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如何把握牛年行情机会

2021-02-20 12:27:55 和讯基金 

  本周是牛年交易的开始。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但上证指数连续两天上冲,最高冲到3700点之上,延续了春季攻势。节前上涨比较多的白龙马股在本周出现了获利回吐,调整幅度较大。周五随着抄底资金的入场,包括外资的抄底,白龙马股跌幅收窄,有些已经翻红。

  节前其实白龙马股已经是连续一周的大幅上涨,带领指数连续上冲。过去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续突破3600点、3700点整数关口,应该说白龙马股功不可没。

  白龙马股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品种。从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也就是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这一批既有基本面,又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好公司。它们是A股市场上真正的核心资产,主要集中在消费和新能源领域。

  2019年我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包括传统的消费品。比如说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我把它叫做消费三剑客,以及新消费、免税、医美、电商等等。

  消费是我国的国家比较优势,就像科技是美国的国家比较优势一样。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多的消费人口。因此,能够在中国做到品牌消费的企业都具有比较大的盈利能力。因此,品牌消费品受到资金的追捧也是在情理之中。

  无论是传统的这些消费企业受到资金的追捧,还是所谓新消费,以及互联网加消费模式的这些互联网巨头,无一例外都是因为我国消费的高增长给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利润。比方说BAJT-百度、阿里、腾讯、京东。比如说美团、拼多多、海底捞,无一例外都是消费加互联网的模式。

  最近登陆港股的快手同样出现了上万亿港币的市值,受到资金的追捧。其实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是受益于中国消费大爆发。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我国GDP突破了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也突破了1万美元。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往往是消费升级和消费大爆发的时候,消费品的投资机会就来了。

  另外一个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就是新能源。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这是我在2019年提出来的观点,现在已经得到了市场广泛的验证和认可。人类依赖石化能源的时代逐步的终结,对于新能源的这种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大力发展新能源符合全人类的福祉。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具有5~10年的长期投资机会,而不是短期的投资机会。

  因此,我一直建议大家坚定不移的做好公司的股东,坚持长期主义,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就是告诉大家一定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巴菲特学价值投资。过去五年我四次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大家,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把投资当做一门生意。

  比方说你投资了白酒龙头股,那下一次你经过它专卖店时,你就说这是我的生意,还不错。如果你投资了医药股,下一次你到医院看到药房里面有这个药时,你就说这是我的生意,还不错。

  如果你把做投资当作做生意的话,投资就会变成一件简单的事儿。就是选择一门好生意,远离那些差的生意。什么是一门好生意呢?

  第一,这个生意所处的行业处于朝阳行业,行业增速较好。在一个夕阳行业里面很难有好生意。比方说我一直建议大家关注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领域,为什么是好生意呢?就是它们的行业增长较快,处于朝阳行业。新消费包括春节前大幅上涨的免税、医美以及电商等新经济、新消费领域也都是一门好生意。

  第二,好生意行业的盈利能力强,具有比较高的毛利率、净利率以及净资产回报率ROE。比方说白酒为什么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白酒的毛利率普遍超过50%,甚至高达90%,净利率也普遍高于30%,甚至有的达到40%以上。试想A股市场上有哪些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

  据说医美的毛利率比白酒还要高,这也是为什么受到资金的追捧。这是从盈利能力方面,我们去选择好行业、好公司。

  第三,好生意行业一定要有壁垒,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这个护城河可以是品牌,也可以是渠道或者是技术、专利。当然护城河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技术进步有可能会使得一些行业的护城河失效。因此,我们在研究行业时,一定要密切关注技术的变化,以及人为消费习惯的变化,去看能够抵御住技术进步的一些护城河。

  比如为什么白酒龙头股受到资金的追捧,是因为它的品牌的护城河较高,无论是在过去这种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下,它的需求比较旺盛,还是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它的需求已然旺盛,因为它不受技术进步的影响。对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护城河其实还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方说它有与时俱进的管理层能够抓住市场的变化,去始终占据有利的位置。

  第四,在一个好生意的行业里面还要选择龙头企业。这两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可以说是对所有的企业的一个压力测试,也是一个洗礼。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已经在这种疫情冲击之下倒下了,这更加凸显了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很多行业龙头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占比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特别是消费行业已经出现了寡头垄断的格局。

  我为什么给大家讲一定要投资白龙马股,就是要抓住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机会。白马加行业龙头,这是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好公司。我们应该感谢资本市场,因为有了资本市场,我们才有机会买到这些好公司的股权。如果这些好公司没有上市,比方说华为,即使你非常看好它,但你也没法投资它,因为它不上市。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些优秀上市公司给我们带来的财富保值增值的机会。

  近期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特别是房价上涨较快的深圳,更是破天荒的公布3000多个小区的二手房参考价。银行放按揭贷款要按照参考价,而不是按照市场价来放款,这就大大降低了买房人的杠杆率,严厉打击了炒房。

  这些参考价大多数是相当于二手房市场价的七折左右。深圳的中介都撤去了高过参考价的一些报价,这说明政府打击炒房的这种政策导向没有改变,对吧?虽然这样做的效果能不能真正的给楼市降温,或者降低房价,还需要观察。但至少它表明一种政策导向,就是严厉打击炒房。

  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到楼市,必然会找新的投资途径,而这个途径就是股市。但大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基金入市,通过配置基金来投资于A股市场。因此,基金的销售异常火爆。

  2020年是基金发行的大年,一年发行了3.16万亿的公募基金。很多人担心2021年基金是不是很难继续火爆?我一直给大家讲居民储蓄大转移是一个长期的趋势,2021年已然是基金发行的大年。

  今年一开年我们就看到基金的发行已然延续火爆的态势,一日售罄的基金频频出现,甚至有的基金一天发行2000多亿,这是什么概念?说明居民储蓄正在跑步入场,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同时带来价值投资理念,A股市场正式宣布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

  因此,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坚定不移地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才能真正抓住 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机会。只要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牛年已然是价值投资的投资大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