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2021年投资策略之造纸业:牛年A股“洛阳纸贵”

2021-03-31 13:34:10 和讯基金 

  2021牛年A股市场,正在上演“洛阳纸贵”。

  Wind数据统计,造纸指数年初以来(20210101-20210329)逆市上涨20.01%,高居67只Wind主题行业指数涨幅第1位置!同期沪深300指数微跌3.15%。

  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对此表示,受益于国内外疫苗推广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宽松,全球纸浆补库预期强烈,2021年以来国际大型纸浆厂纷纷提高售价。基于纸浆等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及下游需求回暖,文化纸、白卡纸等产品价格普遍上涨,造纸行业进入景气上升通道。

  展望后市,纸品消费持续回暖,造纸行业需求快速提升,考虑到塑料制品管控不断升级、纸浆提价意愿或不会减弱,文化纸和白卡纸需求、行业盈利趋势有望年内持续向上,市场份额或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建议关注原材料自供比例较高的龙头企业。

  高壁垒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我国是全球纸品产销大国,造纸总产量和消费量居世界首位,我国造纸行业历经数十年发展至今,行业整体生产和运行基本保持稳定,部分优秀造纸企业已步入世界先进造纸企业行列。

  中国造纸协会2019年度数据显示,我国共有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 2700 家,纸及纸板生产量 10765 万吨,企业间主营业务收入7650亿元、利润总额359亿元,市场总体消费量 10704 万吨、人均年消费量为75千克。

  在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看来,造纸属于高壁垒行业,包括重资产投入、高环保要求、原材料配额稀缺等,近年来行业参与者不断减少,2019年我国造纸企业数据较2014年减少超过400家,造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我国造纸行业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2019年达到28.88%,但与国外发达市场57.32%(美国造纸行业2016年数据)相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上下游供需日益旺盛

  造纸行业是典型的中游制造业,其上游原材料以废纸和木浆为主,下游涉及包装、文教印刷、个人生活、工业制造等众多行业,纸品按照用途不同可细分为箱板、白板纸、瓦楞纸、新闻纸、包装纸、文化纸、生活用纸等多个品种。

  从供给端观察,2021年以来,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际大型纸浆厂纷纷提高售价,再加上集装箱紧张、海运成本上升等因素,国内纸浆现货价格持续走高。数据显示,国内针叶浆2021年2月现货价格相对2020年12月初累计上涨约55%,阔叶浆现货价格同期累计上涨约70%。

  纸浆价格及造纸原辅料、能源等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造纸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造成纸价普遍上涨。2021年3月3日,主流品牌白卡纸含税参考价上调至约10010元/吨,同比上涨约65.81%,这是白卡纸首次突破每吨万元的价格,此价格较2020年低谷时(5176.79元/吨)已增长近一倍。

  从需求端观察,受益于国内外疫苗推广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宽松,纸品消费持续回暖,造纸行业需求快速提升;同时,新版“限塑令”的落地实施,促使塑料制品管控不断升级,纸杯、纸吸管、纸包装盒等替代需求不断提升。

  建议关注自有浆产能充足的龙头

  综合宏观经济与供需情况,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相对看好文化纸、白卡纸,预计文化纸和白卡纸需求、行业盈利趋势有望年内持续向上。

  选股方面建议重视原材料自供比例指标,部分龙头纸厂自有浆产能较为充足,成本优势相对明显,具备较强溢价能力,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