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刘彦春、傅鹏博、葛兰、谢治宇等顶级基金经理谁最抗跌?

2021-03-03 15:52:25 证券之星 

作者:星海

春节后,大盘连续杀跌,2月18日至2月26日短短七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4.64%,很多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跌幅超过20%的基金重仓股比比皆是,即使是基本面非常优良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也下跌了18.39%,在这种泥沙俱下的背景下,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综合能力,基金经理最终要为基民赚取收益,然而过程中还要控制回撤,而控制回撤的能力是评价基金经理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我们顶投有一个公募基金经理TOP30榜单,借着这次市场大跌,我们检阅一下这30位基金经理,看看他们控制回撤的能力如何。

抗跌榜:大跌期间16名基金经理跑赢沪深300指数

数据来源:顶投

我们统计了春节后7个交易日(2月18日-2月26日)的涨跌幅,也是春节后跌幅最大的七天,沪深300指数下跌8.11%,有16个基金经理跑赢300指数,14个基金经理跑输300指数,丘栋荣和曹名长逆势取得了正收益,实属不易。顶投榜排名前三的基金经理朱少醒傅鹏博、谢治宇的期间涨跌幅分别为-5.35%、-7.62%、-6.68%,都跑赢沪深300指数,老将还是老将实力非凡,而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当中张坤、余广、雷鸣的期间收益率分别为-14.27%、-10.64%、-13.72%,都跑输沪深300指数,这三位基金经理在春节后的调整中表现不理想。而去年人气如日中天的明星基金经理,被称作医药行业女王、美女基金经理的葛兰期间收益率为-15.72%,排在倒数第三名。

另外,我们看看从今年1月4日至2月26日基金经理的总收益,请看下图。

数据来源:顶投

今年以来,截止2月26日,两个月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2.41%,有12位基金经理跑赢300指数,有18位基金经理跑输指数,排名前三的王崇、谢治宇、赵枫收益率都超过5%,实力刚刚的,而余广、张慧、张仲维排名垫底,之前被众多基民追捧的张坤和刘彦春都是负收益。

其中,1月和2月收益跑赢300指数,春节后七天跑赢300指数,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基金经理有8名基金经理。

谢治宇、赵枫今年综合表现最优最抗跌且收益率最高 过往六年也很优秀

数据来源:顶投

在这八名基金经理当中,表现最好的是谢治宇和赵枫,两人都有超过6年的从业经验,综合年化回报率超过25%,都是顶投榜前十五的优秀基金经理,不管是长期收益,还是控制回撤能力都堪称一流。

我们把谢治宇的十大重仓股拿出来看一下就能发现背后的原因,请看下图。

数据来源:顶投

在十大重仓股当中,四季度相对于三季度变化比较大的有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中国平安(601318)、汇川技术(300124,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国平安加仓2.5%从第四大重仓股晋身为第一大重仓股,三一重工加仓2.26%从第八大重仓股上升为第三大重仓股,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和晶晨股份(688099,股吧)是新进十大重仓股,而隆基股份则减仓4.35%从第一大重仓股下降为第十大重仓股,比亚迪减仓1.18%从第三大重仓股降为第六大重仓股,汇川技术和领益智造(002600,股吧)从十大重仓股消失。

在2月18日至2月26日这七个交易日,汇川技术、比亚迪分别下跌25.25%、26.10%,而谢治宇提前减仓躲过了大跌。而中国平安、晶晨股份在期间分别上涨7.48%、1.77%,这个调仓实在是高。

据说谢治宇的妻子范妍懂宏观,范妍是自上而下选股,通过判断经济基本面、供需格局和流动性来决定股票、债券、地产和大宗商品之间的配置比例,谢治宇擅长自下而上选择标的,并且重视投资者的感受,谢治宇受到妻子的熏陶在配置的时候比其他基金经理更具优势,而范妍也是基金经理,两人都是复旦大学校友,颜值都在线,不得不说,这又是一对神仙眷侣。

不要用短期业绩来评价基金经理

傅鹏博、朱少醒这两位老将虽然今年前两个月的收益率略微跑输300指数,但是两人在春节后的大跌中是跑赢指数的,两人有长达十年的投资经历,在十年中取得年化超过20%的优秀的收益,不能只看短期收益就做判断,我们顶投认为这两位基金经理依然是非常优秀的顶级基金经理。

葛兰、张坤、刘彦春因为重仓医药、白酒,所以在春节后的调整中回撤比较大,因为医药、白酒是非常好的行业,也是很好的赛道,过去几年涨幅很大,春节后调整一下很正常,医药和白酒行业里面的优秀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变,调整充分以后,未来公司盈利前景还是好的,这三位基金经理还是优秀的基金经理,不能因为春节后短期的大幅回撤就胡乱给他们贴标签,我们顶投认为从长期来看,他们依然都是优秀的基金经理。

投资基金需要长期主义,不要在意短期的涨跌,也不要在意基金经理短期的表现,既然已经选定,那就长期陪伴他们,不建议短期更换基金标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