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掘金定增项目 八折“安全垫”真的安全么

2021-04-13 07:12:0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中原

  [ 目前,A股市场震荡调整式的行情成为了主旋律,权益类基金难有稳定回报率,而参与定增成为了公募基金“掘金”折扣收益的主战场。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年内基金管理人已累计获配定增项目近177亿元,同比大增近400%。相比去年,公募大幅度提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是否一定意味着定增投资收益更“保本”? ]

  [ 从当前定增市场表现来看,答案似乎仍是不确定的。从定增股份上市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且增发股份已上市的大部分股票当前处于浮亏状态。 ]

  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盈利均超万亿元,接连刷新公募年度盈利新高。集中持有白酒、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黄金赛道的龙头股令过去两年成为公募基金的最高光年份。

  农历牛年以来,公募抱团的龙头股均出现大幅回调,业内分析观点指出,高估值龙头股须不断通过盈利增速消化估值,主力资金对待这些个股估值水平支撑性持谨慎态度。同时,一季度表现亮眼的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顺周期板块也已出现明显分化。

  目前,A股市场震荡调整式的行情成为了主旋律,权益类基金难有稳定回报率,而参与定增成为了公募基金“掘金”折扣收益的主战场。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年内基金管理人已累计获配定增项目近177亿元,同比大增近400%。然而,从定增股份上市情况来看,浮盈仍非易事。

  公募获配定增规模明显增长

  4月12日收盘,沪指退守3400点。盘面上,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连续两日跌停,冲击了抱团股情绪,令抱团股再度大跌。万华化学(600309,股吧)(600309.SH)、三一重工(600031,股吧)(600031.SH)、汇川技术(300124,股吧)(300124.SZ)、云南白药(000538,股吧)(000538.SZ)、美的集团(000333.SZ)等抱团股再度创下股价新低。

  自牛年春节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抱团股”单日大幅回调的场景并不少见。进入4月,抱团股似有二次回调的迹象。继前两年的高光表现后,权益类基金如何通过积极调仓、优化持仓结构继续增厚基民的钱包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来看,眼下适逢机构建仓调仓换股的高峰期,具备定价折价优势、锁定期收益的定增投资成为了公募基金的“心头好”。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获配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数量和定增金额都出现明显增长。

  以增发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1日,今年共计有53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总金额近333亿元,几乎占到去年全年的40%。

  机构参与定增情绪高涨与定增市场火热关系密切。Wind数据显示,按照首次披露定增预案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2日,今年已有15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预案。其中,京东方A、顺丰控股拟定增募资规模居前,两家均超200亿元;TCL科技(000100.SZ)于4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120亿元,其中90亿元用于建设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生产线(T9线),其余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投资为何成为了公募的“香饽饽”?据一位上海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春节后龙头股大跌,公募都在高位出货、边卖边调仓。从部分披露年报的龙头股的股东来看,其实不少去年的明星基金产品都在一季度有不小幅度的调仓。一方面,市场震荡调整并未结束,定增折价更具建仓性价比,另一方面是一些被看好的板块个股恰好推出了定增预案”。

  记者注意到,在基金2020年年报中,多位基金经理也强调了自己通过定增方式建仓。嘉实瑞享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对于基金操作要充分发挥封闭期的优势,积极参与优质企业的定向增发和大宗交易

  20%的“安全垫”未必能保本

  此前,市场多家机构曾分析指出,2021年的A股市场更多在于挖掘结构性机会,且相比过去两年,预期收益率应被适当调低。相比去年,公募大幅度提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是否一定意味着定增投资收益更“保本”?更能安抚基民在一季度受伤的心?

  从当前定增市场表现来看,答案似乎仍是不确定的。从定增股份上市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且增发股份已上市的大部分股票当前处于浮亏状态。

  Wind数据显示,年内定增股份上市的股票中,已有3家的定增折价率超20%;2家折价率超10%。拓普集团(601689,股吧)(601689.SH)12日收跌逾2%,报31.87元,对比定增发行价格折价25%。需要指出的是,参与认购拓普集团的主要是券商,包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摩根士丹利等。

  华友钴业(603799,股吧)(603799.SH)的定增目前浮亏超20%,该公司的定增吸引了兴全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的参与;三七互娱(002555,股吧)(002555.SZ)的定增也浮亏22%,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华夏基金、睿远基金等机构都是认购方。

  另外,兴全、银华、交银施罗德认购的宝钛股份(600456,股吧)(600456.SH)最新收盘价较定增价格浮亏10%。仅有四维图新(002405,股吧)(002405.SZ)、硅宝科技(300019,股吧)(300019.SZ)、上海天洋(603330,股吧)(603330.SH)3家的定增浮盈超10%,参与认购的公募包括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国泰基金、兴全基金、博时基金

  “从优质定增标的中选择目标成为部分基金组合结构优化的一大方向。今年以来,定增市场明显活跃了,不少企业冲着80%的折价‘安全垫’和行业景气度推出了定增预案。实际上,定增项目选择很考验机构对企业的基本面以及市场波动的把握能力。”一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定增上市发行后机构持股锁定6个月,因此选择定增项目时更需要关注个股的中长期基本面。”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