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海外疫情反复,外围市场引发A股波动

2021-03-24 18:13:19 和讯基金 

  一、海外疫情反复,外围市场波动

  今日市场跌势依旧,上证指数收跌1.3%,深证成指跌1.47%,创业板指跌1.25%,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顺周期行业跌幅居前。

  主要原因是消息面上,全球第三次疫情反复,再度引发担忧。世卫组织本周表示全球多个地区又见因病毒变异导致的新增病例攀升,德法再次延长封锁举措。欧美股市昨晚全线下跌,交运航空等板块领跌美股,原油价格跌6%,因而情绪传导至A股。

  我们认为,主要是情绪面的传导,而疫情的反复是正常事件,此前中国也经历了这一过程。随着疫苗分发,全球经济复苏仍将继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昨日在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经济复苏取得了超预期的进展而且趋势在增强。刚刚公布的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高达62.4,高于预期 57.7 ,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大幅攀升。

  A股在经济率先复苏下基本面无需担忧。近期市场在高估值板块调整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未来市场会根据基本面和性价比进行投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盈利增长能力强、估值合理的行业将被重点关注,陆续披露的年报或将强化这一逻辑。

  二、13部委发布意见“加持”制造业向好趋势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加持制造业产能扩张的向好趋势。

  制造服务业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层次融合,一般是工业化中后期出现,即把面向制造业的服务要素,比如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检验检测、金融租赁等,通过供应链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模式,专业化、社会化地提供给制造业,以提升制造业企业绩效。

  发展制造服务业,有助于破除制造业发展障碍,形成新的增长点。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要素投入,将抵消传统制造业面临的传统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有助于增强供应链竞争力、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加快转型升级。

  早在2017年发布的关于制造业的长期规划文件中,九项战略任务之一就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

  本次意见更强调通过人才、土地、技术、数据等要素质量提升,来发展制造服务业,同时更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服务业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我们认为,制造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制造业的质量效益提升,是对经济新周期下,传统产业投资机遇的又一加持。过去十年,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产能出清彻底,供给端偏紧,短期新增产能有限,在全球复苏需求扩张的情况下,供需缺口将有望持续扩大,量价齐升下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而长期来看,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将提升相关产业链的附加值,企业的质量和效益都将得到长久提升,制造业的景气度将持续上行。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