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年内已有7只发行失败

2021-04-06 01:21: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又有1只新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使得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新基金增至7只,这也是行业历史上第9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

财通基金公司日前公告称,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截至2021年4月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

而在4月2日,九泰基金也宣布,旗下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截至3月1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及《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从近期情况看,就在3月下旬,交银施罗德基金宣布,旗下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基金宣布“基金合同暂时不能生效”。此前,还有中金基金旗下中金丰盈、中金丰盛,以及长安泓汇3个月滚动持有等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从今年宣布发行失败的基金来看,有偏股混合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灵活配置基金、被动指数基金、二级债基金等,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达到3只。

从历史情况看,2017年4月,嘉合睿金定开基金公告称合同暂不生效,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此后,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逐渐增多。截至今年4月5日,基金行业共有93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2018年至2020年募集失败的基金均超过20只。

针对频频出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和市场情况、部分定制基金等相关。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基金合同生效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即基金份额不少于2亿份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由于部分基金公司的委外基金面临机构投资者突然撤单,或有的新基金在发行阶段遭遇市场“寒流”,导致募集失败。

从募集期限来看,新基金募集最长期限是3个月,而绝大多数发行失败的基金募集期限达到或接近3个月。数据显示,在9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中,募集时间超过80天的达到77只,占比达到82.79%。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