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3500点临近跌破,A股2021年机会终结了吗?

2021-03-04 17:54:51 和讯基金 

  3月4日,市场再度震荡,上证综指跌2.05%,下探3500点,沪深300跌3.14%,创业板指跌4.87%。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等跌幅居前。

  今日大跌主要是受外盘影响。美国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于5月底前向所有成年人提供足够疫苗,进一步提升了对美经济增长向好、通胀走高的预期。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高点到1.49%,再度逼近1.5%的关口。这也引发对美股高估值板块的担忧,昨晚纳指跌2.7%,美三大股指均收跌。

  这与A股近期担忧相契合,由于通胀预期抬头,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收紧,因此近期抱团股等高估值板块持续承压。

  我们认为,通胀上升的本质是经济复苏、企业盈利修复。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

  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估值驱动会转向盈利驱动。在过去十年的多轮出清下,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度出清,但同时产能扩张效率有限,随着疫情后需求修复,供给刚性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短期看,进入政策暖风期,以及一季报进入披露期,将更驱动资金转向受益于顺周期、业绩明确的板块。

  第二,2021年中国虽然有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不高,对利率不会形成掣肘。跟美国较为不同,猪周期是中国通胀主要因素。随着2021年猪肉供给恢复,猪价回落将使得CPI整体上行空间有限,预计年中触及高点1.5%左右,后半年保持较高的中枢水平,对货币政策难以构成约束。此外,人民币去年以来维持强势,且中国作为生产国,在应对输入性通胀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第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传导性减弱。目前美国通胀预期在2.2%左右,接近2014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即使考虑油价上涨、美国服务业复苏、居民消费改善等因素影响,上升空间有限。

  同时,2月24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再度极力向市场表示出坚定的鸽派立场,这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步伐。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