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哥张坤持仓曝光:偏爱消费,大手笔加仓酱油!

2021-04-07 21:13:48 格隆汇 

 

近期市场的重点仍聚焦在机构的调仓换股上,显然“公募一哥”张坤的一举一动十分吸睛,基金君发现,除了对白酒股部分减仓,以本次大举加仓中炬高新(600872,股吧)为例,消费板块仍是坤哥的心头好。

1、30亿狂买酱油二龙头

4月6日晚间,中炬高新披露了《关于回购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截至4月1日,易方达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齐齐现身最新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

目前三只基金合计持有中炬高新7400.02万股,占总市值的9%以上,相比去年年末增持5350万股,按今年以来平均价估算,增仓金额约为30亿元,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持仓市值超40亿。

其中,张坤所管的易方达中小盘持有中炬高新34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27%,位列中炬高新第四大流通股东,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分别持有中炬高新3100万股、9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3.89%、1.13%,为中炬高新第五及第七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张坤对中炬高新的爱并不是从一而终的,中炬高新曾在2014年出现在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半年报持股名单上,甚至在2015年6月一度晋升为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随后遭到减持,消失于其持仓组合中。而本次重新看重这一标的,在基金君看来值得探索一番。

毕竟相对于坤哥成为了持仓中炬高新的第一大公募基金经理,社保基金、QFII以及其他公募基金经理对其明显看空。

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减持操作,截至4月1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减仓356.9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减仓676.52万股(两个季度内合计减持达到1483万股),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减仓117.14万股,季文华管理的兴全合丰减仓279.69万股。

中炬高新成立于1993年1月,于1995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从事调味食品业务,早期通过厨邦酱油打开市场,目前采取多品类布局战略,已形成以酱油为主、潜力小品类(食醋、料酒、蚝油、调味酱)扩张型产品矩阵。

就其所切入的调味品赛道来看,行业景气度整体较高,但呈现明显的分散性特点,市场集中度不高。2019年行业收入达到37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82%,预计2021年将达3980亿元。

虽说头部标的难以跑出来,市场竞争还是较为激烈,但整体来看,基于消费升级,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调味品自带刚需属性,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在品牌和渠道水平的加持下, 某种程度上随着消费者黏性的提升而易于增强业绩确定性,当然也需警惕成本和销售费用率上涨带来的风险。

2020年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9.59%,其中,酱油的销售额占业务总收入的63.34%,鸡精鸡粉占比10.02%,食用油占比12.23%,其他调味品占比14.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为30.07%。

此外,其2021年度经营目标则是实现营业收入确保目标61亿元,同比增幅19.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85亿元(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 9.65亿元),同比增幅10.68%。

就目前而言,中炬高新作为调味品的第二龙头,常与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对标。

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张坤对中炬高新的情有独钟,消费男神刘彦春属于看好海天味业的一派。截止到2020年末,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基金、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景顺长城内需二号基金等四只基金,合计持有海天味业1231万股,持股市值约21亿。

从业绩、市值上来看,中炬高新的提升空间还是存有,例如,中炬高新最新总市值为434亿元,而海天味业则为5516亿元,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扣非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21.5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抱团白马股的巨幅下跌,中炬高新进入调整阶段,在去年9月达到历史新高(83.38元)后,目前累计跌幅超34%,也受到了一些机构调仓换股的影响。

而为提振市场信心,此前中炬高新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6亿元、回购价格上限60元/股,回购期限不超12个月,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目前来看,市场的反应还是较为积极,截止收盘,股价涨超2.17%。

2、消费仍是重头戏

虽然上一年坤坤因白酒而赚得盆满钵满,直接坐稳了公募冠军的宝座,但市场的风向是变化莫测的,基于流动性预期趋紧,叠加抱团股的泡沫不容忽视,调整白酒股持仓已经提上了日程。

近期水井坊(600779,股吧)披露了最新前十大股东情况,截至3月29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持有300万股,这意味着:比起2020年末持有1400万股水井坊,他已大幅减仓1100万股水井坊。

此外,其持有的“隐形”重仓股也受到瞩目。目前张坤管理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和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四只基金,在管基金总规模1197亿元。

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规模在401.11亿元,基金股票仓位为91.66%,全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4.34%。

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还重点持有了:山西汾酒、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百润股份(002568,股吧)、天味食品(603317,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等。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规模在677.01亿元,基金股票仓位为91.12%,全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5.09%。

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还重点持有了华润啤酒、锦欣生殖、青岛啤酒(600600,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美年健康(002044,股吧)、金蝶国际等。

3、结语

近期是一季报的披露主场,投资者可以从中发现不少机构调仓换股的动作,显然在市场频繁动荡下,跟紧市场趋势和行业大方向很关键,对于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来说,也许在这一时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很关键,尤其在进行逆向投资之时,需要像他一样多多拷问一下自己的内心,是否真的坚信公司的长期逻辑。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