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基金调研行业路径:跟踪消费、医药、科技,有色、钢铁、化工新晋领域继续「挖宝」

2021-03-05 08:56:39 和讯名家 

周大生(002867,股吧)2020年业绩微增,无碍关注度最高。”

作者:Ronni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牛年春节后市场风格大变,机构抱团股遭受重创。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未来阶段关注的领域以及配置的方向到底在哪里,投资者极为关注。而作为机构投资者中最为重要的参与方,公募基金的调研方向与角度或可以一窥究竟,给投资者以启发。

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根据Wind数据统计,春节后至今(2月18日-3月3日),有141家基金公司合计进行了1312次上市公司调研,其中最为“勤勉”的前三位分别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32次)、中银基金(29次)和国泰基金(27次),而博时基金和交银施罗德以25次并列第四。

从公募基金调研上市公司的所属行业划分来看,消费、医药、科技、有色(黑色)金属冶炼、化工、专用设备制造等,是其关注的主要方向。

来源:综合Wind资料整理

大零售:行业涉及电商、珠宝、服装

零售历来是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大方向,而从年后调研的情况来看,近日拟引入深圳国资的苏宁易购(002024,股吧)(002024.SZ)受到华安、国联安和汇丰晋信等6家基金公司的重点关注。

除了零售电商,零售的重要分支食品饮料也增加了新品种,西麦食品(002956,股吧)(002956.SZ)和珠江啤酒(002461,股吧)(002461.SZ)分别受到嘉实、中融等5家基金和泰信等3家基金的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对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跟进调研,森马服饰(002563,股吧)(002563.SZ)受到东吴和民生加银等6家基金的关注,而作为服装的配套,主营纽扣、拉链等金属制品的伟星股份(002003,股吧)(002003.SZ)受到上银、鹏扬等3家基金的重点调研。

需要强调的是,主营珠宝首饰的周大生(002867.SZ)受到公募的集中调研,包括中融、东方、诺德、摩根士丹利华鑫等12家基金的关注,也是年后被公募列为关注度最高、被调研基金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值得玩味的是,根据周大生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业绩其实并不甚理想,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0.84亿元,下滑6.53%,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仅微增2.06%。

科技: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科技股历来受机构的重视程度不容小觑,但与以往新能源、芯片、“果链”等高关注领域不同,春节后基金在科技行业调研的方向却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

主营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的大立科技(002214,股吧)(002214.SZ)被上投摩根、安信、融通等4家基金所重点关注。大立科技是一家从事高新技术研究的企业,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时曾对2020年全年经营业绩作出过预测,预计实现净利润3.8亿元-4.5亿元,增长179.88%-231.43%。

而同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科大讯飞(002230,股吧)(002230.SZ)和芯原股份(688521.SH),分别被国金、方正、渤海产业投资3家基金以及光大保德信、浦银安盛和博道3家基金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芯原股份于去年8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当天以150元开盘并冲高174元之后,就一路开启下跌模式,目前股价较开盘价已“腰斩”。

化工、有色、黑色金属冶炼等机构新调仓领域亦有涉及

化工板块是部分公募基金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调仓的方向,华鲁恒升(600426,股吧)(600426.SH)、荣盛石化(002493,股吧)(002493.SZ)和万华化学(600309,股吧)(600309.SH)等行业重点个股甚至在春季前均走出了连创历史新高的走势。

而公募年后在该行业重点调研的个股,分别是化学纤维制造的海利得(002206,股吧)(002206.SZ),以及生产化学原料制品的松井股份(688157.SH)。其中,海利得被交银施罗德、诺安等4只基金所重点调研,春节后在市场整体大跌的环境下,海利得股价不跌反涨,11个交易日甚至有3天涨停,表现强势,节后涨幅超过20%;松井股份被华宝基金、福达基金所重点关注。

有色和钢铁板块在春节后表现也非常不错,脉冲行情也时有演绎,盛达资源(000603.SZ)作为有色金属采选个股,被兴证全球、农银汇理、长安等10家基金所重点关注,而中信特钢(000708.SZ)则作为钢铁股的代表被工银瑞信、易方达等4只基金所重点调研。

与此同时,在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中,杰瑞股份(002353,股吧)(002353.SZ)、博实股份(002698,股吧)(002698.SZ)和伊之密(300415,股吧)(300415.SZ)三家公司最为公募所关注。其中,杰瑞股份位列南方、鹏华、金鹰、平安、国投瑞银等多达10家基金公司关注度首位;博实股份为华夏、富安达、长城等6家基金公司关注度最高;伊之密则被长盛、泰达宏利等5家基金公司重点关注。

另外,作为机构曾经抱团的医药医疗板块,在年后调整中也损失惨重,但华东医药(000963,股吧)(000963.SZ)和国际医学(000516,股吧)(000516.SZ)依然被基金所重点调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