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市场情绪较好 周期板块关注度提升

2021-02-22 18:05:37 和讯基金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均实现上涨,日经225指数创出30年新高,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释放积极信号。

  从数据看,铁路客运量略有回升,民航客运量受就地过年影响同比下降。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春节假期期间,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405.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60.2%,较2020年同期上升3.6%;民航客运量357.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71.7%,较2020年同期下降45.5%。受就地过年等防控措施的影响,今年民航(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但从单日客流来看,春节假期后期单日客流同比有所回升。

  消费数据有所好转,春节电影票房创新高。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8.7%。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八(2月11-19日)9天实现电影票房91亿元,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同期(2月4-12日)增长33%。

  节后央行净回笼资金,不必过度解读。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等额续作2000亿元2月到期的MLF,净回笼资金2600亿元,周五继续净回笼800亿元。今年受就地过年、电子支付等因素影响,春节前居民取现需求低于往年,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也并未提前发行,因此节前央行主要通过7天、14天逆回购解决市场流动性缺口,节后自然到期。但随着节后居民部门取现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流动性会相应增加。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央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仍然谨慎。

  大宗商品是近期市场关注点。美国2月服务业PMI快速好转,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也快速回升,境外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同时叠加美国公布1.9万亿刺激草案并预计通过,全球大宗商品共振,国内有色、能化产品引领国内大宗商品走强。2月Brent油价涨破60美元/桶、超过疫情暴发前水平,铜、棉花等商品价格走势也良好。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我们认为A股市场总体向好,结构方向继续关注顺周期、优质消费和科技龙头,尤其关注周期板块阶段性的修复机会。(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