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逆期”的华安基金:员工不当言论门、科创主题基金名实不副

2021-04-07 16:36:11 和讯名家 

作者:赵长进

出品:资管科技

近日,“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安基金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主要源于两件事:其一是旗下来自中国台湾的张姓女员工被爆发表“台独”等不当言论,该爆料迅速在网上发酵,后华安基金与张某某解除劳动合同暂告段落;其二是稍早些有报道,华安旗下一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不仅长期很少持有科创板股票,且债券投资比例居高不下,造成的后果是去年完美错过了大牛市,较低的投资回报引起了基民的不满。

作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和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人,昔日华安基金曾领跑国内基金业,随着人事更迭,如今已黯然退出了第一梯队,近年非货币基金占比更是大幅下降,主动管理能力在萎缩。

8年员工发不当言论,科创主题基金名不副实

3月29日,有网友爆料,一名自述在上海工作12年的中国台湾女性,屡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涉“台独”等不当言论,有人指认该女子是华安基金“首席培训师”。

有媒体登录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该员工张某某自2013年起便在华安基金任职,迄今达8年。华安基金第一时间表示,一旦核实将立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湖北分行宣传材料,该行将在4月1日下午与张某某开展直播宣传,履历材料与网传资料符合。交通银行后将宣传内容下架,取消了直播计划。3月30日晚,华安基金再次发布声明:与员工张某某终止劳动关系。

据报道,华安基金现任首席投资官、副总经理翁启森同样来自中国台湾,2008年4月加入华安基金,有网友质疑张某某之所以能在公司任职,或许凭藉利益关系。

与此同时,“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简称“华安科创主题”)3月底不断遭到吐槽,这是第二批主投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基金之一,也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

2019年科创板落地,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科创板面临着50万元资金门槛、中签率低、甄别难等难题,借道公募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成为优选项。多家公募基金乘势推出自己的科创主题产品,包括华安科创主题,其面市时仅一天就完成既定比例的资金募集。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华安科创主题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9.07%,远低于同类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39.55%,与沪深300的38.43%的累计收益率相比都差之千里。

华安科创主题的宣传卖点之一是“基金在封闭期内股票仓位为0%-100%,攻守兼备,灵活有度,其中投资于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但事实是,其债券配置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常年不低于80%,最高超过90%,科创板股票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安科创主题的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2.72%,其前十大重仓股无科创板股票,最近的科创板股票是2020年三季报中出现的传音控股(688036.SH),为其当时第九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0.31%,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5.32%。自发售以来,华安科创主题持有科创板股票比例最高是2020年第二季度末的0.59%。

私募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这就是基金在打擦边球,科创主题不代表一定是科创板股票,科创相关证券也不代表一定要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至于科创主题那就要看基金公司的解释了。”

但这样的结果正如有基民评价:完美错过2020年牛市。同类的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截至2020年末,前10大重仓股投资占该基金净值达61.6%;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基金和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也在2020年牛市中维持一定的股票仓位,且均持有一定比例的科创板股票。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85.95%,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32.11%,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46.94%,同期华安科创主题业绩最差(9.07%)。

在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华安科创主题基金管理人表示,报告期内股票方面重点投资了新能源汽车、光伏、电子、军工、创新药及产业链、疫苗等重点科技方向。基金的债券部分以科创主题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从去年四月开始,适量波段交易利率债。进入去年四季度,基金逐步吸纳了一部分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对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将选择风险收益比高、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债券操作上,暂以偏谨慎操作为主。自下而上看景气的高成长子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新消费、科技等方向。”

华安科创主题的另一个卖点是“5位基金经理组团管理基金”。2020年10月24日,华安科创主题公告解聘基金经理贺涛,2021年3月6日,基金一次性解聘了郑如熙、胡宜斌、李欣三名基金经理,由朱才敏继任。

至此,最初5名基金经理只有资历最浅的谢昌旭一人仍在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淡出一线的掉队者

据报道,谢昌旭偏好消费题材股,资产最主要配置在白酒、消费、食品和医药等机构抱团股,但是随着抱团股的崩溃,谢昌旭产品业绩受到考验。春节后至3月下旬(2月18日至3月22日),华安基金有6只主动权益基金亏损超过20%。其中,谢昌旭所管理的3只基金垫底。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最初股东包括上海国际信托(30%)、申银万国证券(20%)、天同证券(20%)、东方证券(20%)、方正证券(601901,股吧)(10%),后陆续转为上海电气(601727,股吧)、上海锦江国际投资、国泰君安等上海本地国企。

韩方河时任第一任总经理,在这位基金业元老级大咖的任期内,华安基金创下了多个市场第一。2006年10月,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接受调查。次年因受贿及共同操纵股价罪获刑18年。韩方河事件对华安基金打击深远,其总资产年末排名由2005年的第3名,直接掉到2006年的第12名,从此再也没有进入到TOP5之列。

2015年,华安基金迎来第四任总经理童威。童威曾先后工作过上海证券、上海国际集团、上投摩根基金等。

但童威并没能带领华安基金重回往日辉煌,甚至在非货币净资产排名以及权益类基金的投研能力都有所倒退。2017年开始,华安基金非货币基金占比大幅下降。2016年非货币占比为79%,2017年64.79%,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降至40.43%,而后的时间一度维持在50%以下的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末,华安基金共管理149 只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4615亿元,非货币型基金规模2676亿元。

在经历20余年的发展后,华安基金已淡出一线基金行列,与华夏、南方、博时等老十家基金公司不在同一个“梯队”。截至4月2日,在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2020年营收26.71亿元,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58%,以净利润排名居第15名。同期,富国、华夏、南方、博时等几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净利润都突破了10亿元。

2020年华安基金还经历了一波人事动荡,2020年8月14日,童威因个人原因离任;2020年8月19日,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离职,追求“恋慕已久的文学”和自由;2020年8月20日,督察长薛珍正常退休而离任;2020年12月16日,范伟隽新任首席信息官。

目前,华安基金总经理为张霄岭,张霄岭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摩根斯坦利纽约总部信用衍生品交易模型风险主管、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华安基金的股权亦有所变化。3月9日,华安基金公告,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证券。转让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持有华安基金股权比例由原来的20%上升至28%,跃居成为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这也是华安基金成立以来的第5次股东变更。

有观点认为,华安基金有两块业务被业内认可:被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和境外业务。张霄岭是华夏基金境外业务的掌舵者,这意味着未来华安基金国际化业务或将崛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