG领域的努力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相继荣获新浪财经“金责奖”、《财经》(博客,微博)杂志“长青奖”和《亚洲货币Asiamoney》“中国绿色金融奖”等ESG奖项。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