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徐斌:追求绝对收益,赚有把握的钱

2021-04-12 11:33:28 和讯名家 

前言:

淳朴,谦逊,这是胖纸老揭见到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徐斌后,给我的第一印象。

14年证券从业经历,长达7年多专注于化工行业研究,201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作为一名中生代基金经理,徐斌是业内少有管理过较多种类权益产品的投资经理,年金、养老金、专户、公募等,他均有所涉及。

2019年7月,徐斌加盟富国基金,并于2019年8月接手管理的富国改革动力基金,截至2020年末,这只基金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49.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16.88%,超额收益显著。

注1:富国改革动力过去一年收益率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数据来自基金2020年四季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国改革动力成立于2015年5月20日(历任基金经理:汪鸣:2015年5月至2017年12月,张啸伟:2015年8月至2018年4月,李晓铭:2016月2月至2019月8月,徐斌自2019年8月20日起开始管理),自成立以来各个完整年度(2016-2020)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收益率分别为-18.96%(-6.87%),-14.19%(9.08%),-37.67%(-14.35%),43.00%(21.78%),49.31%(16.88%),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徐斌另外管理的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因成立时间较短,业绩暂不列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不构成对新基金业绩的保证。

拥有如此丰富的大资金管理经历,让徐斌始终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的投资框架。在徐斌看来,投资的本质,一定是追求绝对收益,最重要的,是对于优质公司或者伟大公司长期空间的判断。

近日,揭幕者对话徐斌,在两个小时的专访时间内,徐斌将自己的投资框架,选股逻辑,以及对投资的理解,进行了深度阐述。

“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来自于相对稳定的投资框架”,这是徐斌的投资哲学。

选出好行业里的优质公司,

在合适价格买入持有

如何做好投资?在徐斌眼中,主要就两点:一是选出好赛道或者好行业里的优质公司,二是在合适的价格买入持有。

“脱离任何一点,都会大打折扣。说得更直白一点,我们作为专业投资者,最本质的事情,就是如何数量化的判断一家公司中长期的价值。” 徐斌对我说。

徐斌认为,对于伟大公司价值空间的判断,远胜于对买入时点的判断。他对优质公司的判断,有四个维度:

一、行业空间要足够大。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个可以看很长的行业。随着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以及电池成本的下降,电动车的真实需求逐步释放,将会给电池材料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带动相关汽车电子化、智能化器件的诸多应用和大发展。如果是周期性行业,判断周期位置则更重要。“经常周期股是越涨越便宜,越跌越贵的。”

二、商业模式要好。徐斌十分注重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一个好生意?是不是需要持续消耗重资本?是不是对于管理边界的要求比较高?是不是有比较大的被技术颠覆的一个风险行业?有没有较好的现金流等等。都是他研究的一些重要维度。“本质上要看是不是一个好行业,有些行业看似可能比较高科技,或者是高大上,但它对于股东未必是一个非常友好的行业。”

徐斌以白酒为例,他告诉我,高端白酒行业非常符合好的商业模式的标准。

“随着整个中国经济日益发展,高端白酒从表观上看,可能是极少的能跑赢社融增速的行业。通胀的行业一定是比通缩的行业好得多的行业。”他进一步解释。

三、公司壁垒要高,也就是护城河要宽。“公司壁垒也分好几个层次,有管理壁垒、品牌壁垒、成本优势、先发规模优势、或者技术壁垒、或者是非常强的网络效应或者网络黏性,其对应的“护城河”宽度也显然是不一样的。”

徐斌自己透露,他曾挖掘的某化工上市公司,从2011年他做研究员时,跟踪至今,就符合空间大、壁垒高、治理好的维度要求。

“越跟踪这家公司,越发现从财务报表上看,变化不大,但是内生有很多变化,比如它把成本端,做到非常极致,虽然原材料这两三年不断上涨,但这家公司的单位成本还下降了,再加上这家公司非常稳健,财务报表非常健康,几乎没有什么有息负债,现金流几乎每年都是大于净利润的,人均产值非常高,公司团队非常稳定、非常靠谱,ROE又再持续提升,这就是一家真正的好公司,现在是细分行业第一,优势非常显著。” 徐斌如是说。

四、公司治理结构。在最初做研究员,徐斌对公司治理,并没有很深的体验。但是随着时间的拉长,他愈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作为局外人去投资一个公司,对于日常经营还是要有很靠谱的管理团队去做,他们去实现公司价值的提升或者跃升,这些人是不是有非常靠谱和扎实的团队?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通过以上四个维度,徐斌会选出一批优质公司,接着就是决定,什么时候去买。

他定了一个买入标准,即从三年到五年的维度,大概率要有一个翻倍的空间,甚至更高。“比如说现在它是100亿市值,它未来能不能在三五年涨到200亿或者更高的市值。如果这个执行度比较高的话,我觉得就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买入并长期持有背后对应的就是目前股价和未来公司价值空间的潜在收益率。”

把公司未来合理能够赚多少利润,算清楚

在业内,徐斌在生物化工行业方面的研究资历深厚,2006年,他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硕士毕业后不久,并从事了一年研发,后进入证券行业,专注于化工行业研究。

初入化工卖方时, 那些年化工行业牛股层出不穷,有的靠外延并购,有的靠资源优势,有的赶上产品的封口,但站在现在回看十几年,徐斌觉得还是在很多没那么好的公司上,浪费了太多时间。但当年一批化工白马公司,现在很多都没有声音,有的还快退市了。真正走出来的还是那些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的公司。”

谈及好公司不便宜的现象,徐斌表示,有些公司10倍估值反而是贵的,有些公司估值可能四五十倍反而是便宜的。这背后一定是有行业逻辑的。“对于成长股或者价值股,我个人也不倾向于把它相对立起来,我觉得关键是公司有没有空间,何时买入对应的潜在收益率,赚的什么钱。把公司未来合理能够赚多少利润,以及它合理对应应该给什么估值想清楚,三五年后的市值算清楚,才能知道潜在收益率是多少。”

比如徐斌十大重仓股中的某行业龙头,过去三年涨了近六、七倍。他较早便看好买入,耐心持有。

他的逻辑便是前文中的四个维度,首先行业是一个非常大行业,千亿级别的市场。其次,这家公司当时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的龙头地位。再看净利润率,海外同行业的公司,净利润在20%-30%,而当时这家公司当季的季报是亏损的,砸了大坑,回头看是黄金买点。

“当时这家公司亏损,是有偶然因素的,主要是之前有一笔收购爆出了一些问题,当时我通过行业沟通,包括公司的沟通,认为这家公司未来有可能做到百亿的收入规模,这里就是买点。”徐斌回顾说。

在徐斌买入后,这家公司的表现持续超预期,特别是在利润率的改善上。“我们做投资,不可能每一个决策都是对的,投资本质上是一个胜率的活,能70%的胜率,就挺好的了。但是价值判断这个过程一定要判断,如果你买入并且持续跟踪过程中发现你的投资逻辑或者行业逻辑,或者格局发生了变化,你会及时做出一些调整。但是本质上是把这个公司长期空间看清楚。“

当然,在徐斌的过往投资中,也犯过不少错误,印象深刻的,有两种错误,第一种是追逐趋势,比如早些年,为了贴近市场,他做过一些趋势交易,追了一些不该追的股票,导致动作变形。

第二种,更多是忽视了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的心思也没放在主营业务上,看的时间越长,一个稳定靠谱的管理层越重要。

收益永远是第一位,

2021年需要有更合理的预期回报率

从徐斌的持仓可以看出,有很明显的特点,即:方向均衡、个股集中。在徐斌眼中,对于组合来说,收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控制组合的波动也非常重要。

“你对于持仓个股的研究深度,决定你组合的波动率,另外要有组合的概念,说直白点,就是不能去赌一个行业或者一个方向。“徐斌说。

对于个股集中,徐斌表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精力放在真正值得长期去研究的公司和真正伟大的公司身上。所以他的股票池中,一般不会超过200只跟踪的股票。

正是因为徐斌具有丰富的专户和公募管理经验,追求绝对收益,赚有把握的钱。此次富国精诚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11769 C类:011770)选择徐斌作为基金经理之一,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股票投资,另一位基金经理张士扬主要负责债券投资。

富国精诚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是一只股债混合产品,首要目标是解决低风险偏好的居民投资痛点,力争获取绝对收益,以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

不同的资产有着不同的收益性和波动性。相对而言,债券波动小,但收益相对较低。股票波动大,但收益更有吸引力。将不同资产进行混合,能够带来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展望2021年,徐斌认为,需要有更合理的预期回报率。对他来说,需要做的仍然是不断学习,仔细评估风险和收益,把行业的本质想清楚,理解优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边界,算清楚其风险和未来价值空间。站在现在时点,耐心将成为重要因素。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有风险,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请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