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抱团一起赚的,坤坤们集体做反:果然出了“叛徒”?

2021-02-25 18:48:56 和讯名家 

2月24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下挫,在香港财政司司长表态计划将港股交易印花税从0.1%提高至0.13%后,恒生指数、港交所股价齐跳水,随后进一步传导至A股。

这一日的惨状被网友调侃为“跌妈不认”,而以白酒为代表的抱团股加速瓦解,长期重仓白酒股的公募基金也损失惨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易方达蓝筹精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混合,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A几只百亿规模的基金实际净值跌幅大于仓位监测估算净值跌幅,这些红极一时的明星基金经理难道集体做反了方向?

近期,有色、采掘和地产等强周期相继逞强,白酒、新能源、科技等抱团概念大幅回落,市场分歧加大。对于后市,博时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提出,当前位置,建议不断降低仓位,防御为上。中期来看,银行、白酒和白电均是需要重视的方向;也有机构观点认为抱团股经过调整后估值仍在高位,估值压力继续存在,仍缺乏投资吸引力。不过,仍然有不少机构投资者依旧乐观。

“坤坤们”反向操作?

据Choice统计,2月18日-24日,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市值缩水3542.48亿元,五粮液(000858)市值缩水1568.95亿元,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市值蒸发953.89亿元,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市值分别缩水664.85亿元、294.47亿元,重仓它们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

明星基金经理中,易方达的张坤和萧楠、鹏华基金的王宗合以及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因为长期重仓白酒而被网友并称为“白酒四大天王”。24日,泸州老窖跌停,贵州茅台(600519)下跌5.11%,五粮液、山西汾酒均下挫逾6%。

来源:天天基金网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4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分别下跌4.5%、5.13%,而当天通过仓位监测的估算净值跌幅分别为3.85%、4.36%,与实际净值表现存在较大偏差,实际净值下跌更多。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易方达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通策医疗(600763,股吧)、美年健康(002044,股吧)、苏泊尔(002032,股吧)、上海机场(600009,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天坛生物(600161,股吧),4只白酒股持有市值在基金净值中占比合计约四成;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美团-W、洋河股份、腾讯控股、五粮液、香港交易所、泸州老窖、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颐海国际。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4日实际净值分别下跌4.46%、4.36%,估算净值跌幅分别为4.36%、4.00%,同样存在“坤坤”的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中免、泸州老窖、贵州茅台、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五粮液、山西汾酒、海大集团(002311,股吧)、晨光文具(603899,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中免、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迈瑞医疗、恒瑞医药、晨光文具、海大集团、古井贡酒(000596,股吧)、美的集团

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A实际净值下跌4.15%,估算净值的跌幅为3.91%。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团-W、腾讯控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601318)、小米集团-W、五粮液、山西汾酒、万华化学(600309,股吧)、药明生物、古井贡酒。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每只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末的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规模合计超千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规模接近400亿元。

有机构建议减仓:防御为上

白酒股再一次集体崩塌后,机构资金何去何从?

博时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股票估值进入对利率波动敏感的阶段。后续随着政策预期的确认落地,不管是“紧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还是“稳货币+紧信用”组合,紧信用的方向都是毋庸置疑的,市场预期不宜乐观。

“当前位置,我们建议不断降低仓位,防御为上。”刘扬指出,结构上,继续看好顺周期的有色和化工。中期来看,再通胀交易的化工、有色、白酒,“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白酒和白电均是需要重视的方向。其中白酒板块同时受益于再通胀交易、“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利好与Q2胜率高,调整中可考虑适当择机买入。

平安基金整体乐观,并认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修复,企业盈利改善的强度是显而易见的。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超预期,仍然看好消费板块的核心资产,A股白酒板块从基本面角度板块仍然相对较好。

“对长期的技术创新保持乐观,而且新发基金在加速,将对市场的资金量形成一定程度的补充,最后虽然港股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但长线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前景才是决定投资者入市的最主要因素。”平安基金表示。

而招行私行的一篇《抱团瓦解后A股还有哪些机会》写到,现在来看,风格切换的逻辑并未改变,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无风险利率上行等因素加速了抱团瓦解。抱团股(主要指消费、医药、部分科技板块的优质龙头股票)经过调整后,估值仍在高位,估值压力继续存在,仍缺乏投资吸引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