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债收益率上升 影响全球股市短期走势

2021-02-24 17:19:07 和讯基金 

  2月24日周三,沪深两市继续出现调整,跌幅较大,港股也遭遇重挫。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高开低走,特别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一些白马股跌幅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是内因。从外因来看,流动性偏紧,央行回收了部分资金,也造成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一些担忧。 

  消息面来看,今日午间,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引发港股大跌3%左右。上调印花税增加了买卖双方交易成本,可能导致成交量下降,加上之前港股涨幅很大,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导致港股重挫。

  整体来看,这段时间A股市场的风格有所转变。春节之前主要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出现上涨,而节后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周期股出现了强势表现,低估值的一些蓝筹股,比如说银行出现了反弹,板块之间出现了一定的轮动。从上证指数的走势来看,出现了持续的调整。板块之间的轮动也显示出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板块。

  由于春节之前消费白马股涨幅过大,特别是像白酒,很多个股过去几年涨了好几倍,这样的话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虽然盈利能力很强,但仍然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从中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已然值得坚定持有,阶段性的回调也提供了一个分批抄底的机会。

  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短期的走势无法预计。虽然这段时间市场的风格偏向于周期股,但周期股往往波动比较大。从历史上来看,通过周期股来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周期股上涨也快,下跌也快,很多投资者都有在周期股上一套两三年的这种惨痛经历。因此,对于周期股的回升,建议善于做波段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大多数投资者其实并不适合投资周期股。

  消费股则是可以长期持有的品种,我认识很多做的好的一些投资人,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普通投资者,能够在长期获得超额回报的多数都是长期持有消费白马股。这些消费股既有业绩支撑,同时又有品牌价值,从长期来看它的股权具有稀缺性。我们如果忽略这些消费股短期的这种价格波动,从月线来看,基本上都是属于稳步上扬的一个走势。

  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股到现在,白马龙头股已经走出了一个慢牛长牛行情。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过去几年的表现远远跑赢大盘,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当然,获利回吐的压力也随着股价的上涨而加重。因此,最近这些前期涨幅比较大的消费白马股普遍出现了回调,当然这样的回调应该说也是上涨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的回调。通过充分的换手才会让这些股票投资吸引力更大,股价的波动并不影响企业本身的价值。

  就像去年三月份,受到疫情的冲击,美股出现了半个月四次熔断。半个月出现四次熔断,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事实上美股历史上只出现过五次熔断,第一次还是在1987年十月份黑色星期一。即便如此,在去年三月份,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却是一个抄底的时机。

  股神巴菲特在去年三月份一度净值回撤了一千亿美元,但并没有影响到巴菲特的长期投资。在去年五月份,他照惯例做了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年会的直播,正是这种淡定对待股价短期波动的心态让巴菲特成为股神,他在苹果上的投资获利高达400亿美元。

  现在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也接近历史高点。如果在去年三月份美股出现暴跌时,巴菲特把手中的优质筹码卖掉也难以出现净值的上升。因此,在市场大跌时,要认真的去考察所持有公司本身的质地。如果是优质的股票,短期股价的波动其实对于长期的投资的判断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A股和港股近期出现连续的调整和美债收益率上升不无关系。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持续攀升,这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形成负面的影响。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全球通胀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给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带来调整的风险。

  港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因此,在美债收益率上升时,港股也出现了持续的回调。从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受益于居民储蓄大转移,增量资金仍然会源源不断的流入A股和港股。因此,从中期来看,现在的调整并不改变大的趋势。

  从当前美国政策来看,它发力的重点从之前依靠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依靠财政政策,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美国新财政部长耶伦也力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新总统拜登对于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出也是不遗余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国实际失业率接近10%,劳动力市场远未实现强劲水平,这会推动美国进一步加大财政类似的政策的力度。疫情防控措施有望在疫苗大量接种之后出现放松,这有利于美国服务业的恢复,提高美国就业的水平。

  美股走出了高位震荡的走势,近期也出现一定的分化,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二日收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将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美债收益率攀升,这些对于美股短期走势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鲍威尔表示经济离我们的就业和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人们对于通胀率上行的担忧也有所增加,联邦政府实行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将导致价格大幅上涨,并迫使央行提高短期贷款利率,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财政刺激措施方面,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周一批准了一项1.92万亿美元的提案,以执行拜登的新冠救助计划。尽管一篮子救助计划规模可能会最终缩减,但预计最终的规模可能与拜登的1.9万亿美元提议相差不大,这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美股现在处于历史的高位,估值上也远远超过历史的最高水平。对于美股后市的走势,可能还是以高位震荡为主,调整压力比较大。

  从近期黄金的走势来看,和其他资产一样,黄金也出现了快速拉升。原油价格不断的上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创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这一方面反映了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也表示经济的复苏可能带来原油需求的上升。

  整体来看,美股的走势还是相对强劲,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A股和港股在最近调整幅度较大,每轮调整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对于一些有长期投资价值和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可以在调整过程中采取分批抄底的策略来进行配置。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已然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