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绿色主题基金重仓迥异,华宝基金夏林锋似迷失自我

2021-01-26 13:48:07 和讯名家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公募基金的四季报近日披露完毕, 在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思路和建仓思路受人关注的同时,去年在股市牛市行情中发挥欠佳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曝光了问题的所在,例如华宝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夏林锋,他所管理的四只基金不仅去年表现平平,同时今年以来三只基金目前停留在负收益上。

  特别是公司旗下的两只绿色主题基金华宝绿色主题华宝绿色领先,华宝绿色领先去年全年所实现的净值增长率约为39.24%,同类排名后三分之一。该基金今年更是坠入谷底,2021年目前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0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最后一位,基金经理夏林锋究竟在投资中有哪些问题呢?

  风格漂移

  夏林锋两产品重仓思路迥异

  作为内地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一员,华宝基金近些年还是涌现出了多位不错的基金经理,具体包括了胡戈游、蔡目荣、刘自强、闫旭等等,但是公司所力捧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夏林锋却在2020年表现平平。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夏林锋目前累计的基金经理岗位任职时间已经超过了6年, 在公司所管理的产品包括了绿色领先、绿色主题、未来主导、生态中国。从2020年的全年业绩来看,绿色主题全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37.90%,这一水平仅在去年同类的988只基金中排在第804位;华宝绿色领先2020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39.24%,这一水平仅在去年同类的403只基金中仅排在第300位。对比来看,夏林锋所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业绩稍好,不过它们也仅仅是大约50%的水平。

  具体看两只绿色主题的基金,华宝绿色主题秉承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通过系统化评估方法精选出在环境保护方面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华宝绿色领先的投资目标基本和华宝绿色主题如出一辙。从具体业绩来看,并不仅仅是去年全年表现欠佳,两只基金在开年迄今的表现更是有继续下坠的势头,特别是华宝绿色领先目前2021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仅约为-1.01%,这一数值在同类的549只基金中排在最后一位。

  从近期披露结束的基金四季报来看, 《壹财信》发现同样是由夏林锋一人管理的两只基金重仓股思路存在天壤之别,首先看华宝绿色领先,基金四季报所显示的十只股票分别是东山精密(002384,股吧)、南极电商(002127,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鹏鼎控股(002938,股吧)、创世纪、横店影视(603103,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视觉中国(000681,股吧)、凯文教育(002659,股吧)。在前三大重仓股中,东山精密和南极电商与上一季度保持一致,但是这两只头号重仓股充满了疑问。尤其是南极电商涉嫌财务造假引发了股价大跌。近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将南极电商公司的股票交易纳入到重点监控范围。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1年开年迄今,南极电商在二级市场上已经下跌超过30%,对比看上证指数,其年初至今的上涨幅度约为3.85%。而第一大重仓股东山精密同样表现不佳,不仅去年全年的股价涨幅仅仅约为12.31%,而且开年迄今股价下跌了大约8.81%。

  整体看四季度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壹财信》发现基金经理并没有在公募基金通常所抱团的白酒、医药、科技、新能源等板块上着过多笔墨,虽然宁德时代和华域汽车也排在重仓股的第三和第四位,但是实际上属于新能源车概念的也仅有宁德时代而已。此外,横店影视去年全年也是微微上涨了0.21%,中国平安去年全年也是仅仅上涨了1.78%,视觉中国和凯文教育更是全年下跌超过了20%。

  绿色主题重配核心资产

  夏林锋擅长蓝筹还是成长

  同样是夏一人所管理的产品,华宝绿色主题的重仓股则是完全不同的十只股票。从公募基金的四季报来看,《壹财信》发现他所选择的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国平安、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国中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

  不同于华宝绿色领先,绿色主题则完全是重仓沪深300中的核心资产标的。从规模来看,绿色主题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规模仅仅约为0.59亿元,某种程度上已经面临着清盘的风险。或许因此,基金经理夏林锋才配置了清一色的偏稳健型标的,但是问题或许出在重仓股的配置比例上。《壹财信》发现,除去前三大重仓股配置超过7%以外,其余重仓股的配置比例都不到6%。再就前三大重仓股来说,中国平安排在重仓股的第二位,但其去年几乎零涨幅的二级市场表现,很大可能拖累了基金组合的净值表现。

  对比基金三季报的十大重仓股,《壹财信》发现十大重仓股完全一样,仅仅是先后顺序不同。或许由此也能看出,基金经理并不熟悉核心资产类蓝筹的投资思路。让人困惑的是,管理的两只绿色主题基金原本应该投资范围近似,但是实现操作中存在截然不同的差距,并且无论怎样最后的效果都不理想,这也让任职时间不短的夏林锋陷入尴尬。

  从基金四季报来看,虽然夏林锋目前正在管理的基金有四只,但是四只产品的合计规模不过是6.68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规模仅仅是1.67亿元,或许也是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才让他在并不擅长的领域积极尝试。然而,忽左忽右的投资或许也让他在实战中逐渐迷失自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