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持续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建议保持谨慎乐观左侧布局

2021-03-04 17:49:58 和讯基金 

  3月4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盘中维持震荡下行态势,尾盘再度下探,沪指跌幅超2%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超5%。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北向资金现大幅净流出。截至收盘,沪指跌2.05%报3503.49点,深成指跌3.46%报14416.10点,创业板指跌4.87%报2851.87点。两市合计成交9720亿元。

  春节后至今,我们看到两个现象:一是此前涨幅较多、估值相对较高、机构投资者持股集中的蓝筹白马核心资产出现了一定幅度调整;二是相对低估值、去年受疫情影响的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不仅包括中上游资源品,也包括下游顺周期可选消费

  市场风格的转变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此前蓝筹白马风格演绎较为极致,近期实际利率快速上行成为了打破极致交易趋势的催化剂,给市场稍微降了降温;二是与此同时,经济复苏形成了共识,顺周期板块的盈利明显受益,而且估值和股价都相对低位,强劲的基本面和合适的性价比使得这类资产接棒蓝筹,成为投资者新的共识。

  向后看,全球疫苗接种加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在即,中美补库存和地产周期叠加,均有利于这一轮经济复苏持续性,叠加流动性短期不会过快收紧,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行情有希望延续较长时间。

  关于白马股的调整,我们的观点如下:

  1、白马经历前期较大幅度涨幅,估值进入历史相对高位,投资者持仓也过于集中,相较去年与前年,不稳定性本身就是在逐步累积的。

  2、疫苗普及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开始要逐步进入复苏通道,这将导致实际利率上行,成为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

  3、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在外资进场以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资产的定价从以前的PEG定价模式转变成了DCF定价模式,而DCF定价模型中,实际利率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那么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部分优质的蓝筹白马调整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目前来看,美国大规模刺激在即,为了降低债务成本压力,美国实际利率短期较难快速上行,美联储主席近期也多次发表谈话,强调“耐心维持宽松”的重要性,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可能性较低,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风险。

  此前在资金推动下,优质的蓝筹白马上涨太急,市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所以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蓝筹白马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行业方面: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碳减排碳中和政策的周期制造,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可能相对更好。如中上游原材料的有色、化工、钢铁,中游制造的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服务业中的交运、旅游、酒店等。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