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短期股价下跌不改核心资产的成色

2021-02-25 15:48:55 和讯基金 

  2月25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特别是昨天跌幅比较大的一些白龙马股,随着抄底资金的入场出现了回升。

  近期在获利回吐以及外部利空因素的双重打压之下,很多白龙马股出现了大幅回调,投资者的信心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好股票已然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概莫能外。

  由于春节前一些白龙马股涨幅过大,很多股票一个月上涨超过30%,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因此,在节后高开之后就出现了获利回吐。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带动了有色金属等板块的上涨,另一方面也引起全球资产通胀的预期,让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否因此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参加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时,重申了在参议院听证会的表态,即美联储将继续按当前速度购买资产并维持基准利率在零水平。

  也就是说美国可能需要三年才能够实现当前的通胀目标,不会改变量化宽松QE,这使得美股出现大幅上涨。周三美股再次收高,道琼斯指数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美股的强劲表现对于A股市场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减轻了市场的担忧。

  这段时间市场调整和央行回收资金有一定的关系。由于央行回收了部分到期的资金,短期市场利率上升也引发投资者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我认为从全年来看,稳增长已然是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因此并不会过度收紧。从长期来看,央行仍然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不会过度收紧,那这无疑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是有利的。

  今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经济面出现稳定的复苏,这会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也会形成利好的推动。从近期顺周期板块的上涨也可以看出经济复苏的力度较大。因此,对于顺周期板块形成了较好的支撑,有色板块更是大幅上涨。

  大家对于周期股的投资,我建议大家要保持谨慎,因为周期股的股价波动特别大,很少有投资者真正能够在周期股上做好投资,能够赚钱的人很少。多数能够长期战胜市场的投资者都是通过配置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

  2019年我就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从长期来看,消费未来增长空间还比较大。我国在2019年即实现了40万亿的消费额,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因此,能够在中国做到消费市场的第一名就能做到全球第一。

  中国的品牌消费品具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事实上以BATJ、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快手为代表的这些新经济企业无一例外都是消费加互联网的模式,本质上是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大爆发,以及消费升级。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国GDP实现了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往往是消费升级和消费大爆发时,这对于消费白马股长期的投资价值会有很大的推动。

  之前我就讲过说基金抱团是一个伪命题,其实是英雄所见略同。为什么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纷纷选择业绩优良的好股票来进行抱团,实际上是因为这些公司长期的股权价值较高。这些业绩优良的股票我把它叫做白龙马股,又称为核心资产。这些核心资产它能成为核心资产,是因为本身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那股价的波动并不会改变核心资产的价值。

  有一些人在近期白龙马股价格出现下跌时,就否定核心资产的价值,甚至提出价格涨时是核心资产,跌时就不是核心资产这种荒谬的言论。核心资产之所以成为核心资产,并不是因为它股价上涨,而是因为它基本面好,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具有未来的成长空间。如果说股价一下跌,就否认核心资产的价值,这和投机是无异的。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而核心资产出现价格下跌时更是要保持定力,从容淡定的去应对短期市场的波动,从长期的角度去配置这些业绩优良的好股票,通过时间换空间来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

  如果对于一些类似墙头草的这种观点听信的话,有可能会造成在下跌时,卖掉手中的优质筹码,等到下一轮上涨时不得不追高买入。

  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买入好公司只会亏时间不会亏钱。事实上,从2016年起这些白龙马股已经走出了牛市的走势,给投资者创造了几倍甚至十倍以上的收益。

  现在虽然对白龙马股估值高低有分歧,但对这些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分歧。好的公司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从财务上来看,具有比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具有比较高的毛利率、净利率、以及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

  从行业地位来看,白龙马股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在经济整体增速出现下降时,行业龙头股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可以趁机提高市场份额,从而使得它行业龙头地位更加稳固,一些非龙头的企业则举步维艰。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好的企业的股权价值会受到更多资金的追捧。

  因此,对于核心资产,我认为大家一定要从长期主义的角度去看待,而不是去做投机。不要因为短期股价的回调就否认核心资产的价值,更不要本末倒置。如果认为股价上涨就是核心资产,股价下跌就不是核心资产,那这就是非常没有理念的一种行为,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害无益的。

  从巴菲特芒格以及彼得林奇等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的案例上也可以知道,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而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对于这些投资的格言不是用来听的,而是用来学习的。

  当然做价值投资是一场修行,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心态本身就是很难做到的,大多数人是很难克服贪婪和恐惧。如果能克服的话,不成为大师也离投资大师不远了。

  正是很多投资者没有完全转变理念,没有把股票投资当做一门生意,才会在市场的波动之中被割韭菜,在下跌时恐慌卖出优质筹码,而在上涨时又去追高。频繁交易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根源,在市场上涨时,很多人都号称是价值投资者。但一下跌,马上恐慌性的抛售,那这很难从长期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大多数机构之所以能够战胜市场,获得好的回报就是因为能够坚持价值投资,从长期的角度去持有一些业绩优良的好资产,不要被市场的噪音所干扰,更不要对股价短期的波动影响长期的布局,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获得长期投资的胜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