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年报陆续发布 百亿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2021-03-30 07:26:4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邸凌月

  截至3月29日15时,已有中邮基金、中信保诚、中庚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平安基金、睿远基金、农银汇理、景顺长城、工银瑞信、安信基金等20余家公募基金旗下产品披露了2020年年报,明星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也随之浮现出来。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基金在季报中要披露前十大重仓股,然而前十大开外的重仓股,基金是不需要公开披露的,这部分没有公开披露的持仓股就叫做“隐形重仓股”。

  年报中,除前十大重仓股,睿远基金的傅鹏博还重仓持有分众传媒(002027,股吧)、威高股份、领益制造、天融信、思摩尔国际、舜宇光学科技、人福医药(600079,股吧)、梦网集团(002123,股吧)等;农银汇理的赵诣重仓持有应流股份(603308,股吧)、嘉元科技(688388,股吧)、杭可科技(688006,股吧)、新泉股份(603179,股吧)、振芯科技(300101,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康泰医学、通源环境、璞泰来(603659,股吧)等;景顺长城刘彦春的隐形重仓股包括天味食品(603317,股吧)、康弘医药、安图生物(603658,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珀莱雅(603605,股吧)等。

  傅鹏博将挖掘中小创机会

  上周与儿子对簿公堂败诉一事让更多人见到了工作之外的傅鹏博,29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披露了年报,他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外,还重仓持有分众传媒、威高股份、领益制造、天融信、思摩尔国际、舜宇光学科技、人福医药、梦网集团、巨星科技(002444,股吧)、卫宁健康(300253,股吧)等,多只个股未在2020年前三份财报中露面。

  值得一提的是,南极电商(002127,股吧)年初遭遇黑天鹅,股价大幅下跌,然而1月4日南极电商的股东名单显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持有南极电商3426.54万股,为南极电商第8大流通股股东,该基金在2020年三季报时还未上榜,但在1月26日已经退出前十大。

  刚刚披露的年报显示,傅鹏博在2020年四季度末就已持有南极电商3426.54万股,位列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第23名,这意味着傅鹏博是2020年第四季度大举进入,且最后大概率是亏钱卖出。

  傅鹏博在财报中表示,中长期关注三个投资机会,一是数字化经济逐渐渗透到传统经济的各个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碳中和背景下,周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绿色能源利用方式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人口老龄化,潜在经济增速下台阶过程中,参照其他发达体的历史经验,发掘在此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公司。

  “除持续关注核心资产和各行业领军公司外,我们或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标的,历史经验显示:优秀公司也是起步于较小的体量,只是在整体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时,这类机会的挖掘更具挑战性。”傅鹏博或表明接下来的投资方向。

  截至2020年底,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规模为304.39亿元。2021年以来,由于抱团股的集体下挫,不少明星基金的产品经历了最大回撤,然而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是其中一个例外。

  赵诣更加关注“增量”方向

  农银汇理旗下产品的年报也已披露完毕,2020年“大满贯”赵诣除了前十大重仓股外,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工业4.0还重仓持有应流股份、嘉元科技、杭可科技、新泉股份、振芯科技、恩捷股份、康泰医学、通源环境、璞泰来、中国长城(000066,股吧)等。同时,上述三只产品在去年合计买入最多的股票为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合计卖出最多的为恩捷股份和福莱特(601865,股吧)。

  谈及2020年的精准布局,赵诣表示一季度经历了疫情冲击导致的大幅波动后,二季度加仓了以光伏为主的全球供应链行业,使得在疫情影响衰减之后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时随着行业基本面的回升,在四季度加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企业。目前组合持仓仍然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新能源、医药等行业。

  展望2021年,赵诣称,整体上没有特别大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围绕科技+消费的方式,科技股方面,主要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在消费股方面,主要以医疗服务、大众消费品为主。

  刘彦春看好消费升级

  截至2020年末,刘彦春管理了6只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达783.23亿元,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混合规模为393.19亿元,占据半壁江山。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的第11~20大重仓股分别为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天味食品、康弘医药、安图生物、山西汾酒、长春高新、珀莱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只个股都未出现在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020年前三份季度财报中,包括天味食品、康弘医药、安图生物、山西汾酒、长春高新、珀莱雅,是高度“隐形重仓股”。刘彦春管理的另一只去年年底规模过百亿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中,天味食品、康弘医药、安图生物、长春高新、珀莱雅同样是其隐形重仓股。

  “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我们更愿意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我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未来值得跟踪关注的细节很多,例如国内信用紧缩力度、美国地产周期强度等等。但就大局而言,我国这些年一直在做正确的事,发展潜力十足。我们能在中国做投资非常幸运,凭借正确的方法和坚持的态度,未来必然有所收获。”展望后市,刘彦春概括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