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局私募集体减仓抱团股

2021-02-22 00:03:35 证券时报 

牛年春节过后,抱团股遭遇巨震,各种迹象显示,机构资金或正在大举调仓换股。记者采访多家私募机构了解到,春节前后,不少私募降低了估值处于高位的“核心资产”板块的仓位,加大了顺周期、低估值标的的投资力度。

私募集体减持抱团股

开年以来,私募基金对抱团股的看法和操作愈发谨慎。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长期仍然看好相关方向,但短期对高估值个股还是敬而远之。

华夏未来资本表示,春节前降低了估值处于高位的“核心资产”板块的持仓,同时减持了预期透支较为严重的新能源板块的仓位。在他们看来,超低利率、货币滥发带来的估值泡沫终将回归正常,需要慎重甄别优质公司成长能力对估值的消化程度。对于机构抱团、标签化带来的高估值选择回避。

常春藤资产基金经理石海慧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仓位在85%左右,主要降低了一些牛市品种,减配一些获利盘丰厚的牛市板块,如新能源个股。“虽然我们仍然看好核心资产的长期表现,但在目前情况下,需要去掉不确定性的标的,做一下高换低的操作。”对于一些“讲故事”的企业则早已进行了清仓处理。

景领投资表示,近期适当减持了高估值品种。针对此前涨幅较大的科技成长股,景领投资认为,科技及高端制造行业中仍然蕴藏着成长机遇。但持仓结构需要适应市场环境,评估公司的成长空间、成长确定性,根据当前估值情况做出投资安排。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表示,对去年涨幅较大的A股科技成长股做了适当减仓,对于成长性较好的新能源、光伏赛道依然中长期看好。

关注顺周期、低估标的

在减仓抱团高估企业之后,私募开始转投顺周期、低估标的。

景领投资表示,主要的调仓方向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具有盈利增长空间的景气行业。这类标的可以总结为“双循环、高质量、新消费”,主要包括品牌消费与新兴消费;医疗服务领域的辅助生殖以及养老保健;消费电子及科技创新等。

华夏未来资本的加仓方向主要为大型银行和景气估值匹配程度更优的各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目前仓位持续降低,投资组合趋于防守。

石海慧表示,目前集中持有业绩能够不断超预期的行业或个股,挑选了一些性价比非常高的成长股适度持有,以期获得估值修复的收益。她表示,随着新发基金规模边际降低,也会适当关注被错杀的中等市值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对于顺周期板块,会逐步布局能看得懂的公司,重点关注具有成长性的上游材料领域。

鲍际刚表示,疫苗接种加速,全球经济正处于疫情后的共振复苏阶段。他们春节前后在顺周期方向做了一定的布局,包括工业金属及石油化工链条等。当前股票仓位处于中等偏高位置。

大江洪流(珠海)资产分享了目前环境下三条投资驱动主线,一是价值驱动主线,优选价值驱动的投资标的,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消费升级与服务升级的主题赛道。二是周期驱动主线,重点布局有色金属、钢铁、水泥建材、煤炭、石油化工、工程机械、海洋运输和航空运输等个股。三是新商业模式驱动主线,主要集中在消费升级和服务升级赛道中,国内在金融创新、零售、娱乐、社交媒体和大健康领域很有可能出现巨无霸企业,此类标的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