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吴渭:长期看好消费行业以及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

2021-04-08 16:34:16 和讯基金 

  近日,博时基金发布博时汇智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年度报告。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吴渭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A股市场走势大致上呈现“上半年两段V型,下半年宽幅震动”,2021全年的维度看好权益市场表现,但季度之间波动会比较大。

  回顾2020年,吴渭表示,2020年A股市场走势大致上呈现“上半年两段V型,下半年宽幅震动”,核心影响因素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春节期间内地疫情的爆发和节后内地防疫措施初步显示成效叠加流动性宽松带动A股第一段V型走势;随后海外第一波疫情自3月初爆发,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A股收到波及后于3月中旬触底,随着各国政府货币宽松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暖,A股在7月中旬完成第二段V型走势。进入下半年,随着中国率先深入复工复产,经济活动持续修复,经济数据开始印证内地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市场对于货币宽松预期边际缩减,A股进入宽幅调整阶段持续到12月底。

  A股主要指数当前较年初均呈现上涨姿态,大中小盘涨幅接近,但不同主题板块涨幅差距极为明显。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万得全A上涨25.6%,从指数风格来看,除了上证50外,大盘风格的沪深300涨27.2%,中小盘风格的中证500涨20.9%,小盘风格的中证1000涨19.4%,区别不大。而同期上证综指涨13.9%,涨幅较低;创业板50涨88.7%、创业板指涨65.0%、科创50涨39.3%,涨幅明显较高。

  与海外和港台主要股票指数相比,A股整体表现较优,创业板指变现优于涨幅领跑全球主要指数的纳斯达克指数,沪深300表现也处于亚太主要指数涨幅前列,高于除纳斯达克指数外的欧美主要指数。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来看,2020年申万一级行业平均涨幅为23.7%,其中,共有五个一级行业涨幅超过50%,分别为休闲服务(+99.4%)、电气设备(94.7%)、食品饮料(+85.0%)、国防军工(58.0%))、医药生物(51.1%),共七个一级行业下跌,其中房地产指数下跌超过10%。从涨幅居前的行业来看,主要为行业景气度上行驱动,例如休闲服务的免税板块、电气设备的新能源汽车、光伏板块、食品饮料的白酒等。

  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国内货币政策总体稳健偏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波幅扩大,先抑后扬。新冠疫情的出现,叠加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向市场提供了中长期流动性支持。相比其他主要央行实施零利率、量化宽松等措施,央行坚持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并配以灵活适度的调节。

  在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并加强逆周期调节的过程中,国债收益率在年初快速下行,创近年新低并保持低位运行。5月以来,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敛,货币市场利率重拾上行,目前已经基本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叠加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国债收益率也持续回升。

  从企业盈利方面来看,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A股约有58%的公司披露了2020年报业绩预告/快报/报告,绝大多数是以业绩预告的形式存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业绩预告/快报/报告披露比例分别为51.9%/68.7%/64.4%/51.6%。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告向好率为57.3%,相比三季度预告向好率再次明显提升(业绩预告向好类型包含续盈、略增、预增、扭亏等四种类型)。

  根据一致可比口径测算,全部A股/非金融A股2020年报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测算值为26.4%/54.0%。(注意:此处测算样本为目前已经公布2020年报业绩预告/快报的上市公司,由于可得样本有限,因此测算值与真实值存在一定的偏差)。预计A股2020年报盈利将延续中报以来持续修复的态势。

  大类行业年报盈利改善强弱为TMT、医药>资源品、中游制造>消费、金融地产。考虑到利润可持续性、基数大小等因素,四季度盈利加速上行的板块集中在资源品和中游制造板块。

  业绩改善且景气向上细分领域中,一是新能源相关,包括电源设备(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气设备(输变电设备、电力电子及自动化)、新能源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化学品、汽车零部件)。二是TMT,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消费电子、光学光电(面板、显示零组、安防)、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软件、文化娱乐(游戏)。三是地产后周期消费,包括装饰材料(消费建材)、家居、家具。四是上游资源品,包括普钢、工业金属、稀有金属、煤炭、化学纤维、农用化工、锂电化学品、电子化学品、聚氨酯等。除了以上细分领域,造纸、银行、券商、医疗保健(CRO、疫苗、防疫用品)、小家电、动物疫苗及兽药、工程机械等板块盈利和景气度均表现不错。

  约有309家上市公司在2020年报预告中提示了商誉或商誉减值风险,主要集中在传媒、医药、计算机等存量商誉规模较大的行业,这些行业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均处在10%以上。此外,2020年报中仍有一定数量的公司对赌协议到期。A股存量商誉在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的出清之后,目前A股商誉减值压力已经出现明显弱化,且商誉减值对于盈利的冲击较为可控。

  2020年四季度末以来,A股2020年一致盈利预期增速出现持续较大幅度上调,这与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启利润修复有较大的关系。根据wind一致盈利预期,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2020E/2021E分别为-2.4%/21.9%,对应估值为22.0X/16.7X,分位数分别是86.1%/44.4%;剔除金融和两油后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2020E/2021E分别为-1.4%/31.6%,对应估值为34.6X/24.6X,分位数分别是72.1%/34.9%。考虑2021年盈利之后,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展望2021年,吴渭表示全年的维度看好权益市场表现,但季度之间波动会比较大。对于2021年一季度流动性,我们认为总体基调仍旧偏正向。吴渭指出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一是尽管国内社融、M2增速在今年高增长背景下后续将确定性处于下行通道,但整体增速仍将维持在相对友好的水平;二是考虑当前疫情反复、国内结构性问题仍凸显(包括但不限于部分中小企业经营仍旧有压力、部分人群的就业收入仍存压力、部分国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仍面临一定风险)及国外形式仍复杂多变等诸多因素,整体政策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并不会“急转弯”,当前基础不够的复苏仍旧需要政策去持续呵护;三是尽管市场情绪会有阶段性反复,但资本市场改革及居民资产配置变化在中长期是趋势性向上,这将支持整体股市流动性中枢性上移;叠加国内受益于疫情防控持续领先国外,由此带来的相关企业盈利改善及海外资金的流入都将持续提振国内股市流动性基础。

  吴渭认为,在总体判断正向的基础上,我们也时刻关注后续潜在的先行指标及事件对市场流动性预期的影响。这些关注点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对潜在通胀预期的影响、融资供给逐步收缩叠加后续资管新规及部分国企违约可能造成的利率上升、近期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显著回暖使得货币当局的潜在政策变化。企业盈利展望,低基数导致上半年企业盈利增速普遍较好,全年情况需要观察,因为全球疫情展望不明朗。行业配置层面,我们长期看好消费行业以及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